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边缘资产划给凯翼 奇瑞尹同跃为上市减肥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6日 08:16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字号:
边缘资产划给凯翼 奇瑞尹同跃为上市减肥边缘资产划给凯翼 奇瑞尹同跃为上市减肥

  传闻已久的江北项目有了下文。日前一家名为“芜湖凯翼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凯翼汽车”)的企业浮出水面。凯翼汽车的注册地为芜湖江北产业集中区,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凯翼汽车就是奇瑞江北项目。”

  与此前传言奇瑞江北项目承接奇瑞转型淘汰资产不同,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的凯翼汽车,在承接奇瑞转型淘汰资产的同时,对奇瑞现有除乘用车以外的资产进行整合,包括奇瑞商用车、微车开瑞等边缘业务都将纳入到“凯翼汽车”。

  搞微车学五菱

  在注册信息上,凯翼汽车是一家商用车企业。资料显示,凯翼汽车的经营范围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技术开发、汽车零部件生产、汽车(九座以下乘用车除外)及汽车零部件销售。

  但这并不意味着凯翼汽车不做乘用车。“凯翼是一家乘商结合的汽车企业,以开瑞和奇瑞低端乘用车为主要产品。”奇瑞知情人士透露,而这个结构很象上汽通用五菱

  知情人士透露:开瑞本身只经营微面、微卡乃至轻卡,不过,开瑞的产品线将象五菱做宝骏一样,往乘用车方向发展。

  在今年商务年会上展出的开瑞品牌第一款公开的乘用车——MPV车型,开瑞Q26。此外,原旗云事业部代号为S31、S32的车型都将拿到江北,而原旗云事业部的部分未上市车型、奇瑞现有部分老车型也都将放到江北项目,包括主力车型旗云2,而这部分,将打造成奇瑞的“宝骏”。

  而开瑞品牌划归江北项目后,奇瑞将和江北项目共享QQ平台,这部分产品,就像五菱的乐驰。实际上,在年初商务年会上,开瑞展出了悬挂开瑞老车标的奇瑞QQ3。今年3月8日,奇瑞汽车集团开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学用在认证微博上进一步披露,QQ3已经悬挂开瑞老车标,在开瑞网络进行销售。

  事实上,奇瑞在凯翼管理层上的布局,也可以看出,凯翼绝对不仅仅是一家商用车企业。凯翼汽车的董事会分别由安徽省政府、芜湖市政府以及奇瑞三方共同构成。而在奇瑞方派出的管理团队中,除了李从山(原奇瑞控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徐晖(原奇瑞汽车法务部部长)。

  董事长兼总经理陆健辉和副总经理郑兆瑞都拥有深厚的乘用车经历。其中陆建辉此前是旗云事业部总经理,而郑兆瑞则是奇瑞的销售公司总经理。

  凯翼汽车一举两得

  从奇瑞的本意而言。现在已经拥有太多的品牌,近年来,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调整了策略,不是放而是在收。再造一个品牌,如果处理不好,只会浪费奇瑞现有的资源,回到重复建设的老路。这也是江北项目不被看好的原因。

  凯翼汽车由安徽省江北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和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投资。这三者分别代表安徽省、奇瑞控股和芜湖市政府。的确,凯翼汽车更象是一个政府推动的项目。

  从项目初衷上看,奇瑞转型淘汰了资产,地方政府想利用这些资源再造一个奇瑞。显然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奇瑞转型带来的压力也很大。眼睁睁地看着奇瑞淘汰原来的主力车型,销量从自主的“一哥”落到了十名之外。从地方政府追求政绩的角度来看,利用淘汰资产上新项目,未尝不失为弥补销量的一条路径;同时也能通过奇瑞的项目,带动江北开发区的开发。

  从规划来看,凯翼汽车早在去年6月就已经奠基,工厂在明年将会竣工,而在芜湖市政府今年的工作报告中透露,推进凯翼汽车上市是与奇瑞上位(观致销量打开、奇瑞销量提升)同等重要的事情。

  不过,由于是全新企业,加之有历史包袱,凯翼汽车面临着很大的市场压力。如果仅依靠奇瑞淘汰的车型上项目,奇瑞很可能又会上一个亏损的项目,使现在的状况雪上加霜。知情人士透露,奇瑞的内部也一直在为此事而搏弈。不过,现在已经云散雾开,借江北项目同时带动奇瑞商用车的整合,实际上也为奇瑞找到了新的发展思路。

  虽然很早就收购扬子汽车打造奇瑞商用车公司,并与少林客车合作打造奇瑞开瑞微型车公司,但奇瑞的商用车之间一直未能形成合力,加上奇瑞近年来一直在探索乘用车发展之路,把大量的精力都凝聚到乘用车上面,导致奇瑞的商用车项目缺少亮点产品,一直是不慍不火。

  而将乘用车转型淘汰的技术输入商用车品牌,显然能为商用车项目导入技术和产品,从而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可以说,这既满足了地方政府要对量的追求,又解决了尹同跃担心上一个新项目面临亏损,增加奇瑞赢利压力的难题。

  割掉赘肉轻装上市

  借凯翼整合商用车后,奇瑞控股的架构已经很明显。两个合资项目:奇瑞路虎和观致。奇瑞路虎可以视为奇瑞未来的利润奶牛,而观致一直以来奇瑞都将其视为品牌和技术的承接转移者。

  两个自主品牌项目:凯翼汽车和奇瑞股份。凯翼的主要目的是做大量,以相对低端产品抢占海内外市场销量。事实上,虽然奇瑞取消了旗云品牌,但仍保留了旗云的英文名称“COWIN”,知情人士透露,COWIN很可能就是凯翼汽车的英文名,而未来凯翼汽车在海外市场的销量,也将是一笔不小的业务来源。而奇瑞股份则是奇瑞要打造的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

  而在奇瑞股份前行的路上,上市是必然的途径。知情人士透露,奇瑞此次打造凯翼汽车实际上也是为奇瑞上市扫除障碍。

  奇瑞一直在寻求上市。上市不仅能解决奇瑞的资金压力,同时能够通过上市公司途径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不过奇瑞上市一直难以实现,原因是利润太低。这也是尹同跃积极寻求转型的原因。

  不过随着奇瑞转型不良资产剥离,开瑞微车进入到与奇瑞并行的凯翼汽车,奇瑞股份的产品结构更加优化,未来奇瑞股份的产品中将只保留四大产品体系,分别为QQ、风云瑞虎和艾瑞泽系列。

  QQ系列将包含所有的A00级产品;风云系列(Fulwin)产品覆盖从A0级到A级产品,定位偏向于注重家庭、实用的用户;瑞虎系列(Tiggo)继续主打喜爱SUV车型的用户;艾瑞泽系列(ARRIZO)产品覆盖从A0级到B级产品,产品特质偏向生活品质和技术元素。    并且,奇瑞将在奇瑞股份中只导入正向开发的二代产品。这些产品是以艾瑞泽7为开端的新一代产品。经过产品的升级换代,奇瑞实现赢利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强,而这最终将使奇瑞摆脱利润桎梏,实现上市愿望。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