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田聪明空降 新品牌能否复兴天津一汽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5日 07:28  北京商报  蓝朝晖 字号:

  天津一汽宣布将推出一个全新品牌,以应对消费升级背景下的品牌深度竞争。

  伴随着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田聪明重返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夏利品牌开始进入全新品牌战略转型的关键期,而如何扭转其在低端车市场的迅速萎缩,也是摆在田聪明面前的最大挑战。

  3月,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原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聪明从即日起离任赴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对于一汽夏利,田聪明并不陌生,此前,田聪明先后担任过天津华利汽车总经理,后又担任天津夏利常务副总经理、一汽夏利常务副总经理,直至去年升任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业界普遍看好田聪明在一汽丰田期间的营销和管理能力,此次田聪明回归天津一汽,也被视为天津一汽自救转型的开始。

  至此,一汽夏利的高管调整已基本到位。不过,新领导团队面前之路并非坦途。能否迅速摆脱一汽夏利持续下滑的尴尬,也成为摆在新领导团队面前的严峻考验。

  进入2013年以来,一汽夏利频遭挫折。在查阅一汽夏利产销量公告时不难发现,2013年一汽夏利的业绩下滑已较为明显,全年销量仅为12.9万辆,而2012年这一数据为18.4万辆。进入2014年后,形势似乎更加严峻,1月销售汽车仅为9439辆,同比下降42.95%,其中威系列车型则仅有1046辆,比去年同期的4030辆下滑了74%。而在2月,一汽夏利销售汽车仅为4659辆,同比下降54%,环比下降50.64%;生产汽车5491辆,同比下降47.65%,环比下降28.09%。

  不仅如此,一汽夏利业绩表现也持续低迷。根据一汽夏利的业绩预告,公司2013年全年预计亏损4.3亿-4.5亿元。尽管去年一汽丰田2013年全年销量为56万辆,同比增长12%,但主营业务持续亏损的一汽夏利已经面临着退市的风险。

  事实上,自主品牌在近年来整体上进行了转型和升级,但一汽夏利依然未能摆脱发展初期的老旧技术和老旧车型,其当年“经济型轿车”的美誉也逐渐退化,不仅市场萎缩,品牌也开始边缘化。

  对于当下的一汽夏利而言,通过高层的调整,展开夏利的全面救赎已势在必行。而一汽夏利也希望借田聪明在一汽丰田的经验和魅力,反哺夏利,促进自主品牌的发展。

  为了应对严峻的形势,一汽夏利将今年全新A级车品牌的打造视为突破点,并为全新SUV品牌征名。按照计划,新品牌首款车型将是旗下首款小型SUV,内部代号为T012的量产版,主打A0级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一汽夏利从去年就已尝试推出SUV产品,但市场方面反应平平,销量一直未能公布。

  对此,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一汽夏利从去年开始就曾试图推出新车型改善品牌,但效果并不明显。从天津实施限购后,夏利更是因低端形象令销量出现了持续下滑,此番更换品牌名称虽然是无奈之举,但也可以视为一汽夏利突围战的开启。

  面对销量、业绩、资本市场、产品体系多重困局,作为主打低端车型的一汽夏利,急需一位强势的领军人物扭转一汽夏利在市场上的颓势。而以田聪明为首的新领导团队能否实施大刀阔斧的品牌转型,拯救处于水火之中的一汽夏利亦是肩上重担。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