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主流进口SUV个性与实用之争 性能/总评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19日 18:19  新浪汽车  苏欣 字号:

  性能/总评

  以往我们在做三国杀选题时,都会强调性能,将性能放在最前面详细阐述,但对于这三款车型来说,编辑个人以为没有必要强调性能,理由如下:1、三款车型均为进口品牌、进口车型,生产制造车辆时还需要符合汽车发达国家的法规和基本的市场标准,因此我们认为这三款车型基本不会出现性能过差的情况;2、城市SUV车型对于主要强调的是多功能用途,极限操控对它们的意义不大;3、它们也不是越野车,极限下的通过性对它们也没有太大的意义,四驱对它们来说,更多时候是为了应付城市里恶劣天气或突发路况。综合以上的理由,我们只想简单地阐述一下三款车型的动力表现以及四驱性能:

指南者
森林人
欧蓝德
发动机
2.0L
2.4L
2.0L
2.5L
2.0T
2.0L
2.4L
变速箱
CVT
6AT
6MT/CVT
CVT
CVT
最大马力(匹)
156
170
150
171
241
150
169
最大功率(千瓦)
115
125
110
126
177
110
124
最大扭矩(牛米)
190
220
198
235
350
190
220
前悬挂
麦弗逊独立式
后悬挂
多连杆独立式
最小离地间隙(毫米)
205
220
215
制表:新浪汽车

  2014款指南者有两批车型,目前及未来主要销售的将是所谓的2014款“改款”指南者,即在原先的2014款指南者基础上从7个型号变减为5个型号,并在车型名称以及部分配置方面做出进一步的调整,此外并无其他变化,提醒用户在购车时要询问清楚。动力方面,指南者一直采用的是2.0升和2.4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前者最大输出功率为156马力,后者最大输出功率为170马力。传动系统方面,2.4升版本换装了来自现代起亚集团旗下子公司的6AT变速箱,2.0升版沿用老的CVT变速箱。2.0升车型均为前驱,2.4升车型均为四驱。

  在换装6AT变速箱之后,指南者的性格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油门响应明显更加积极,急加速时变速箱的降挡时机和速度也很到位,必要时还会连降2挡,虽然受制于发动机温吞的动力表现,但6AT取代CVT后,指南者加速能力的提升是有目共睹的,从驾驶者直观的感觉上来说,6AT带来的加速畅快感也比CVT的慢慢吞吞更受欢迎。

  熟悉Jeep产品的朋友知道,他家的四驱系统分三种,指南者、国内版本的自由客、刚上市的自由光低配型号以及未来的自由侠等,使用的都是最初级的以电控多片离合中央差速器为基础的Freedom-Drive适时四驱系统,不带低速分动箱。这套系统在极限情况下可以将前后轴锁定50:50的动力分配比例。实际应用时,这套系统对空转车轮的判断速度虽然不是非常快,但对空转的制动效果较好,在同类型四驱系统中,属于比较好用的。

  新一代森林人相比老款最大的改变之一就是动力系统,销售主力的2.0升和2.5升自然进气发动机是斯巴鲁第三代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前者最大功率150马力,后者最大功率171马力,账面数据看起来中规中矩。强悍的2.0T发动机取代了老款的2.5T发动机,虽然森林人上的这台2.0T发动机并非其高功率版本,但也比老款的2.5T发动机动力强劲了不少。最重大的变化是森林人全面换装了CVT变速箱,它是丰田对斯巴鲁基因的改造,也是新一代森林人赞誉和诋毁的重要来源。

  2.0升版森林人使用电子转向助力,转向灵活,油门的响应也非常灵敏,很适合城市路况,即便女孩子驾驶它,也不会很吃力。2.5升版采用传统的液压助力,力道更沉稳,转向精度更高,加上森林人上的那款手感一流的方向盘,2.5升版本更加适合对驾驶有更高要求的男性用户。动力方面,初段时两款动力的表现差异不大,到中后段2.5升版本的后劲儿明显更足。

  斯巴鲁的全时四驱系统早已闻名天下,官方称之为主动扭矩分配式全时四驱系统,并带有X-MODE功能。日常驾驶状态下,前、后桥的动力分配比为70:30,极端情况下后桥理论上可以获得最多50%的动力输出——和指南者的那套系统理论上是一样的。X-MODE是四驱系统的一项新功能,在时速20公里以内时,打开该模式,后桥获得的动力输入将增加25%,此时前后桥的动力分配相当于62.5:37.5,当时速达到40公里或车辆打开陡坡缓降功能时,X-MODE模式自动失效。我们可以将这个模式理解为一种简单的低速四驱模式,它用相对低的成本实现了城市SUV更高的通过性。

  欧蓝德和指南者源自同一平台产品,同样的,2.0升和2.4升的发动机也是克莱斯勒三菱(还有韩国的现代集团)共同研发的世界发动机。尽管如此,细节方面的差异还是普遍存在的,欧蓝德的两款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分别为150马力和169马力,看上去比指南者的低一些,并且欧蓝德依旧使用CVT变速箱,不过不要忘记三菱的运动血统和精神,欧蓝德的这台CVT变速箱拥有S挡位,顶配车型还配备了拨片换挡的功能。

  新的欧蓝德全面采用了电子助力转向,往城市性上更贴近了一步,但过于硬朗的悬挂还是保持了三菱一贯的传统,只是这俩者结合起来,难免会让整车的驾驶感觉有些错位。CVT变速箱对于动力的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自然是有好处的,但驾驶激情少了很多。

  欧蓝德采用带中央多片离合器式差速器的全时四驱系统,基本形式和其他两款车型一样。顶配车型上配备有S-AWC超级全轮控制系统,主要作用是提高车辆在公路上的过弯的能力,例如当车辆转向不足时,该装置可以将更多的扭矩分配给外侧车轮,帮助车辆更快的恢复行驶轨迹。

指南者(2.4L)
森林人(2.5L)
欧蓝德(2.4L)
铺装路面
舒适性
★★★★☆
★★★★★
★★★★
操控性
★★★★
★★★★★
★★★★☆
加速能力
★★★★☆
★★★★★
★★★★
燃油经济性
★★★★
★★★★☆
★★★★☆
非铺装路面
通过性
★★★★
★★★★☆
★★★☆
极限脱困能力
★★★
★★★☆
★★☆
综合评价
★★★★
★★★★☆
★★★★
备注:已假定中等排量的普通前驱轿车通过性为★★★,极限脱困能力为★★。
制表:新浪汽车

  小结:三款车的定位都是城市SUV,所以四驱系统基本都是用来应付湿滑路面或者小坑小坎儿的,大家并不要期待它们的越野能力有多强悍。不过指南者和森林人的四驱系统对空转车轮的控制效果更好,因此具备了一些基础的越野能力,森林人的X-MODE模式在某些越野路段下,会帮助驾驶者更快地脱困。除了斯巴鲁2.0T版之外,三款车型的动力都谈不上有多么强劲,铺装道路的综合性能上,斯巴鲁2.5升版本动力优势更明显一些,驾驶的整体感受也最均衡,低重心加上良好的底盘悬挂表现,使其行驶风格上更接近于轿车。

  总结:三款车的卖点其实很明显,指南者的外形最让人动心,Jeep品牌也是很多人的梦想;森林人综合性能更高一些,尽管存在售后保养价格较贵以及4S店数量稀少等缺点,却依然拥有很多拥趸;欧蓝德的空间更大,并且有7座车型可选。这三款车的定位并不小众,只是各有原因尚未实现国产,目前影响它们销量的重要原因就是价格偏高,但指南者和森林人都有颇具个性的品牌形象,三菱SUV也有很高的口碑,有自己固定的忠实用户。不过它们想真正地突围,占据更高的市场份额,还得看国产之后,指南者和森林人的国产都已经看到曙光,欧蓝德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新浪汽车试驾2013款进口三菱全新欧蓝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欧蓝德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