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起底车企铁公鸡 海马汽车连续5年未分红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18日 08:55  证券日报  胡仁芳 字号:

  虽然多数整车上市公司并没有发布2013年全年业绩报告,但是,纵观前三年,从2010年到2012年,在未分红的整车企业中,亚星客车、金杯汽车比亚迪海马汽车连续三年均在其中,着着实实成了车企中的铁公鸡。

  金杯汽车从2001年到现在,超过12年的时间公司利润不分配、不转增。亚星客车从2003年到2013年,超过10年时间未分红送转。海马汽车从2008年到2013年中期,超过5年时间,公司无分红送转方案。

  业绩连续两年下滑超60%

  一汽夏利依然年年分红

  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了近三年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分红送转情况。其中,2012年,82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59家公司均有增股或现金分红,占比72%。

  整车企业中,宇通客车、江铃汽车、上汽集团、长城汽车福田汽车、金龙汽车、江淮汽车、安凯客车、长安汽车、中国重汽、广汽集团、一汽夏利以及东风汽车等13家公司在2012年均有分红。分红比较慷慨的三家整车企业分别为:宇通客车每10股派现金7元(含税)转8股;江铃汽车每10股派现金7元(含税);上汽集团每10股派现金6元(含税)。

  2011年,82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53家公司均有增股或现金分红,占比65%。实施分红的整车企业有江铃汽车、宇通客车、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安凯客车、金龙汽车、中国重汽、江淮汽车、福田汽车、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以及一汽夏利等13家企业。

  2010年,82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46家公司均有增股或现金分红,占比55%。实施分红的整车企业分别为江铃汽车、一汽轿车、宇通客车、江淮汽车、上汽集团、福田汽车、中国重汽、金龙汽车、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中通客车、一汽夏利以及安凯客车。上述实施分红的整车企业业绩同比均实现了增长。

  记者通过统计发现,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业绩同比下滑,公司继续慷慨分红的整车企业有一汽夏利、江淮汽车、中国重汽、东风汽车以及广汽集团。其中,一汽夏利的净利润下滑幅度尤其明显,虽然公司依旧盈利不少,但是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幅度均超过了60%。

  Wind统计显示,在净利润同比下滑的背景下,2012年继续实施分红的整车企业分别是东风汽车、中国重汽、广汽集团、一汽夏利、江淮汽车、江铃汽车、金龙汽车以及安凯客车。

  其中,东风汽车2012年净利润为2173万元,同比下滑94.82%,公司当年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0.033元(含税),一汽夏利净利润为3419万元,同比下滑68.74%,2012年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0.1元(含税)。

  净利润2011年度同比下滑,公司继续不同程度进行分红的整车企业分别是一汽夏利、长安汽车、江淮汽车、中国重汽、福田汽车、东风汽车以及广汽集团。

  其中,一汽夏利2011年实现净利润1.09亿元,同比下滑63.5%,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0.2元(含税)。长安汽车净利润2011年同比下滑52.44%,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0.4元(含税)。福田汽车净利润同比下滑30%,公司依然实施每10股派1.2元(含税)的分红方案。

  海马汽车连续5年未分红

  金杯汽车连续12年未拔毛

  Wind数据显示,2012年,整车企业中没有分红的有亚星客车、中通客车、金杯汽车、海马汽车、比亚迪以及一汽轿车。2011年,中通客车、海马汽车、比亚迪、一汽轿车、金杯汽车以及亚星客车没有实施分红。2010年,未有分红方案的企业分别是金杯汽车、广汽集团、亚星客车、长城汽车、海马汽车以及比亚迪。

  也就是说,从2010年到2012年,亚星客车、金杯汽车、比亚迪、海马汽车连续三年均在其中。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海马汽车在1996年以总股本16607万股为基数,进行了每10股转增3股的送转方案之后,从1997年到2005年,中间9年时间,公司利润不分配,不转增。

  2006年,公司以总股本51189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0.5元(含税,税后0.45元)。2007年中期,公司以总股本51189万股为基数,每10股转增6股,年度报告中公司又以总股本81903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0.5元(含税,税后0.45元)。随后,从2008年到2013年中期,超过5年时间,公司再无分红送转方案。

  翻阅公司近几年财报,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9862万元。2012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47万元。201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33530万元。业绩均为盈利状态,并没有亏损。

  针对未分红送转,海马汽车在2012年年报中有如此表述,2012年母公司利润不足2000万元,董事会提出不进行利润分配,亦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的利润分配方案,公司未分配利润将用于2013年度经营和投资并滚存至以后年度分配。2011年未分红送转的理由则是,鉴于公司海口市、郑州市两大基地目前正处于扩建期,需大量的资金投入。

  除了海马汽车之外,另一家整车企业中的铁公鸡金杯汽车从2001年到现在,超过12年的时间,公司利润不分配、不转增。

  亚星客车仅在2002年,以总股本19000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0.6元(含税,税后0.48元)。之后从2003年到2013年,超过10年时间公司利润不分配、不转增。

  比亚迪2009年以总股本227510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3.3元(含税)。之后,从2010年开始到现在,公司再没有任何分红送转方案。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