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渠道打先锋 红旗急“赶考”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01日 09:14  中国经营报  宋家婷 字号:

  这个新年开局,对于一汽红旗而言无疑是前所未有的。

  从2月22日成都展厅到2月25日太原展厅的开业,三日之内连开两家展厅的效率让人惊叹。至此,尽管关于一汽红旗品牌独立的消息甚嚣尘上,官方多方回避至今无人站出来给予说明或者澄清,但从这半个月内马不停蹄的展厅开业速度,已经让人看到其内在的紧迫感。

  事实上,从业界统计的数据来看,红旗H7上市的当年销量不过3000辆,与其制定的3万辆产能差距巨大,尽管头顶“国车”光环,在“销量为王”的中国市场红旗品牌也无法回避销量这个最现实问题。而无疑,今年将会是一汽红旗至关重要的一年。

  快马扬鞭

  2月25日,距离三日前成都融昌红旗城市展馆开业后不到72个小时,位于中原腹地的山西太原展厅亦宣布开业。至此,被一汽称为“红馆”的红旗展厅已经达到12家。相对于任何一家豪华车品牌,这个数字略显羞涩,但对于上市头一年只有3000辆销量的红旗而言,其展厅建立的速度已经超过了销量增速。

  变化不止如此。此前传闻上月一汽轿车正式设立专项红旗营销职能部,建立独立的红旗4S店等消息尽管未曾正式公布,但已经传递至经销商层面。北京龙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位销售经理向笔者证实了上述消息。

  据了解,专项红旗营销职能部将负责红旗的市场宣传、销售管理、渠道建设和售后服务等营销工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红旗品牌再次被独立出来。而根据早前红旗官方发布的消息,红旗的渠道建设将以专属展厅、城市品鉴中心和4S店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与高端品牌相匹配的专属经销网络。从目前来看,在展厅布局逐渐完备的基础上,单独的4S店将会成为下一步目标。“上面传达的消息,今年将开始建立红旗单独的4S店。”上述销售经理对笔者透露。

  事实上,按照官方的规划,2013年年底红旗年产能已能达到3万辆。而据笔者采访获得的数据估算,北京、上海各店平均一个月多则能卖50~60辆车,少则月均能卖30~40辆车,西安、郑州等地区店面则月均少则十几辆多则20辆左右,这样一年总销量尚且不足一千辆。

  而在产品层面,今年年内红旗将推出两款产品,包括高档豪华车型红旗L5以及H7的混动版车型H7 PHEV。在此情况下,红旗渠道的扩充无疑是必行之举。

  风险犹重

  不过,相较于渠道拓展问题,红旗目前面临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品牌定位和发展模式。

  “诞生于政治诉求的红旗品牌由于明显的官车形象,使用范围将会被严格限制在为数不多的高级领导干部用车中,而较低级别的干部用车可能会被更多其他自主品牌瓜分,红旗品牌即使插足进去也无法得到更多份额。”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认为。

  一汽集团高层也已经意识到,红旗要复兴必须走下官车“神坛”,融入到“更广泛的高端市场消费者中,为这些消费者服务”。H7上市前主攻公务车市场、上市后推向私人市场的策略即是印证。

  “从市场反馈来看,目前的红旗H7其实更适合接待用车、商务用车,如果做私人市场,则从产品、价格、配置和颜色等方面都需要做一些改善。”西安的一位经销商则对笔者表示。

  不过,按照红旗品牌未来5年的产品规划,其重点是要完善其在C、D、E级车领域的部署,逐步在私人市场拓展,或许这会成为红旗真正变身的节点。

  此前,业界一度认为红旗复兴的最佳学习对象是奥迪品牌。而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中国政府先是于2012年2月颁发《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首次将合资车型排除在外,接着于去年年底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而政策影响之下的奥迪却已提前转身私人市场并获得成功。

  有分析人士指出,奥迪的成功转型有其历史特殊性。首先,上世纪90年代是中国领导干部用车市场的飞速增长时期,彼时奥迪在公务用车市场几乎没有竞争对手。其次,奥迪作为大众豪华品牌的本质,这是其能够迅速转向私人市场并打开局面的重要因素。而红旗显然并不贴近上述两条中的任何一条。

  事实上,从红旗H7上市不到9个月的市场表现,效仿奥迪以“官车”的身份拉动其在私人消费市场的增长,尚未见到效果。据此,红旗要实现复兴也必须要在前人的基础上,找出属于自己的一套思路。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