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之诺 之诺1E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之诺"烧钱"租赁模式 宝马明吃螃蟹暗圈地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26日 08:38  新闻晨报  姜山 字号:

  航班即将着陆,我透过舷窗看着外面昏黄晦暗的天空,北京到了。雾霾和堵车,如今已经成为北京的标志物,而华晨宝马选择在此时此地推出它的首个之诺电动车品牌展厅,也颇为应景。其实笔者此次来,是打着看展厅的旗号来探听虚实—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在宝马烧钱培育市场,甘当“吃螃蟹”第一人的外表下,究竟藏着怎样一颗“野心”。

  在笔者看来,之诺1E这款车本身的外观性能并不是重点,因为如今电动车进入市场的瓶颈是充电桩基础设施的布网以及充电时间/续航里程。如果这两个大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不管这车帅如陈赫还是快如舒马赫,在市场看来都是扯淡。

  当然,宝马也不是神,尽管之诺1E能做到充电桩充电时间约7.5小时,续航里程约150公里,但比传统动力车型还是难言优势,于是宝马就出了一招 “险棋”:只租不售。

  “只租不售”这个词在商业地产领域见得不少,但在汽车业,恐怕还是头一回。乍一看还以为华晨宝马要抢人家神州租车的饭碗呢。实际上,对于华晨宝马来说,租赁带来的利润和其电动车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的高昂费用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此招一出,有人惊讶,有人质疑,质疑的大多认为其作秀或是烧钱。但笔者认为,这是宝马下得好大一盘棋:先进入市场拿到先手优势,然后以租赁这种“半烧钱”模式建立市场秩序,最后通过自身实力和市场占有率将对手边缘化。

  尽管康思远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发言中矫情地说华晨宝马此次是“第一个吃螃蟹”,但是随后不久他就不小心将真心话说了出来:“华晨宝马要通过之诺项目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导者。 ”怎么样,德国人是诚实的也是严谨的,指望他们此刻在战略上出昏招,恐怕是不现实的。

  有人说宝马之诺是 “弯道超车”,这点笔者不敢苟同。说它是弯道超车,那么请问,直道上领先者在哪里?又没有直道,也没有领先者,何来弯道超车一说?所以说,宝马之诺的租赁模式,更像是跑马圈地—一个未经扩荒的市场,谁也不知道能不能做起来,但是先把这个市场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建立先手优势。新市场圈下来就是自己的。尽管日后能不能守住还要看本事,但这个先手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先手优势建立,加上其“半烧钱”的租赁模式。竞争对手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跟随,要么放弃。因为人家都已经在烧钱了,你想不烧钱走条新路出来,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这个策略像极了眼下大热的德州扑克里的一种玩法:筹码深度战术,就是指用筹码多的优势将对手逼进死胡同,让对手处于跟随还是放弃的两难境地,最终使其在压力之下犯下错误。

  不管怎么说,这种“爷就是有钱”,只租不售,不求赚钱但求烧钱,不想利润但想市场的方式,着实给中国市场的小伙伴上了一课。宝马之诺这种带倾销意义的只租不售能给市场带来多大影响呢?我们走着瞧吧。

关注之诺1E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