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长城轿车销量降35% "重SUV轻轿车"或存隐患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2月18日 07:44  证券日报  胡仁芳 字号:

  公司人士表示,像哈弗H6严重供不应求,2014年长城的主要工作仍集中在SUV方面

  本报记者 胡仁芳 

  1月份,在轿车销量整体同比增长的大背景下,长城轿车销量不太乐观,同比下降约35%。其中,长城腾翼C30销量下降高达44.7%。

  针对下滑原因,有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1月份,长城供应市场的车辆中轿车居多,今年,长城聚焦SUV 的生产,先保证了SUV和M4的生产。

  然而,伴随着长城轿车销量的下滑却是产品质量投诉频频见诸报端,这也是长城无法回避的问题。长城汽车近年来“重SUV、轻轿车”的发展战略也被业界质疑其一条腿走路的风险。对此,长城上述人士进行了否认,表示长城没有轻视轿车的发展。

  而谈及2014年长城汽车的发展重点,还是集中在SUV方面,保证哈弗H6、M4产能。这似乎有些自相矛盾,长城对SUV的重视不言而喻,依旧看不出其对轿车的重视。

  轿车销量同比下滑35%

  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产销公告,1月份,长城汽车累计销售6.96万辆,其中包含SUV和轿车在内的乘用车累计销售5.8万辆,同比下降3.28%。其中,长城C30销售9539辆,与去年同期的1.72万辆相比,下降44.7%。H5和C50销量下降幅度分别为26.34%和11.89%。

  与长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月份,国内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产量为108.9万辆,销量为119.57万辆,产量环比下降6.60%,销量增长1.71%;产量同比下降2.36%,销量增长0.69%。

  细看不同品牌,1月份乘用车销量冠军上海大众品牌同比增长29.6%,自主品牌长安汽车同比增长32.14%。

  “长城汽车1月份总销量环比增长11%,同比略降不到4%。轿车环比增长,同比下降约35%。不过,哈弗H6销量达到2.46万辆,创新高,同比增长接近50%。”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针对轿车销量同比下滑,上述相关负责人认为,1月份不能说明任何问题,长城汽车出现这个状况非常正常。从整体自主品牌发展看,长城还是不错的,发展比较稳步正常。

  他解释,轿车销量下降有几个原因,今年的春节是在1月份,并且河北省保定市出现的天然气供应不足情况影响了生产。尤其是长城聚焦了SUV的生产,今年1月份,在现有的产能情况下,长城先保证了SUV和M4的生产,此消彼长是肯定的。去年1月份,长城还没有实行聚焦政策,供应市场的车辆中轿车居多。”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自主品牌旺季一般在四季度,一季度一般,长城去年1月份轿车基数高,又面临假期,同比下滑可以理解。

  腾翼用户投诉不少

  在国内两家主要的汽车投诉网站上,记者查询有关长城腾翼的投诉,分别接近400条和300条。在百度中输入“长城腾翼投诉”关键词,相关新闻接近50万条。

  主要投诉问题集中在C30变速箱异响、换挡发动机熄火等。针对长城腾翼C30车型,各种质量问题均存在,包括发动机、变速箱、排气管及前挡风玻璃等,车主均有投诉。

  其中,比较突出的案例是,有唐山的一位车主反映,C30正常行驶途中变速器故障灯多次长亮,失去动力加油不走车。尤其在高速路上行驶,安全隐患非常大。

  轿车投诉频频,对此,上述公司相关负责人并没有正面答复,只是表示,“投诉还是不多的,投诉中针对4S店服务不到位也不少。针对C30的投诉,我们一直认真对待,这中间不排除竞争对手不正当竞争的因素”。

  “关于对长城轿车的投诉一直不少,不可否认,长城SUV的质量是很过关的,但是,轿车还是存在很多小问题的,小毛病很多。关于长城轿车质量问题的投诉一度排名都是非常靠前的。”上述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长城否认一只脚走路

  抛开轿车质量问题不说,一直有传言,长城重视SUV,不重视轿车发展,而这种一条腿走路的模式是非常危险的。不过,上述公司相关负责人否认长城不重视轿车。“长城没有放松轿车,只是做活动少,推广少。1月份轿车销量环比还在稳步增长。对于长城来说,SUV和轿车就是左右手的关系。”

  按照他的说法,长城并没有像业界传言那样要放弃轿车,年前我们还准备推出C50升级版,没有推出是因为公司准备先聚焦哈弗。“长城也没有轻视轿车,按照高层的意思,轿车也要采取聚焦形式,主要集中在A级车市场,树立自主品牌中质量最好的轿车口碑,不会把这个摊子做大。”

  他强调,长城划分了三大品类,一块都不能丢,公司腾出手来就需要发展轿车。公司基地不少,产能还不能发挥。保证供应是企业的问题,接下来需要着力解决。

  不过,话虽如此,从实际行动中,明显可以看出长城并没有把轿车放到和SUV同等重要的位置上。“2014年长城必须先保证哈弗,主要工作还是集中在SUV方面,保证哈弗H6、M4的产能,现在用户都是交钱之后过一段时间才能提到车,严重供不应求。SUV会考虑做大,多个车型都准备做。”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