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马自达 马自达ATENZA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马自达媒体公开课走进新浪 解读创驰蓝天技术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7日 16:39  新浪汽车  闫小欧 字号:
图为“创驰蓝天技术媒体公开课”走进新浪到场人员合影图为“创驰蓝天技术媒体公开课”走进新浪到场人员合影

  新浪汽车讯  2014年1月7日,由马自达中国与一汽马自达共同主办的“创驰蓝天技术媒体公开课”活动正式走进新浪汽车。这是马自达首次专门面向互联网媒体开展的专业技术培训、交流活动,旨在阐述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思路的优势及现状。相比传统的媒体沟通会,这样的“媒体公开课”形式能够使媒体更加深入的了解“创驰蓝天”技术,同时也能够通过与车企高层及专业技术人员的沟通激发出更深层次的对话。

图为新浪汽车主编苏雨农与马自达中国董事•公共关系副总裁及川尚人互赠礼物图为新浪汽车主编苏雨农与马自达中国董事•公共关系副总裁及川尚人互赠礼物
图为“创驰蓝天技术媒体公开课”走进新浪现场图为“创驰蓝天技术媒体公开课”走进新浪现场

  在本次的“创驰蓝天技术媒体公开课”中,除了由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发副总裁水野成夫等企业高层领导外,还特别邀请到了2013-2014日本年度汽车评选评委石井昌道等海外专业媒体人与新浪汽车各部门的领导与核心编辑进行了深度沟通互动。由于区别传统的技术讲解会,平日负责各部门的编辑均能针对各自负责的领域向马自达专业人员提出疑问,从而实现了全方位的面对面深入交流。下面,便请随我一同进入到这堂别开生面的“媒体公开课”,看看究竟何为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

  何为“创驰蓝天”技术?

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概述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概述

  当然,在沟通之前我们还是要初步了解究竟何为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这也是“创驰蓝天技术媒体公开课”的首要议题。来自马自达(中国)的开发副总裁水野成夫先生首先为我们简要介绍了这项技术。创驰蓝天并不是发动机或者变速箱的某一项技术,而是众多技术的整合优化后的一个结果,或者说,是马自达倡导的“驾乘乐趣”和“环保、安全性能”的和谐统一。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创驰蓝天包括了发动机、车身、变速箱、底盘等多方面的技术进化,初衷自然是为了达到最佳的燃油经济性,而在技术开发的同时,马自达还为这一系列车型加入了更为饱满的动态性格,让驾驶的乐趣变得温和而宽容,达到人和车之间的一种互动。

  针对“创驰蓝天”发动机的种种疑问

图为“创驰蓝天”技术发动机技术特点图为“创驰蓝天”技术发动机技术特点

  通过水野成夫先生的简要介绍,我们了解到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并非单一的某项车内部件的技术,而是作为整体优化后的结果,但在这整体中我们依然不能忽略发动机的作用,因为作为汽车的心脏,发动机对于汽车来说仍然是最为重要的核心部件之一,而拥有“创驰蓝天”技术的发动机究竟有何特点与改进呢?

  简要来说,在发动机技术方面,马自达坚持改进自然吸气发动机,并首次将量产普通发动机的压缩比提升到13:1,使得动力输出相比同排量普通发动机提升15%,油耗却降低了15%,这无疑是对传统汽油发动机技术的重大突破。创驰蓝天技术特点在于4-2-1的排气系统、凹孔活塞以及缸内直喷等技术。另外马自达方面也表示,未来它们还会专注于传统自然吸气发动机,之后还会陆续有创驰蓝天技术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系统。

  当然,针对马自达如此强调的高压缩比问题,新浪汽车的专业编辑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一般来说,越高压缩比的发动机越容易引发爆震现象,特别是当使用了品质较差的汽油时更容易出现该问题,那么马自达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呢?目前马自达使用的高压缩比发动机的压缩比达到13:1,这类发动机都采用了直喷技术,我们知道雾化也就是蒸发过程是吸热的,所以直喷技术可以降低压缩空气的温度,解决爆震的问题。再加上活塞顶部设计成凹面,被压缩的油气混合气被聚集在活塞顶部预设的区域内点燃,则进一步避免爆震提高燃烧效率。

  拥有出众驾驶感受的变速箱

图为创驰蓝天技术变速箱技术特点图为创驰蓝天技术变速箱技术特点

  除了对于发动机的改良,“创驰蓝天”技术中给我们试驾编辑在试驾中最为直接的感受还是来自其变速箱灵敏平顺的驾驶感受。对此,马自达的专业技术人员也为我们详尽介绍了拥有“创驰蓝天”技术的变速箱与传统自动变速箱的区别。其主要依靠的方法是轻质量的多片离合器以及精巧设计的叶轮等,但是最主要的还是一个小装置---离合锁止器。采用这种锁定式液力变矩器后,在大多数驾驶环境中都可以获得直接的驱动感受,消除了液力传递动力的不稳定性。

  43厘米的区别带来更为舒适的驾乘体验

图为创驰蓝天技术底盘前悬技术特点图为创驰蓝天技术底盘前悬技术特点
图为创驰蓝天技术底盘后悬技术特点图为创驰蓝天技术底盘后悬技术特点

  底盘对于整车来说是最为重要的一个部分。因为它不仅承载着整个车身,而且又要保证车辆的操控性以及成员的舒适性。在保证高速稳定性方面,马自达加大了前悬架的主销后倾角,从而加大了后倾拖距,提高稳定性。在后悬挂方面,马自达将后拖拽纵臂前部的结合点向上提高了43mm,这样就降低了驶过颠簸路面时车身的震动,并增强了后轮的抓地力。同时结合更长的减震行程,进一步提升了对于颠簸的过滤性,提升了舒适性。

图为创驰蓝天技术轻量化车身图为创驰蓝天技术轻量化车身

  通过这次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媒体公开课”活动,我们对马自达品牌致力于创新的品牌理念有了进一步认识。同时马自达也将进一步提升该技术在中国市场的认知度,让消费者能更好地体会到Mazda ATENZA和CX-5的独特魅力,同时加快推进马自达中国战略的速度。也让拥有“魂动设计“、全面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马自达新一代旗舰车型Mazda ATENZA的国产车型更加值得期待。


关注马自达ATENZA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