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以跨国合作为契机 东风坚守底牌以我为主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3日 08:40  中国青年报  王超 字号:

  从旗下合资企业最多的拿来主义践行者,到自主成绩显著、不惧跨国竞争的国际化车企,肩负民族期望且争议不断的东风汽车,在2013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市场答卷。这一年,东风汽车公司的王牌仍是“跨国合作”,但其手中握有的底牌却是“以我为主”。在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看来,东风的自主板块与合资板块实现联动发展,其最终目标就是“大自主”。

  2013年,东风公司销售汽车353.5万辆,继续稳居行业第二,同比增长14.8%,比行业增速高1个百分点;综合市场占有率16%;实现销售收入4533.6亿元,同比增长24.4%;上缴税费406亿元,同比增长12.1%。

  朱福寿说,这张优异的成绩单,是公司经受了严峻的市场考验、克服了种种困难之后取得的,意义重大。令人鼓舞的是,东风自主品牌事业得到稳健发展,全年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27.1万辆,跃居行业第二,同比增长13.4%,增速高于行业3.2个百分点。中重型商用车连续10年位居行业第一。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5.56万辆,跃居行业第三,同比增长27.3%,增速是行业的2.4倍。2014年,东风公司计划完成380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

  朱福寿表示,东风“大自主、大协同、大发展”战略在2013年进入品牌聚变期,通过对品牌资源的整合和运用,带来了更高效的生产力和更强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东风大自主战略全线推进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

  2013年上海车展期间,东风公司以“自豪向前”为口号发布东风乘用车品牌,该品牌旗下包括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度三个子品牌。这三大子品牌由竞争关系导向大协同关系,三者通过各自的差异化布局,几乎覆盖了中级车各个细分市场,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共同构筑起东风乘用车品牌。

  不久前,PSA监事会已经初步通过东风公司和法国政府注资计划,总计将筹资30亿欧元,东风和法政府将各自获得约14%的股权,当前最大股东标致家族所持股比也将稀释到14%。东风和法政府注资额度将在7.5亿欧元左右。如果接下来谈判顺利,东风也将翻开中国车企大手笔入股欧美跨国车企的崭新一页。

  事实上,2013年一年间,东风公司最显著的新闻点,就是其一系列跨国合作战略。在朱福寿看来,东风演绎了中国车企开放合作的“升级版”,而其核心就是“以我为主”。

  2013年1月26日,东风公司与瑞典沃尔沃集团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打破了简单合资的传统模式,加快了东风自主发展和国际化进程的步伐。新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将致力于研发、生产、销售“东风”品牌商用车,东风和沃尔沃分别持55%和45%的股权。

  2013年12月16日,东风公司与法国雷诺签署合资经营合同,东风-雷诺-日产“金三角”诞生。此举意味着东风的“大协同”战略将范围扩大到国际汽车资源配置,东风公司能进一步优化事业单元结构,进一步提升在国内外竞争中的抵御风险能力;对于东风雷诺和东风日产来讲,将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东风雷诺也将获得效率和成本上的后发优势。

  此外,与德国格特拉克、史密斯集团的合资合作,将进一步利用全球优势资源,逐渐从整车领域转向关键动力总成和专用车市场,逐渐从提升制造水平转向增强核心技术能力。

  朱福寿说,在提升整体经营质量和效益方面,东风将紧紧牵住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 加快业务结构向价值链高端和提高自主能力方向转型,加快产品结构向安全、节能环保、智能、高品质和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加快市场结构向国际、国内市场并重方向转型,加快经营方式向产品经营和品牌经营并重方向转型。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