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本田增速领跑日系车企 SUV短板亟待弥补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09日 08:59  每日经济新闻网  刘卫琰 字号:

  2013年,不少日系车企都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

  近日,本田(中国)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3年该企业在华共销售新车 75万辆,同比增长26%。相对于日产和丰田,本田在华销量增幅处于领先地位,日产和丰田在华销量增幅分别为17%和9.2%。此外,本田在华的两个合资 企业广汽本田东风本田,2013年销量增幅同样超越了不少其他日系车合资企业。

  “2013年我们共完成销售43.5万辆,同比增 长37.6%,不仅超额完成销量目标,增幅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3年本田在华销量增长较快, 和本田在华引入的A级车终端销量较好有着必然联系。截至2013年12月,广汽本田凌派上市6个月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9万辆,东风本田杰徳上市5个月的累 计销量也已达到2.74万辆。

  本田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东风本田也有不俗的表现,2013年完成销售32.14万辆,同比增长13.9%。

  不过,从本田在华的产品体系来看,SUV依然是其亟待弥补的短板。

  A级车带动销量增长

  进入2013年第二季度之后,不少日系在华合资车企呈现复苏迹象。

  本田(中国)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9~12月,本田在华销量连续4个月实现环比增长,分别为7.4万辆、7.52万辆、8.3万辆、10.15万辆;2013年本田在华共销售75万辆,同比增长26%,创历史新高。

  记者注意到,虽然2013年本田在华销量依然落后于丰田和日产,但是增速明显高于后两家企业。2013年丰田在华销售新车91.75万辆,同比增幅为9.2%;日产销售12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7%。

  来自广汽本田的消息称,2013年该企业共实现销售43.5万辆,同比增长37.6%。“不仅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增速也超过行业平均水平。”郁俊表示,根据计划,2013年广汽本田的销售目标为40万辆。

  郁俊透露,在2013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2014年广汽本田计划实现50万辆销售目标。

  东风本田也有不俗的表现,2013年该企业共销售新车32.14万辆,同比增长13.9%。

  在郁俊看来,本田在华销量的增长,不仅和日系车全面复苏有关,也与本田2013年下半年导入中国的两款A级车密切相关。

  2013年6月底,广汽本田的首款A级车凌派正式上市。截至12月,凌派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9.16万辆,在广汽本田全年销量中占据五分之一的份额。

  “凌派销量不断走高的同时,雅阁销量依然处于爬坡期,广汽本田已经从一个以B级车带动的企业转变为一个以A级车促销量的企业。”广汽本田的一位经销商表示。

  和广汽本田相似,与凌派基于同一平台的杰徳自2013年7月底上市之后,也已成为东风本田销量增长的主力。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杰徳累计销量为2.74万辆。

  “杰徳的热销,使东风本田9月、10月两个月的销量连续创下历史新高。”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2014年弥补SUV短板

  虽然2013年本田旗下的两大合资公司在A级车市场展示了后发实力,但其在SUV市场的短板亟待弥补。

  目 前我国SUV市场增长迅速,但从本田在华的两家合资企业的车型体系来看,仅东风本田拥有CR-V一款SUV车型,远远落后于日产和丰田。日产在华合资企业 东风日产目前拥有奇骏逍客两款SUV车型,而丰田在华的两个合资企业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分别拥有RAV4和汉兰达

  2013年1~11月,我国SUV车型累计销售251.99万辆,同比增长53.8%,增幅不仅高于乘用车整体市场,而且11月SUV车型在乘用车市场的占比已经超过五成。缺席快速增长的SUV市场,对本田来说无疑是一大遗憾。

  不仅如此,目前本田在华唯一一款SUV车型的市场表现也不尽人意。CR-V曾经是我国SUV市场多年的销售冠军,但从2012年开始,CR-V丢失了这一桂冠。

  数据显示,2012年CR-V累计销售16.9万辆,同比增长5.6%,落后于途观,后者的销量为17.3万辆,同比增长34%;哈弗H6位居第三,当年销量为14.8万辆,同比增长659%。

  2013年,哈弗H6继续发力。从前11个月的销量数据来看,CR-V已经沦为SUV销量季军。前11个月哈弗H6、途观、CR-V的销量分别为19.24万辆、17.8万辆和16.8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7.9%、13%、17%。

  “作为东风本田的一款重要利润车型,CR-V目前在不少地区均在降价促销,部分地区的综合优惠幅度已经接近2万元,不仅影响了这款车的利润,甚至影响了经销商的整体利润。”一位东风本田的经销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相比之下,途观目前正在加价提车。据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透露,目前途观的加价幅度为1万元左右,即便如此,提车仍需等待1个月以上。

  好消息是,本田在国内SUV市场的产品短板将在2014年得到弥补。上述东风本田经销商透露,2014年CR-V或将迎来换代车型,希望能够改变目前的销售现状。此外,郁俊透露,2014年广汽本田将迎来首款SUV车型。

  然而,在竞争日益激烈的SUV市场,本田作为一个后发者,还能有多大的市场空间,目前仍是未知数。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