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4北京车展-展前版专题 >正文

原创双龙将向东南亚建厂扩产 明年目标“保二争三”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2日 17:52   新浪汽车   字号:

  11月21日,广州车展开幕,各路车企纷纷展示实力产品、先进技术,众多车企老总也带着各自企业的最新产品和企业规划通过新浪汽车公诸于众,以下为新浪汽车专访庞大双龙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天保实录。

  新浪汽车:首先问一下现在的网络布局工作进展如何?整合原有经销商的工作进展如何?

  郑天保:整个网络的发展速度可能对我们来讲通过这次9月27号的新车上市之后,销量起来了,所以发展经销商对我们来讲不是太大的难题。目前为止,我们总共有110家已经运行的经销商了。9月27号专访的时候是84家,现在已经有110家了,到今年年末应该能够签约到150家。这次运营的是135家,到明年3月份我们能够完成180家的网络布局,这样的话从网络速度上是这样。从直营店和加盟商的比例来讲,70家是直营店,110家是加盟商。

  从原有的双龙的经销商来看,到目前为止,他们运营应该是向良性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很多老的加盟商,他们都开始建店了,这是一个好的环境。

  新浪汽车:未来产品线如何规划?

  郑天保:首先明年会引进一款“爱腾”的改款车型,预计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上上市。

  另外引进一款皮卡,这个车在国外的市场销量也非常不错,这款皮卡也是一款中高端的皮卡。

  第三个是明年年末还引进一款是,就是今年上海车展的X100,这款车有1.6排量的一个汽油机,预计这款车在中国市场也有非常好的成绩。

  新浪汽车:皮卡是针对什么市场的车?

  郑天保:是一个中高档的皮卡,更多的是休闲和玩的,后面可以加上一种盖,变成一种越野车,改装的空间非常大。

  新浪汽车:类似于F150吗?

  郑天保:对,有点像坦途,但比坦途要小。

  新浪汽车:价格呢?

  郑天保:价格大概在15万左右。

  新浪汽车:庞大双龙与当年的斯巴鲁模式有何区别?能否再次实现“斯巴鲁模式”的成功?

  郑天保:现在双龙对于庞大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品牌,因为斯巴鲁的成功在先,所以说我们也想走斯巴鲁这个模式,所以说现在双龙的运营也是往这个方向去靠。原来的双龙跟斯巴鲁是合在一起的,这一次完全把双龙独立开之后,也是往这个方向发展。所以你刚才说市场的环境在发生变化,当年斯巴鲁在庞大的时候,是一家店一家店这样去运作起来的,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容量是非常大的。而且双龙跟斯巴鲁还有点区别,双龙主要是主打SUV这个市场,SUV在中国的增长速度也非常快,所以可能发展的模式有些区别,可能速度上我们比他更快,但是从未来的前景可能不会亚于斯巴鲁。

  新浪汽车:但现在斯巴鲁的销量也遇到一些瓶颈。

  郑天保:斯巴鲁现在更多的是一款森林人,是越野车,空间非常大。双龙不一样,双龙有全系的,除了主席之外都是SUV,而且是非常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为什么这么说,它的价位空间放在13.98万起,但斯巴鲁是20多万的车,这里面的价格区别很大。

  新浪汽车:针对运动型市场吗?

  郑天保:这块都会有,从休闲的、越野的、都市的都有区分,比如说明年我们要上X100,这款车就是都市休闲的SUV,是一款小型的,轴距大概在2米6左右的一款车。这款车也是非常棒的一款车,车长大概在4米1左右。在2016年,将会有一款大型的SUV,这款车可能在明年北京车展上就会有样车的展示了,这个车就是越野车,比雷斯特还大,它的车长在5米1左右。跟路帝的车型基本上是相同的,像路帝又是一款宜家宜商的车型,说是越野车也不是,说是MPV也不是,它是一款介于MPV和SUV之间,所以说从不同的细分市场去切入。

  新浪汽车:这个产品线听您说要打造未来的车型,明年后年就要建立起来?

  郑天保:不用到后年,明年3月份180家肯定要完成。

  新浪汽车:产品怎么来支撑网络的发展?

  郑天保:我们以柯兰多为主销车型,另外,我们明年引进的新款“爱腾”也是以汽油车为主,是奔驰的一款发动机,2.3的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在我们展位上也有,是奔驰原装的,这个车的售价到时候公布的时候也会让所有的媒体和消费者非常诧异的价格。另外,今天在车展上也邀请了韩国的负责产品研发的相关人员过来,在明年的时候,我们也会推出其他车型的2.0T版本,现在中国市场车型实际上很多,主要是以柴油车为主,这样的话中国加油难、柴油品质的问题可能制约了双龙的销量。所以说,如果我们推出更多的2.0的排量汽油车的话,我想销量不是太大的问题。

  新浪汽车:双龙已经离开中国市场很多年了,如何重塑双龙品牌力?

  郑天保:对于双龙现在来讲知名度非常低,作为媒体,作为圈内人可能知道双龙,知道跟上汽合作的一段历史,但更多的消费者对于双龙过去的一些历史并不是很清楚,所以对我来讲,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把知名度做得更大,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虽然我们在规划了很多车展,希望通过这种车展和消费者实现零距离的接触,这是第一。第二,明年我们也策划了体验式的营销;第三,我们策划了很多公益类和公关类的活动。

  双龙可能会有这样的想法,在合适的时候,集团和双龙会给大家一个公布。

  新浪汽车:您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如何规划?

  郑天保:双龙在中国有一个分水岭,9月27号和9月27号之后是一个分水岭。为什么这么说呢,从车型上来讲,这么多年了,双龙一直在中国销售的这些车是非常老款的车型,产品的老化比较严重。从9月27号之后,车型的上市、产品的认知,通过我们不断的加大投入,应该得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提高,特别是现在的销量表现也非常的棒。9月27号上市之后,我们的新柯兰多的销量应该说是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超出了韩国人,超出了庞总的预期,今年的销量比去年同期要增长300%以上。

  新浪汽车:量是多少?

  郑天保:到今年年末应该在差不多1万台车,去年是3000多台,因为这个跟网络发展的速度和知名度有关系,今年到9月份才卖了3000多台。

  新浪汽车:明年销量有没有规划?

  郑天保:有,明年我们是保二争三,因为跟韩国共用的资源有关系,因为现在韩国自己的车也是供应得非常紧张,像柯兰多在韩国有7000台订单交不了,在全球有2万多台订单交不了。前两年到韩国去跟韩国人要车,韩国给不了,产量不能满足,所以他们也要开三班的模式来满足产能。

  新浪汽车:未来的产能怎么解决?

  郑天保:17号我们去的韩国,韩国方给我们的承诺是从明年的1、2月份开始实施三班的生产方式,首先优先满足中国市场,而且这次韩国也对于他在中国的团队进行了调整,保证新的团队和我们一起能够共同努力去拓展市场。

  新浪汽车:他们整体的产能一共多少?

  郑天保:现在产能非常的低,一年也就不到20万,18万,因为他现在自己在国内的销量也不是很高,大概一年也就五六万台车,主要就是俄罗斯的市场。其次是中国的市场,而且他的产能不满足,第一个是通过增加生产的班次来解决,第二个是通过建一些合资厂,可能在越南或者印尼,他们会先行设立一个合资厂来满足产能。他们已经在谈这个事了,这两个地方都去过了,应该很快。

  新浪汽车:需要多长时间?

  郑天保:应该不用,大概也就在一年左右。双龙这一块在未来的前景是非常棒的,特别是这次的新产品上市之后,加上我们明年要上一些新的汽油车,对于消费者的需求能够更好的满足,所以说我也希望媒体能够帮我们多做一些宣传,也邀请二位去韩国参观一下工厂。说实话,我也在其他的技术企业待过,特别是中国的厂都是非常大,生产自动化也是非常高,当时我就想,双龙是一个有着60年悠久历史的工厂,在我的印象中,这个工厂的自动化程度或者先进程度非常的低,但是我去了之后,完全不是我想象的,他们的自动化程度比我们国内很多的工厂都要高,包括发动机的组装完全是机器人的,人工是非常少的,基本上都是机器化。

  新浪汽车:双龙跟斯巴鲁当年是一样的,是一个非常小众的品牌,未来会不会想要做成大众品牌?

  郑天保:我们的想法当然是想把蛋糕做大,中国的市场这么大,而且双龙的这个车中国的需求也大,我们并不满足于两万或者是三万的销量,我们今年大概在一万量左右,明年是保二增三,应该是在后年,集团对我们的要求是要到五万,所以这个销量的压力对我来讲,两万的销售压力没有,180家经销商,做两到三万台车应该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一家平均才摊成200台车,可能都还不到,所以这个销量对我来讲没有太大压力。到了五万台是需要更大营销资源的投入,需要更多的营销方式来支撑。

  新浪汽车:渠道上是会跟其他品牌同时销售吗?

  郑天保:不是,肯定是独立的。

  新浪汽车:独立的话每年只有200台左右?

  郑天保:对于我们来讲发展的经销商,更多的经销商是经营其他品牌严重亏损的,我不敢保证他做双龙就一定能够挣钱,但是做双龙我敢保证可以减亏,逐步的可以。比如你立马做双龙,今天做了明天就挣钱我不敢说,他是通过做双龙来减亏,因为双龙销量的增长是非常大的,因为就像您刚才所说的是一个小众的品牌,所以增长的空间很大。

  新浪汽车: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郑天保:谢谢!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