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J.D.Power自主新车质量冠军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1日 07:26   新京报  梁静晶 字号:

  近日,J.D.Power亚太公司公布2013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东风风神A60以95分的成绩跻身2013年自主中型车质量榜首,低于120分的行业平均水平,成为唯一跻身中级车市场前7名的自主车型。

  与合资新车质量差距大幅缩小

  J.D.Power亚太公司中国新车质量研究已经进入第14个年头,作为最核心的调查项目,新车质量调研主要关注新车车主购车后2到6个月内遇到的问题,包括产品质量等。综合得分标准是以每百辆车的问题数(PP100)来衡量,分数越低代表问题发生率越低,质量越好。

  今年自主品牌总体新车质量平均155分,同比2012年减少了57分。值得一提的是,在中级车细分市场中,东风风神A60的问题指数为95分,不输给合资新车。

  报告显示,自主品牌总体新车质量逐年提升,从2003年的469分减至2013年的155分,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从2003年的191分缩小到今年的51分。10年间,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的质量差距缩小了近四分之三。以东风风神为例,其新车质量指数从2010年的281分缩小到今年的138分。

  另据东风风神一位负责人介绍,近4年的数据显示,一汽、东风和上汽中,东风品牌质量提升幅度最大,年均提升47.7分。

  品质对标国际品牌

  东风风神把今年定位为“质量卓越年”,一把手亲自狠抓质量。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春荣介绍,东风风神的自主事业起步较晚,产品品质是东风风神的后发优势之一。“用品质代言,打造核心竞争力一直是东风风神事业战略的重心所在。”

  2011年哈佛商学院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产品质量会是华系车突破的关键所在。由于中国消费者在消费心理上,对自主品牌的信心要低于合资品牌,所以,自主品牌要进入华系车的发展阶段,必须要拿出比肩甚至超过合资品牌质量的产品,才能取得成功。

  在东风大自主战略下,东风乘用车制定了中期事业计划A1计划。东风公司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总经理刘卫东说:“产品品质是自主品牌的生命线”。为此,东风风神形成了“大质量观”的共识,确立了“质量卓越、服务领先、魅力产品”三大战略路径,确保事业战略稳步推进。

  据介绍,为了切实提高品质,东风风神A60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各环节均严格对标国际品牌,试图打造全价值链的品质管理。在研发源头,东风风神集合了日本JATCO、德国BOSCH等全球顶级的供应商以保证零部件品质。据了解,另一方面,东风通过多年与日产本田的合资,在生产以及质量管理环节均学到了不少。因此,东风风神的制造体系也借鉴了日系的精细化管理,并且创造性推出更加优化的“东风风神生产方式(DFPS)”和质量保证体系,为用户打造高品质汽车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