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销量收缩显江淮局变 轻卡、MPV重回核心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27日 11:32   华夏时报  余安然 字号:

10月19日,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2013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71亿元,同比增长17.22%,净利润7.44亿元,同比增长81.02%。

然而,就在9天前,江淮汽车发布的9月份产销快报让人大跌眼镜。快报显示:江淮当月共销售汽车3.89万辆,同比减少5.47%,其中轿车销量仅7518辆,同比下降47.69%。这份成绩单不但在9月份各车企中垫底,同时是唯一一家产销负增长的车企。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从公司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上述数据的背后实际上是江淮汽车正在酝酿的重大战略调整,其发展重心将重新回到轻卡、MPV等传统优势车型,而轿车业务将由多品牌整合为同一品牌,并不再发展B级以上轿车。

正负之间

根据江淮汽车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7.44亿元,同比增长81.02%,对此,江淮汽车表示主要系公司产品销量的增加及产品毛利率的提升所致。

根据公司报表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良好,业绩增长稳定。然而,前不久公布的9月份产销快报,江淮汽车的销售情况并不太乐观。

公开数据显示,9月份轿车产量8284辆,而8月份江淮汽车生产轿车9423辆,环比下降12.09%;去年9月份公司轿车产量为14952辆,同比下降44.60%。至于轿车销量,更是比8月份减少了755辆,比去年9月份减少了6855辆,降幅接近50%。不仅如此,公司7月份和8月份的轿车销量更是跌出了中国轿车销量排行榜前100名。

对于轿车产、销量的下降,江淮汽车市场部经理崔亦章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和悦A30即将上市,公司需要为该新品种轿车的上市做准备,可能会减少一些轿车的销量。而且江淮汽车正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其实公司轿车的实际销售并未下滑,只不过是开票比较少,所以才显得轿车9月份销量下滑幅度偏大。同时,崔亦章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已经是2013年下半年,年底公司会对汽车的库存做一些调整,所以可能会对汽车产量做一些控制。

华创证券曾发表研报表示,江淮汽车9月份销量同比减少5.5%主要由于偶然性因素,一是江淮的区域管理人员在大面积调整岗位,经销商为迎合新领导,隐藏销量;第二个原因是轿车消费者受到“3·15”影响,等待10月“汽车三包”规定实施后买车。瑞风S59月份销量为2088辆,低于市场预期,这与公司进行乘用车营销部门的人事调整有很大关系,S59月实际销量估算在3900辆,环比增长50%。

轿车业务做“减法”

根据崔亦章的说法,公司9月份汽车产、销量下滑,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和悦A30的上市做准备,因此可能会减少一些轿车的销量。

据了解,今年5月底6月初推出的和悦A30系列轿车属于A级车,也是江淮推出的第一款A级车。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曾表示,和悦A30的上市,标志着公司“瑞风+和悦”双品牌运营战略将升级进入以品质为核心的2.0时代。崔亦章也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和悦A30系列轿车的市场容量将会非常大,它的上市将重塑因“锈蚀门事件”而遭重创的江淮公司形象,对今后公司的业绩贡献也会很大。

对此,一位接近江淮汽车的投资专家王军(化名)表示,未来江淮汽车的品牌会逐渐单一化,主要以瑞风与和悦为主力,瑞鹰同悦悦悦、宾悦将会逐渐退出市场,但这些品牌的汽车并不会消失,而是统一以瑞风与和悦命名。例如,同悦将会改名为和悦A18。“除了和悦A30,未来可能还会出现和悦A20、A10等等。”王军向记者透露。

然而,早在2007年,江淮汽车进军轿车市场的时候,便是以C级车充任开路先锋,先高端后中端的策略在国内厂家可谓独树一帜。而在C级车打造成功后,江淮曾计划分别在“江淮”和“和悦”两个品牌下,各推出一款同平台的重量级B级车,分别抢占公商务和私人市场,一举突破自主品牌难以在中高级车成为主流的现状。可是,根据王军的介绍,江淮汽车如今已经改变了原先的发展模式,“国内的轿车市场太复杂了,而且竞争非常残酷,现在江淮做轿车根本做不出什么成绩的;后期只会按部就班,不会再有什么大动作出现。”

关于和悦A30系列轿车何时上市,王军向记者透露,目前该系列的自动挡车型还未大批量生产,预计最快10月份可上市。

回归原点

江淮汽车对于轿车业务的一系列战略性收缩,隐现大股东江汽集团为整体上市而做出的诸多努力。江淮汽车高层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整合资源对江淮汽车至关重要。那么,江淮汽车发展战略的调整,能否很好地与侧重于客车领域的安凯客车进行业务互补?

王军向记者透露,江淮汽车的轿车业务在短期内将不会再进行发展,公司的发展重点将重新回到轻卡、MPV等业务上,且会在和悦的平台上发展SUV

这一发展战略也从崔亦章处得到证实。他向记者表示,未来江淮汽车的发展,将会在“十二五”战略上做一些调整,一方面加大家用车、经济车的发展力度,另一方面以MPV为核心,着重发展轻卡、SUV等业务。“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形成江淮汽车自己的特色。”

事实也的确如此,今年以来,江淮乘用车板块密集推出了二代车型瑞风S5、新和悦RS和2013款瑞风M5等SUV、MPV车型,而轿车车型寥寥无几。公司三季报预告显示,2013年1-9月份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80%左右。而根据此前公布的公司产销数据,SUV产销量快速增长,正是带动公司业绩的主要动力。

“这是一个靠着做轻卡、MPV起家的公司,江淮汽车的发展最终还要回到最初最核心的产业上来。”王军告诉记者,未来改变发展战略的江淮汽车将在现在已有的优势的基础上,将商用车的发展真正做到世界前三,将MPV、SUV做成真正的专业用车,而非口头意义上的专业。

但以王军对江淮汽车的研究,他认为江淮的轿车发展并不会止步不前,公司只是在轻卡、MPV这类核心业务做扎实的过程中,暂缓轿车发展步伐,“他们的轿车发展目标是再过两到三代超越韩国,四到五代赶上德国。”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