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与法政府拟入股PSA 数周内或签订协议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4日 08:36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盖世汽车讯 综合外电报道,中国东风汽车集团和法国政府均有意收购标致雪铁龙股权,有可能在数个星期之内签署协议,标致雪铁龙最大股东标致家族或将因此丧失控制权。

  东风和法政府拟购股权

  10月12日,知情人士披露称,除了近日曝光的东风汽车集团之外,法国政府也考虑购入部分标致雪铁龙股权;东风汽车与法国政府若能完成股权收购,标致雪铁龙将总计获得大约30亿欧元资金,约合41亿美元。

  上述人士表示,法国方面已经派遣了一支代表团赴中国谈判,成员包括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和银行金融业人士,为签署协议作准备,有可能在数周内敲定(原文“a deal that could be signed within weeks”);标致雪铁龙希望在年内完成股权收购协议,东风和法国政府将各自斥资大约15亿欧元,分别收购20%至30%股权。

  另外,本次增资计划将与神龙汽车/东风标致雪铁龙的扩张计划并行,标致雪铁龙计划向中国市场引入更多新车和新技术,例如新C系列车型,以及STT技术(停车起步微混装置)等,从而进军更多细分市场。

  最大股东标致家族将发行部分新股,向法国政府出售作为部分增资,其余通过储备增资完成。目前标致家族拥有标致雪铁龙集团25.4%的股权和38.1%的表决股权。早先有消息指出标致家族欲向合作伙伴通用汽车出让标致雪铁龙股份。一旦完成之后,标致家族所持股份将被稀释,从而丧失对标致雪铁龙的控制权。

  印证国内消息和PSA说法

  有国内媒体报道称,东风汽车集团有意以人民币100亿元的价格,收购标致雪铁龙30%股权,已经聘请了一家投资银行制定方案。该金额和此次消息人士披露的15亿欧元较为接近,而30%的股比也在20%至30%的区间之内。

  一名标致雪铁龙发言人也向媒体确认了“资本合作”的说法,表示公司目前确实正同多家海外企业就潜在伙伴关系进行前期对话,有可能从合作中获得财政金融方面的援助,“我们确认正在和不同的潜在伙伴就商业和工业项目进行研究,包括伴随合作关系的金融财政扶助。”

  不过企业方面虽然对入股意向的报道予以印证,但在进度上仍坚持“早期”的说法。

  东风汽车集团董秘卢锋上周确认称,公司确实已启动了针对标致雪铁龙的架构调查:“目前,尚未完全摸清PSA各项业务(包括整车制造业务、零部件业务、金融公司)资产情况,特别是财务状况、运营管理模式等方面也未能完全掌握,因此还未能形成收购草案,距离正式启动收购还有一段过程。”

  由于目前仍处在对标致雪铁龙的架构调查阶段,东风是否收购股权,以何种方案与标致雪铁龙合作,都尚未形成定论及草案,更谈不上具体收购股比和投资金额,“而且作为央企,即使是形成草案,我们也需要经过国资委、商务部、发改委等部委审批”。

  东风集团投资者关系部处长宋鹤峰也表示,目前已经同投资银行就入股标致雪铁龙事宜进行接洽,但“远未”到拍板阶段,:“我们的确从投行收到和标致雪铁龙相关的信息,正在进行前期研究。我们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东风和标致雪铁龙)距离达成最终的交易还有很远的距离。”

  在华加码新车和技术

  标致雪铁龙计划将中国打造为其最大单一市场,到2015年实现年产销百万辆的目标。为此,该集团不仅在华扩充产能和扩张销售网络,还准备引入更多新产品和技术。

  7月份,神龙公司第三工厂投产,首款下线车型为新爱丽舍,接下来将制造东风标致新1号平台首款量产车标致301。按照神龙三厂正式投产的时间推算,预计东风标致301将在今年10月下旬上市。 标致雪铁龙的新1号平台具备可拓展的模块化特点,以该平台为蓝本,基本型车型可衍生SUV跨界车等类别,扩大产品阵容。

  除了标致301之外,未来包括标致2008的国产型以及衍生的新能源车型,都有可能基于该新平台进行投产。标致2008已经在神龙三厂完成试生产新车下线,将于明年正式量产。

  标致雪铁龙豪华子品牌DS则在长安标致雪铁龙工厂投产,其产品将包括DS3、DS4和DS5,以及首款SUV DSX-7。

  技术方面,标致雪铁龙将在华引入STT为代表的一系列新技术。东风雪铁龙2014年将从高档车开始搭载STT技术(据推测为雪铁龙C5),未来应用将下探。眼下雪铁龙正在使用世嘉车型进行STT技术的路测和验证。

  标致雪铁龙还准备提升在华新能源战略,重点优化动力总成系统,到2020年将至少在中国应用6款新型汽油发动机,较当前发动机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20%左右。新一代传动系统也是发展重点,尤其是自动变速箱

  与此同时,该公司将继续优化汽车车身结构和底盘行驶系,通过轻量化新材料实现10%的减重,兼顾舒适性和安全性;而新型轮胎则有利于降低能耗5%左右。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