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裕隆遭遇销量瓶颈 寻智能化发展路径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05日 08:22   每日经济新闻网  黄琳涵 字号:

  “作为一个后来者,在中国这个市场上,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日前在成都车展上,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清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强调。

  面临着越来越强的竞争,东风裕隆选择押宝于智能化技术。白清源的依据是,随着80后渐成购车主力,其对于汽车的智能化配置也将有更多的需求。

  注重利润的运营模式

  本届成都车展上,白清源再次证实了之前关于东风裕隆 “投产第二年便实现盈利”的真实性。“一个汽车品牌,要在头三、五年赚钱,其实不简单,因为建厂、开发等投资都很巨大。而我们推出的车型都维持在中高档,所以单车利润会好一些。”白清源表示,以纳智捷LUXGEN7SUV和MASTERCEO为例,两款车的指导价分别为22.4万元-27万元和39.8万-41.8万,超越了部分合资品牌的价格覆盖区间。

  但他认为车企要长远发展,必须要形成规模经济,用规模效应来分摊各项成本。而初期因面临着高昂的各项成本,也更难以承受某款车型的失败。而新近上市的纳智捷5Sedan,正是一款综合了各方诉求后的车型,力图将遭遇滑铁卢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东风裕隆用以切入A+级市场的纳智捷5Sedan,甚至让很多业内人士感到意外。对此白清源称:“进入B级市场的难度更大,因为其消费者是商务人士,他们更看重品牌影响力,这往往是后发品牌的软肋,而A级车的技术、营销投入都较小一些;目前大部分A级车都集中在10万元左右,竞争十分激烈。但随着消费升级,纳智捷5Sedan所覆盖的10万元-15万元的价位区间将会赢得更多客户的青睐。”

  “智能化”突围

  然而随着产品线的逐步拓展,东风裕隆的销量却反而遭遇了阶段性下滑。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的前7个月,东风裕隆累计销售汽车13246辆,同比下降21%。即便在余下来的5个月内能实现同样的销量,今年的年度总销量也不过在3万辆以内。这不仅使得实现全年5.5万辆的销量目标存在着巨大的压力,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此前既定的发展路线。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销量下滑,主要是由于占据其整体销量近90%的纳智捷大7所在的SUV细分市场,挤入了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诸如福特翼虎标致3008都在今年相继入市,还不包括本田CR-V大众途观等品牌在不久前推出的新款车型。

  白清源也明白,东风裕隆无论在品牌力还是在营销网点数量上,都不具备明显的比较优势。“必须要有跟人家不一样的东西,消费者才有买你的理由”。因此,东风裕隆将砝码押在了智能化科技上——以“PadInCar”命名的移动车机系统,也是东风裕隆为其产品打造的最大卖点。

  白清源表示,“发动机要取得绝对性突破是很困难的,但有些智能化科技,可让一辆车迅速取得突破性效果。到去年为止,一个车大概有40%的配置和智能化相关,且随着年轻一代渐成购车主力,这一比例将会越来越高”。据J.D.Power咨询公司此前的报告显示,目前80后已成车市的中流砥柱,其在消费数量的份额,已从2007年的23%上升至43%,超过了原占比最高的70后群体。

  虽然目前包括大众、通用、福特等多家主流车企,都频频发力于智能化,但东风裕隆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其投资者包括了以HTC为代表的IT服务供应商。相较于其他车企,其智能化配置还主要停留在后装环节,东风裕隆的相关平台已率先向其电子服务供应商开放,后者在设计初期就能有效地参与进来。

  “只有当车企的信息平台对电子服务供应商开放,才能产生无限的可能性。现在有一部分车载智能系统,虽可跟手机结合,但不一定代表手机足以控制车机,因为手机厂商无法获取车企的相关信息。”白清源称。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