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3成都车展 >正文

原创檀俊贤:川汽绵阳工厂预计产能12万辆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30日 19:57   新浪汽车   字号:

  第十六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于2013年8月30日-9月8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与企业界领袖智慧交锋,深入访谈,为行业建言建策。

四川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檀俊贤四川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檀俊贤

    主持人:各位新浪汽车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成都车展的新浪直播间!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川汽常务副总经理檀俊贤檀先生,首先请檀总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

  檀俊贤: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说这次来到成都,我个人感受非常深,我觉得成都这个城市是感觉非常有活力的城市,因为我们每年都会有这样的机会来到这边,感觉变化还是很快的,因为我住在南二环、三环那边,我感觉跟两三年变化又完全不一样了。我感觉成都这边很有活力,这边老百姓的生活多姿多彩,我就记得我住对面酒店的天桥下面,就是大家打牌、喝茶,闹中取静,我有这种感觉,所以我们这个市场也是很有特色的一个区域特点。也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以成都,或者以四川为代表的西南市场的特点?

  檀俊贤:从市场方面来讲,我觉得西南应该是一个比较适合于SUV销售的汽车市场,因为它地理特点比较多山,但是山毕竟还是周边的山地多,比较适合SUV的市场拓展,所以我们现在也是以SUV为主的这样一些车型在未来的产品规划中间是这样做的。

  主持人:那檀总,我们这次成都车展,川汽给我们广大消费者带来哪些产品?也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让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檀俊贤:川汽这次在展台上展出了6款车。

  主持人:那量还是很大的。

  檀俊贤:我们展出了一个近两年要推出的SUV,就像B60,还有F18,还有一个M360,这是一个概念车,然后同时我们还推出了MPV,M302,还有一个,因为国家批给我们一个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所以我们这次也推出了一款纯电动车,叫M72,它是一个有点类似于概念车。

  主持人:檀总,因为今天我们都在一个展馆,我从那边过来的时候看到我们展台上搭建得也很有特色,其中中间那一辆,我们很多消费者进来的时候就感觉这个造型非常地漂亮,我们看到其中很多元素都是借鉴了国际上比较流行产品的元素,如何跟消费者,或者说让行业不再质疑说我们一味地有别人的影子,而没有自己的特色,您如何看待这样一些声音?

  檀俊贤:我倒不这样觉得,我一直也在讲,其实我们不是讲汽车业怎么样怎么样,但是有很多汽车的造型其实元素都是差不多,不管你去看其他的车型,甚至国外的名牌车型,实际上你也可以看到它的车,有一些是其他名牌的影子,有很多类型是相类似的,不仅仅是我们这个车型怎么样,只要不侵犯专利的东西。

  主持人:就是让它有一些相通的东西。

  檀俊贤:相似,应该不是一样,相似跟一样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主持人:檀总,其实这次来成都,我们看到除了川汽的发展很好以外,很多这样一些合资的品牌也开始向西南地区布局,说实话,我觉得我们是不是也会感到一些压力?

  檀俊贤:这个是必然的,这个应该说对我们感觉压力比较大,因为本来西南汽车主机厂比较少,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同行在这边,这给我们的压力是非常大,所以我们也只有努力一搏,为四川本土的汽车行业做努力。

  主持人:是不是它也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国际大的制造商?

  檀俊贤:这或多或少还是有一些可利用的资源,从资源上多了一些选择,包括供应商的资源,甚至可能还有一些人才的资源,都是多了一点选择,但不见得马上就能有大的利用空间。

  主持人:檀总,其实今天您是我们的最后一位访谈嘉宾,之前很多访谈嘉宾谈到成都或者西南市场的时候,往往都是这样一个观念,什么车到这边都卖得很好,这边的市场很多元化,消费者的需求也很有层次,他不会说一味地追求这个品牌,大家可能追求更多的是舒适、品质和性价比吧,那我觉得是不是这样一个区域特点也给我们川汽这样的自主品牌很大的机遇?

  檀俊贤:川汽目前来讲,我觉得我们可能目前还没有,应该是很小的一个企业,所以对这个东西我们目前还没有过多地关注。应该说我们将来的目标不是说局限于西南,还是要面向全国,是吧!也有一些国外的市场也在做。也就是说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西南市场,但是作为目前来讲,的确我们还很小,在汽车这个行当里面,应该说我们在全国汽车行业里面是最小的那一类。

  主持人:很谦虚,檀总,那我还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川汽绵阳的生产基地,现在的一些情况,能不能帮我们介绍一下?

  檀俊贤:应该说我们是川汽的一个新基地,新基地的情况是我们整个12万辆左右的产能,占地大概1200多亩地。一期已经全面拉开了,是从2011年4月开始,我们预计三年,第一期建的主要以生产设施为主,就是我们传统的四大工艺,加上一些混合动力这样一些建设,明年全部峻工,今年年底才完成设备安装到位,明年开始调试。然后接下来就是第二期,主要建的是研发中心,配套的一些设施,是这样的。

  主持人:那未来的产品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檀俊贤:产品就是SUV,这可能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刚才提到的有B60,有F18、M306,我觉得可能这次大家看到的,我们提的口号是品质创新,可能在这方面会给消费者一个比较大的提升的感觉。

  主持人:那檀总,其实我们谈了很多SUV的产品,我们未来会不会考虑打造一个SUV的家族这样一个概念,然后在这些产品当中也添加到我们品牌的DNA里面,我们未来会不会也有这样的考虑?大家一看就会知道是川汽的车?

  檀俊贤:这个肯定将来会有,因为我们目前,刚才你说的SUV是吧?我们其实还有其他的车型在里面,所以这应该是整个汽车全系的考虑,也就说我们明年要推出MPV,刚才讲我们有电动汽车的生产资质,我们还会打造一些新的电动车的产品,实际上我们还有一个车,今天没有来,那个是属于大的,大客车,我们也有。

  主持人:就是那个?

  檀俊贤:野马客车的。

  主持人:檀总,最后还想请您谈一谈川汽未来的规划和目标?

  檀俊贤:总的来讲,按照我们董事长的设想,我们想用3-5年的时间,使得川汽有一个大的改观,就是从现在这样一个微小的汽车厂变成一个跻身国内自主品牌主流厂家的这样一个规划。从品牌上来讲,我们着重塑造的还是我们的自主品牌,这个我们也有充分的准备,包括技术资源的准备,人力资源的准备,资金方面的准备,今天我们在这里就跟韩国的一个公司签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他们将来会全面参与我们汽车整个的设计到制造、到管理的全过程,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当然应该说任重道远,但过程可能走得会很艰辛,但是我想有我们自己股东的支持,有广大员工的努力,还有外国专家团队一起奋战,我想应该能够在预定的时间内实现我们预定的目标。

  主持人:我觉得今天跟您的对话,应该说一点都不虚夸,您给我们介绍的整个内容也非常地踏实,我觉得很多方面可能您还是保持一种比较谦逊的态度吧。我觉得在未来,还想再最后补充一个小问题,您对MPV像SUV这两个细分市场增长的未来预期有没有什么判断?比如说未来3-5年我们怎么看待这个市场?全国的市场。

  檀俊贤:我认为这两个市场应该发展得比较好,因为实际上中国人现在好多人买车先买轿车,是吧?现在很多人又开始买SUV,而且SUV这几年增长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最高的时候达到40%几,但是我想保持20%左右的增长率是不错的,现在200多万辆,我想将来发展到300多万辆应该没有多大问题。

  主持人:那就是远远超过这个行业的平均增速了,那我觉得我们战略上的选择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檀俊贤:对。

  主持人:好,谢谢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禁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