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昌河欲脱离长安集团 江铃与北汽或接盘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14日 08:31   中国经济时报  刘晨曦 字号:

  近日,昌河汽车将从长安集团剥离的传言再起。该传言缘起江西省省长鹿心社在中共江西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他表示,鼓励昌河汽车等企业兼并重组。

  那么昌河汽车脱离长安集团之后,又将与谁结缘呢?这在业界引起了诸多猜想。其中江铃汽车和北京汽车的呼声最高。

  昌河铃木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昌河汽车与中国长安的合作正常进行,它不可能绕过母公司接触北汽或者江铃等任何一家企业。他说,从昌河罢工事件后到现在,长安集团并没有违背维持昌河汽车公司格局和发展现状不变的承诺。

  尽管当时多方都否认了这一消息,然而江西省政府支持昌河汽车兼并重组的表态已经将昌河汽车的独立愿望明朗化。不过长安汽车是否坚持持有昌河汽车尚未可知。

  汽车营销专家张志勇认为,长安集团关于“不变”的承诺是其对昌河汽车“失控”的开始。在整合停滞的状况下,昌河汽车脱离长安集团并不妨碍长安汽车集团发展的大局,对于昌河汽车来说,更是越快越好。然而由于昌河汽车本身实力薄弱,在未来它仍需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在经历一次不太成功的重组之后,昌河汽车在选择新的合作伙伴时要更慎重。而对于江西省政府来说,这是一个整合省内汽车工业的最好机会。

  长安整合昌河遇阻

  自从2009年并购昌河汽车以来,长安集团对昌河汽车的整合进行得并不顺利。特别是2012年1月份昌河罢工事件发生后,双方矛盾已经公开化。当时长安汽车计划将昌河铃木并入长安铃木,把资质转让长安马自达,这遭到了昌河汽车的抵制,并引发“罢工事件”。与此同时,江西省发改委主任许爱民和景德镇市委书记邓保生等专程赴京呈送《江西省政府关于要求将昌河铃木汽车有限公司汽车企业生产资质保留在江西的函》。至此,江西省政府对长安集团的不满也浮出水面。随后,迫于压力,中国长安承诺维持昌河汽车公司目前格局和发展现状不变,而委派到昌河汽车的管理人员几乎全部退出景德镇。这是长安在之后对昌河汽车“失控”的开始。

  目前长安集团与铃木汽车有两家合资公司,即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这对于长安集团来说,无疑是一种资源重复。因此在“罢工事件”前,长安汽车一直在推动昌河铃木与长安铃木的“双铃”整合,它计划将昌河铃木生产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之后,把昌河铃木景德镇基地作为长安铃木的二工厂。该计划听上去并不会伤害地方政府在税收等方面的利益,然而长安集团已经失去了地方政府和昌河汽车的信任。早在2010年5月12日,景德镇市政府和长安集团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国长安将在景德镇市洪源镇新建占地面积达1.5万亩的汽车工业基地,初步规划基地年产整车50万辆,发动机30万台。但在随后的战略调整中,长安集团并没有启动该基地。

  除此之外,“双铃”整合之后,无论对于地方政府还是昌河汽车,失去的不仅是昌河铃木的生产资质,更失去了对昌河汽车的操控权。更何况,如今的昌河汽车已经不是2009年亏损7.38亿元的昌河汽车。2011年,昌河汽车扭亏为盈;2012年,昌河销售轿车8.33万辆,同比增长4.25%。随着昌河汽车业绩好转以及双方矛盾激化,昌河脱离长安的呼声在其内部越来越高。

  今年1月,长安与昌河又生嫌隙。长安集团方面试图收回2009年开始交由昌河汽车“代管”的合肥昌河基地,但昌河汽车方面认为,合肥昌河原本就是昌河汽车的子公司,不存在“代管”关系。而在随后的上海车展上,昌河汽车以昌河铃木名义独立参展,并正式发布其跨界车系的“三环标”标志,启动双品牌战略。

  而也有据称是昌河汽车内部人士在微博上表示,“中国长安目前是一不给技术和车型,二不给资金支持,我们必须要脱离他,寻找更好的合作伙伴”。

  至此,昌河汽车试图脱离长安集团仍属推断。7月底,鹿心社关于支持鼓励昌河汽车等企业兼并重组的讲话正式将此事推向明朗化。上述昌河内部人士称,江西省发改委已经正式就昌河汽车脱离中国长安集团一事,与相关部委、中国长安集团做了沟通,目前几方还在协商,具体独立时间未定。

  张志勇认为,长安集团整合昌河铃木陷入停滞,不单是昌河汽车企业本身的原因,这其中不乏地方政府的支持因素。他说,在2009年兼并重组之初,双方就并不持有正面的态度。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曾透露,当年这起并购实际上是由国资委主导的行政性划拨,双方都不情愿走到一起。长安方面认为有自己完善的布局,并不愿意重组亏损多年的昌河、哈飞,昌河和哈飞当年也有自己独立发展的念头。这说明昌河汽车从一开始就存在着对于被收购的抵触情绪。这种情绪应该会是引发昌河汽车领导班子对于长安汽车集团有关涉及到昌河汽车整合案进行抵制的导火索。而在景德镇基地流产和生产资质转移事件发生之后,很显然,长安集团已经失去了来自地方政府的信任。

  张志勇认为,如果长安汽车集团对于整合昌河汽车束手无策,还不如尽快放掉,也给自己开启方便。毕竟在整合昌河汽车的问题上,已经占用了长安集团不小的精力。此外,整合过程中诸如罢工等不可控事件的发生,对于长安汽车的形象以及战略推进都是不利因素。而从产品布局角度来说,昌河铃木主打微车,长安汽车也是靠微车起家,并不存在需要昌河汽车填补空白。

  江铃接盘 北汽“躺枪”?

  有卖就有买,以昌河汽车目前的状况,其要进一步发展势必要再寻求一位强有力的伙伴。早在2008年,北京汽车就曾试图收购昌河汽车,就差“临门一脚”的时候却“黄了”。2009年昌河汽车被长安汽车收购。

  前不久北汽集团掌门人徐和谊在北汽国际战略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下半年,北汽在兼并重组方面至少有一个大动作。如果一切顺利,年底之前兼并重组两家汽车同行也非常有可能。徐和谊还表示“北汽一般和民营企业打交道得少”,目标指向国企。随后,江西方面放出支持昌河汽车独立的信息,北汽整合昌河铃木的消息不胫而走。也有北汽经销商说,昌河和北汽洽谈合作已经进行了两三个月。在本报记者的采访中,这一消息被双方否认。不过,有景德镇网友在微博上称,虽然昌河官方并不承认可能被北汽并购一事,但此事在昌河内部已有流传。

  此外,还有消息称,北汽本次收购的对象是一家销量20万辆的整车企业。这让具备年产30万辆整车以及15万台发动机规模,且独立传闻不断的昌河汽车成为业界猜测的对象。目前北汽五大基地中,轿车基地只有北京和株洲两地。昌河汽车不但具有轿车生产资质,还有铃木的合资项目。而从产品布局来看,北汽在微车项目方面较为薄弱,将昌河汽车拿下可直接填补这一空白。

  张志勇认为,昌河汽车似乎不太可能转投北汽。如果北汽有这个想法,也只能是一头热。昌河汽车脱离长安集团,再转入北汽,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无异于投入另一个“长安”的怀抱。而地方政府在昌河汽车整合事件中所起的主导作用显而易见。

  张志勇认为,地方政府从自身利益出发,肯定要支持省内企业消化昌河汽车。他指出,鹿心社当日的原话是 “支持江铃集团等龙头企业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扩大生产规模;鼓励昌河汽车等企业兼并重组。”尽管这两者之间是并列关系,但是还是很难不令人将这两件事联系到一起。而且江铃汽车作为江西本地企业,也是最有可能和昌河汽车合作的企业。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商用车企,江铃汽车盈利能力稳定,2013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9.05%,净利润5亿元。此外,从发展战略和产品布局来看,江铃汽车早就不甘于生产单一的商用车型,一直在寻找进入乘用车领域的机会。前不久江铃汽车宣布和福特扩大合作范围就是其扩张“野心”的明证。无论是昌河铃木持有的轿车资质还是微车品牌,这些条件似乎都是为进入转型期的江铃汽车量身打造。如果能够将昌河汽车纳入到江铃汽车的框架中,那么江西省也将会产生能够生产全系列车型的一家企业。这也许正是鹿心社鼓励昌河汽车兼并重组的真正意思。

  也有接近江西省政府的人士对张志勇这一猜测表示认同,他说,现在江西省政府内部有这样的传闻,昌河汽车独立后,江西省政府将主导昌河汽车的兼并重组,江铃汽车可能成为首家与昌河汽车进行合作的省内企业。随后昌河汽车还将引进战略投资者,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将成为首家昌河汽车的战略投资者。

  在否认昌河汽车和北汽、江铃等车企接触之后,陈平说,昌河汽车今年计划推出利亚纳A6的改款,未来会加大和铃木的合作力度。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