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党仁:节能车将为天津一汽主旋律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20日 23:46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

  第十五届上海国际车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举办。本届车展总面积超过28万平方米,规模创历届国内车展之最。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家厂商参展,展出整车约1300辆。新浪汽车在车展现场专访50多位企业领袖和行业精英,思想的交锋,行业的脉动。

  新浪汽车:电脑屏前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2013年上海国际车展现场,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仁党总。今天车展现场有一个环节叫“老总说车”。

天津一汽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天津一汽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新浪-京华时报联合采访记者黄菲菲:明年天津一汽将推出A级车品牌,届时三个品牌将如何定位?有消息称,A级SUV将采用大众技术,与大众途观属同一级别,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新车的相关信息?

  党仁:本次上海车展天津一汽是按照一汽集团的安排,我们在W1馆进行参展,一共有5辆参展车辆,我想给各位网友特别推荐的是夏利N7,它是迷你的,4万到6万之间,同级别百公里油耗最省的,还有一点是我们用户所说的主动安全配置最高的SUV。本次车展我最关注的是比亚迪的思锐,作为一款自主品牌能够做到12气囊、有座椅的记忆功能,再加上一键启动、遥控驾驶等,是我们自主品牌参与国际和国内竞争中的一个突破点。如果说我们在传统的动力和车型上进行竞争不具有优势,我觉得中国人最聪明的就是电子和配置技术。恰恰也是我们目前中国用户在玩车的过程中所寄予希望的,所以对这个车型比较感兴趣。

  新浪汽车:党总说到了夏利N7,其实销量已经超过6千台了,对于未来全年产品战略当中有什么期待?我们未来还有T102的车型,这款给我们介绍一下。

  党仁:夏利N7定义为迷你SUV。中国用户为什么喜欢SUV?我想有三点需求,第一个需求就是对车型的个性化需求。第二个是对车型用途多功能的需求。第三个是我们中国用户对车型更高安全的需求。所以我觉得这是目前SUV能够成为车市增长最大的一点,今年SUV增长达到40%。对于我们夏利N7来说,  我们全年的目标要达到4万5千台,这样可以占到我们整体销量的20%左右,所以从目前来看它已经成为我们销量增长点,而且对于我们经销商提高终端销售也可以起到很好的拉动作用。主持人刚才提到的T012,我们会在明年的下半年依照规划推出,这款车型可以达到五星碰撞,它的外观也更具SUV特征,此外,不管是动力性还是一些配置上,跟目前的SUV相比,我们性价比是最高的。

  新浪汽车:T012,未来天津一汽是否会把它做成一个新品牌?

  党仁:我们会针对T012SUV进行品牌的征名,既有中文也有英文,未来的车型市场不仅仅是中国还有国外。

  新浪汽车:未来、威志、夏利,这三者之间怎么区分的?

  党仁:夏利是天津一汽最早的品牌。它的品牌定位是我们用户的第一辆车,是最普及的一个车型。因为夏利最早是明星的车型,也曾经是富人的车型。目前夏利已经走到平民老百姓里面去了,是国民车的一个概念。目前夏利定位3万到5万之间,我们一般年收入在5万左右的家庭都可以购买得起。按照中国购买车型里面基本上年收入的1.2到1.5倍,只要年收入在5万左右的家庭就可以购买这个车型。对于我们的威志品牌是城市价位的,5万到7万之间。家庭收入是在6万到6万5左右就可以购买。未来的新品牌,价位是在7万到10万之间,不仅仅是有SUV,也涵盖到我们的A级车,那个时候真正是我们城市白领购买的车型。  

  新浪汽车:第三个阶段的产品什么时候推出?

  党仁:明年。

  新浪汽车:夏利在中国人心目中是非常有感情的品牌,大家开始接触汽车就是夏利,大家一直非常担心夏利因为最近这几年,可能产品区间范围价格很低,我们特别希望这个品牌能够长久的生存下去,而且越活越好,这是我们由衷的期望,同时也会存在担忧,现在的定位比较偏低的?我们怎么解决价格和利润这一块的关系?

  党仁:首先我想告诉各位网友,包括天津一汽的夏利客户来说,我们绝对不会把夏利这个品牌放弃,从目前来说它的定位虽然是在A00级别的车,但是我们会通过产品不断的更新换代,把夏利品牌不仅在国内做好,而且要做到国外。因为从目前来说我们夏利品牌已经有夏利N3夏利N5,我们还有SUV夏利N7。我们会在这个基础上不断的增值,夏利品牌一定会长久的做下去。

  刚才主持人问到一个问题,作为经济型轿车如何解决利润和销量的关系。作为经济型轿车我们从利润来考虑,压力确实非常大。因为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车的成本逐年提高,而且浮动非常大。但是对于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来说,汽车几乎是唯一的一个价格不升反降的产品,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能不能生存,无论是天津一汽还是国内的自主品牌,未来在3万元以下的车型都不会出现,因为销售价格已经接近成本价格,如果我们还出3万以下的车型不是倾销就是亏了。所以我们在去年7月份的时候,随着车型产品不断的更新换代,我们已经停掉原有的3万以下的夏利,新的是从3万2千元开始。因为价格过度降低不仅会给企业带来压力,久而久之也是对市场的不负责。当然是从量的角度来说经济型轿车一定要形成批量,我们的想法无论是夏利还是我们的威志,每个车型都要超过5万台以上。使得我们的企业效益在量和利润之间形成平衡点。作为经济性轿车要学会控制成本,这个成本不仅仅是价格成本,我们还会从未来的设计,未来的厂房构建,乃至于生产环节的控制上节省成本。

  新浪汽车:刚才提到成本,其实来自竞争对手也有很大的压力,大家都知道的品牌,他们去年推出来三款都在10万元左右的或者10万元以下的,而且跟风的企业不断出现,包括合资自主品牌,往下走的压力咱们有没有做好准备?

  党仁:同一个品牌做多种车型,不仅是大众还是日产都是如此,第二个就是随着国际品牌的下探,还有你刚才提到合资自主,对我们来说确实是压力。没有压力没有动力,如果我们在一个很温暖的温室里面永远成长不成参天大树。对目前的自主品牌来说,国内的自主品牌不仅是A级车已经有所建树,我们在渠道方面也有所创新。我们有两件法宝,第一点拥有很好的性价比。第二点我觉得我们比别人跑的快,就是在我们的渠道建设上,比如说天津一汽,虽然在中心城市,有合资企业的下压和城市的消费升级。但我们锁定的是另外一个,中国有将近2千个县,我们目前辐射到县乡市场,认证的服务店已经达到500家,平均4个县就会有我们的销售网点,形成我们的销售终端。

  新浪汽车:您看现在的中国的城市连续几年,实际上我们的整体市场格局大体上是固定的,这种情况下想实现大的突破对企业非常大的挑战,城镇化建设,民生工程以及我们的信息化建设,可能对未来车企也好还是其他的实体经济也好是一个新的突破点?对于这方面天津一汽怎么思考的?

  党仁:未来的三驾马车,第一就是民生工程。前一段时间炒的最热就是空气污染土壤污染,这种环境不仅仅形成恶化,而且已经在我们的人身体里面体现。作为汽车行业来说节能环保是我们要做的,尤其伴随着国家能源战略和节能惠民政策的铺开,节能环保将成为以后汽车行业发展和汽车技术升级的主旋律。目前所采用的VVT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等技术都属于主动提高效能,而ISS智能节油系统则是主动减少无效消耗。随着国家环保标准的提升和汽车油耗标准的加严,单纯的提升发动机性能已经无法满足相关要求,必须采用主动提高效能和减少无效消耗的双重举措。因此ISS智能节油系统必将成为未来国内汽车节能的必要手段。关于这个技术天津一汽是第一个实现批量化生产的,而且我们是经济型轿车。目前我们的夏利N5从4月1号全系都已搭载,5月1号在威志V5上全系搭载,未来所有的车型都要有。这是节能上面做的很高的尝试。

  新浪汽车:非常的不错,因为现在很多合资企业都没有做到这一点。

  党仁:我们通过发动机提高它的能源利用率可以达到加严8%的排放标准,未来要加严12%,甚至加价15%,必须加ISS,只不过我们走在了前面。

  新浪汽车:刚才提到很多新的车型,天津一汽在研发这一块有哪些准备?

  党仁:天津一汽在研发方面我们立足于夏利和威志,未来会向大的SUV进行,按照我们的计划明年推出A0级SUV,未来推出我们的A级车,不仅有两厢三厢,甚至有MPV。从我们本身的研发来说,夏利要做中国最经济的轿车,正如日本大发公司能够以传统的发动机造出百公里油耗只有3.3升的动力系统。我觉得这也是天津一汽的追求,我们目前通过双S系统使我们1.3的发动机百公里油耗达到5.3升,这是目前传统发动机油耗里面最低的。节能环保是天津一汽始终的追求。既然作为小车,就把小车做精,就把小车的油耗做的最低,这是我们不断的追求。

  新浪汽车:我个人非常喜欢夏利的品牌,整个访谈之间不仅看到希望甚至是骄傲,找到一个品牌的特点,这一点往往是中国自主品牌最难解决的,甚至很难找到自己定位的,心非常感动,谢谢你,非常感谢你参加我们的访谈,听了你的这段话非常幸福。

  党仁:我们永远做最经济、最省油的产品。

  新浪汽车:非常感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胤祥)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