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花小钱办大事 东风另辟蹊径购“萨博”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10:52   汽车商报  宋文豪 字号:

  汽车商报记者  宋文豪

  沉寂不久的萨博收购案,又有了新的进展。

  继北汽集团、青年汽车与瑞籍华人蒋大龙的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以下简称“NEVS”)后,东风汽车公司成为了国内第四家拥有“萨博技术”的企业。虽然不是与目前的萨博汽车发生直接合作关系,但在国内众多媒体看来,他们还是更愿意用“萨博动力团队”这样的称呼,来为这家根据协议会被东风全资收购的来自瑞典的技术公司命名,以突显中国人对于萨博这份特殊的感情——虽然它只是萨博破产后,原萨博动力总成分拆出的几家公司之一。

  10月12日,东风汽车公司对外公布,于2012年9月23日与瑞典T Engineering AB公司(T工程技术公司,以下简称“T公司”)签署协议,收购T公司70%的股权,并计划两年内完成剩余30%的收购。看似一桩普通的收购案,但因为东风目前正全力推进的“大自主”战略与T公司特殊的背景,让这起收购案尤其引人遐想。

  来头不小的“T”

  “说T公司就是萨博动力总成太夸张了:原来萨博汽车拥有超过900名工程师,但T公司只有32名。但这次收购对于瑞典汽车工业来说仍是一个好消息——又一家大公司要来瑞典投资了。”10月15日,一位瑞典网民在关于东风收购T公司的网页消息上这样评论。

  根据东风方面提供的资料,T公司成立于今年年初,位于瑞典特罗尔海坦的Innovatum科学园区,“团队曾服务国际知名整车企业”,目前共有32名员工,一直专注于技术开发项目,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内燃机、混合动力和电动车、传动系统和底盘的控制系统,在汽车软件和电子产品生产开发方面拥有多年的经验,今后还将在电子架构、机械整合等领域进行开发活动。

  本报记者在调查后证实,资料中提到的“国际知名整车企业”,也就是目前已被蒋大龙与他的NEVS收购的萨博汽车。

  “去年年底传出萨博要破产的消息前,萨博原有的大部分工程师就已经离开了公司。除了去了沃尔沃等企业,还有一部分人选择了自己建立研发团队,T公司就是其中的32位工程师自己组建的。”10月15日,一直关注萨博发展的行业研究者田永秋告诉本报记者,T公司的32位工程师以及他们手里所掌握的技术,都是“血统纯正的萨博后裔”。

  同时,田永秋向本报记者透露,T公司并不是个例。除了T公司,据他所知瑞典当地还有两家类似的、依托老萨博技术骨干独立门户组建的公司或者大型团队存在:“虽然蒋大龙目前拥有萨博动力总成的实体与知识产权,但实际上为了保证萨博技术不流出瑞典、今后依然可以为本土企业做出贡献,去年离开萨博的工程技术人员在瑞典当地政府与其本土某基金的支持下,先后组建了号称萨博技术‘梦之队’的LeaNova 和CombiTech,与被东风收购的T公司,这是三个比较大的、集原萨博动力总成之大成的公司与团队。”

  既然不是唯一,那么T公司目前到底拥有多少从萨博继承下来的技术?对此疑问,田永秋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考虑到原公司资料、技术、设备、工具已经被分拆,并且大部分硬件在蒋大龙手中,这也使得包括T公司在内的三家公司,在成色上多多少少都打了折扣。然而,与LeaNova 和CombiTech相比,可能T公司缺乏的是政府背景,但从目前的状况看,他们手里还是有一些实打实的‘硬货’的——到底有多少,除了T公司自己的人和东风以外,谁都不知道。”即便如此,田永秋也坦言,无论是T公司,还是其他从原萨博动力总成分拆出来的团队,实力与背景都“不容小觑”:“毕竟无论是涡轮增压,还是eAWD(电子四轮驱动系统)技术,这些都是萨博曾经的看家本事,即便是拿到现在的市场上,这些技术也不落后。”

  截稿前,田永秋再一次告诉本报记者,从去年开始,当青年、NEVS等企业将精力都投入在整体收购萨博的战略上时,东风却在专注于萨博的新能源板块,这是一种更加明智的选择:“对于东风这样的企业来说,并不需要整体收购萨博,在有机会的前提下希望通过部分收购的方法补强短板很聪明。虽然没有成功收购到萨博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但毫无疑问的是,T公司也可以在东风想要的领域提供技术支持。只不过,东风需要更长的时间与财力去培育这个未来的海外研发中心。”

  加码海外战略 

  10月16日,本报记者联系到了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工作部对外宣传处副处长周密,他告诉本报记者:加盟东风后,T公司将作为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下属的海外研发机构,承担相应的开发任务,同时保留独立性以及以项目为单元的研发活动。

  去年年底,就曾有外媒报道称,东风有意收购萨博剩余资产。虽然此消息遭到了东风方面的否认,但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东风的否认显得并不坚决,甚至有些暧昧。据国内媒体报道,当时东风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未听说收购萨博项目,但也不排除通过海外收购来发展自主品牌:“只要有好的机会,兼并重组也是我们发展自主品牌的一条路径。”

  今年年初,又有消息称在萨博汽车即将进入债务清算程序前,东风集团已经就收购萨博新能源技术平台一事与萨博公司达成意向。通过收购,东风集团将获得萨博汽车混合动力、纯电动及生态动能燃料汽车等相关技术平台,为未来的“大自主”新能源板块提前布局。更有报道称,东风“大自主”乘用车板块的各事业主体当时都已有各自的新能源产品规划,如果收购萨博新能源成功,这些平台技术将成为东风自主新能源产品的技术新起点。对此消息,东风当时并没有做出明确的表态。

  据周密介绍,东风公司与组建T公司的团队在去年就已经开始了合作,在收购完成以后,T公司会被并入东风集团下属的东风技术中心:“通过几个项目的合作以及一些成果来看,我们认为这个团队可以很好的提升东风的研发能力。”

  在谈及此次收购时,周密向本报记者表示:“在国内,电子控制是零部件制造领域的一个薄弱环节,东风希望通过这次收购,提高在自主研发,尤其是电子控制方面的制造水平,为‘大自主’提供更好的条件,同时为东风与国际接轨的布局打下基础。”但涉及具体的谈判细节、收购价格与未来海外研发中心的计划时,周密表示不方便多谈:“只能说未来我们本土的团队与海外研发中心的团队会有更加良好的交流与互动,其他的还不便透露。”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东风收购T公司,除了技术,可能其中还有性价比的问题,据我估算,大概价格也就是在百万级别,不会太高。”

  四个“萨博”之争不可避免

  随着东风完成对T公司的收购,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又被提了出来:目前,包括东风在内,已经有北汽、青年、NEVS在内的四家在华企业多多少少都拥有了萨博的技术。随着未来各家“萨博打造”的汽车产品的推出,四家相争的局面就要到来?

  “NEVS一直在强调自己要做电动车,北汽拿到的是老9-3平台,青年手里目前只有凤凰平台的几个模块,东风要利用T公司的团队做海外研发中心,四家发展的重点不是太一样。但从目前的种种迹象看来,四家相争的局面不是不可能发生。”国内一位关注萨博收购案的业内专家告诉本报记者。

  10月16日,本报记者又联系到一位与NEVS方面有着密切关系的消息人士,该人士透露:“NEVS一直在大力招募员工,尤其是之前从萨博流失的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百人的管理与各类部门的团队到位。加上原有的生产工作人员与现成的萨博工厂生产线,NEVS已经具备了生产传统汽车的基础。”随后,该消息人士又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NEVS已经开始恢复生产传统汽车零部件,按照蒋大龙的说法,是继续为原有的萨博车主提供更好的服务,但是他自己也在犹豫要不要恢复传统汽车整车产品的生产。”

  同时,田永秋也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个观点所言非虚:“NEVS的注册资本已经达到了2亿瑞典克朗,在与日本人结束合作把NEVS变为国能电力的全资资产以后,蒋大龙以及他背后的国家电网公司拥有了全部的话语权,这对于NEVS今后的发展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还不得而知,但起码在未来的决策上,中国人将自己说了算。”田永秋告诉记者,原萨博的客户经理、生产总监以及原萨博动力对凤凰平台了如指掌的前CEO都已经被蒋大龙重新招致麾下。“从利益角度来讲,谁都不愿意守着一个10年不盈利的项目干往里赔钱,现在NEVS有了知识产权、有了萨博动力总成公司、有了萨博工具公司、有了生产线,还有了商标,现在人也不缺了,蒋大龙是不是可以考虑先拿传统车过渡一下?再不济也是萨博,每年也能卖出个万八千辆。”

  此前,据记者了解,北汽、青年已经相继根据自己手中的萨博技术,开始了研发甚至生产的工作。如果事实真如上述消息人士所说的那样,那么未来的中国市场上,四家相争的局面很有可能会出现。到那一天,如果发生任何知识产权的纠纷,正如蒋大龙所说,“NEVS将保留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权益的权利”。

(编辑:陈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