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腾势 腾势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技术“换”市场 腾势再造比亚迪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07:02   中国青年报  王超 字号:

  “传统的合资车企,基本上都是拿市场换技术。比亚迪戴姆勒的合作,双方是平等的,都会坦诚地把自己核心的东西拿出来。我们是资本与市场的合作,而且是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合作,共同创造和拥有一个全新品牌。”3月30日,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BDNT)在深圳发布了全新的汽车品牌——腾势,英文名为DENZA,同时,品牌口号“EV the Future”也正式发布。在发布会期间,谈到双方的合作,比亚迪董事会主席兼总裁王传福这样说。

  据介绍,DENZA源自中文名“腾势”的音译,为“腾势而起,电动未来”之意,车标的水滴之蓝是科技的蓝、未来的蓝,体现了品牌追求纯净自然的环保愿景。腾势是一个完全的电动车品牌,比亚迪将提供车辆电池、电控、电机三大核心零部件,以及在中国市场大规模路试的经验,而戴姆勒将提供其在整车构架、造车流程、质量控制和安全测试标准等方面的经验。

  未来,腾势品牌将打造中国自主品牌高端电动车,其愿景是构架全球电动车领袖力量。而在戴姆勒看来,中国将在技术和市场两方面为各国车企提供发力电动汽车的战略突破点。这意味着比亚迪与戴姆勒的合作,更像是“技术换市场”,其不只是为了扩张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势力,而是希望通过在中国领跑电动车,确立实质意义上的全球领先地位。

  2010年3月1日,王传福率队赴德与戴姆勒成功签署关于在中国建立电动汽车技术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2011年5月27日,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直到今年腾势品牌正式对外发布,首款电动车研发完成,整个过程只用了两年时间。

  当然,这当中最受业内肯定的还属双方的合作。它打破了常年来依靠市场换技术,学习国外技术管理经验的合资模式,中方从被动的技术引进者,化身为技术的创造者和输出者。平等、共赢成为合资公司的关键词,而比亚迪在电动车上的技术力,也构成了腾势品牌取得成功的主导因素。

  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戴姆勒东北亚董事长兼CEO华立新表示,腾势对于比亚迪和戴姆勒双方来说,都是相对独立的新品牌,而合作模式尤其是分享知识和技术的模式也是全新的,在现有中外车企合作中是首开先河的。

  据了解,腾势的首款电动车将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亮相,2013年下半年上市。王传福说:“腾势是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诞生的不同定位的新品牌,同时也是电动车领域的一个高端品牌,所以我们不会再借用原有的销售渠道销售,也不会将比亚迪的产品拿到腾势的渠道中来,两个品牌都将坚持各自的独立性。”

  品牌、产品、技术和渠道的独立,意味着腾势将与比亚迪自产的电动车划清界限。其更像是比亚迪与戴姆勒有意留给世界的一种声音,不是玩票,也不屑于炒作,我们就是要做一个全球最好的电动车品牌,而且要带动大家一起来做。

  王传福说:“从现阶段来看,我认为,电动车市场所面临的不是竞争有多激烈的问题,而是竞争者太少了。我们需要更多的企业投入进来,需要的是更广泛的参与。”

  对于电动车的未来,华立新可能是全球最乐观的人之一,他说:“大家不要把现阶段的一些困难过分扩大化。其实如果反向思考,当年汽车领域如果先发明电动车,之后才有内燃机,那大家现在是否要为一个城市修多少加油站而烦恼呢?类似这样的问题不必考虑,市场有了,配套设施一定会跟上。”

  值得一提的是,合资公司的两位CEO,分别由比亚迪和戴姆勒双方的技术高管担任,这也让公司的技术合作氛围更加浓厚。王传福说:“合资品牌要想发展,没技术是不行的,需要什么我们就要给它什么,因为它是孩子,要长大。至于相关技术会不会透过合资公司流向双方母公司,这方面会有协议保护,比亚迪和戴姆勒都是国际公司,我相信双方都会严格遵守合同约定。”

  腾势品牌的发布带给人们的启示是,在汽车业,技术主导品牌是永恒的真理,而由领先技术推动的市场化,势必会改变汽车业的发展走向。这不仅关系到中国自主品牌的生存,更牵连着未来汽车业的命脉。

关注腾势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