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离职北汽福田 黄华琼或任华泰副总裁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 15:32   汽车商报  崔建芳 字号:

  本报记者 崔建芳

  黄华琼加盟华泰又有新进展。日前,一则黄华琼低调离职北汽福田的消息不胫而走,而华泰正在与其积极接触的传言也得到证实。更进一步的是,据华泰高层向汽车商报记者透露,如果接触愉快,黄华琼可能担任华泰集团副总裁职务,主管营销工作。此前,本报记者就已获悉,一直主管销售的管宇已另任他职。

  离职北汽福田

  “壮志难酬”的黄华琼再一次选择离开。2012年1月10日,新浪微博“车界人士变动”爆出“去年5月加盟福田的黄华琼已离职”的消息。随后,福田汽车公关传播部向媒体证实“生于上海书香世家的黄华琼,由于对北京生活感到不适应,因此选择离开福田”。然而,业内人士却纷纷猜想,黄华琼的离开可能是由于迟迟不能落地的福田轿车生产资质。

  据了解,2011年年初之时,福田汽车向商务部和发改委递交轿车生产资质申请,5月份黄华琼签约福田,担任福田汽车副总裁兼品牌总监,并承担一项秘密任务,负责福田汽车未来乘用车营销工作。

  “轿车生产资质下不来,等于黄华琼没什么事可干,辞职也是情理之中。”一位资深汽车观察人士说,“当然,黄华琼出走,也说明福田轿车梦遭搁浅,这是相互的。”

  说起福田轿车梦,做得的确很恢弘。据了解,在2011年初福田汽车发布的“福田汽车2020年创造世界品牌”的规划中,福田就喊出了“2020年商用车全球第一、轿车国内第一”的口号。“我们不愿意放弃家用轿车这一大市场,同时不做轿车进不了主流。”福田高管的一句话,已经成为各大媒体解读福田轿车梦的经典语录。不仅如此,根据福田汽车的未来规划,产能10万辆,2013年至2014年推出首款轿车产品,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

  不过,据有关媒体报道,由于福田的轿车项目与母公司北汽集团的轿车项目存在竞争关系,因此北汽集团一直反对福田造轿车,而福田的轿车梦也一直藏着掖着,只是秘密进行的一个规划。甚至在北京怀柔某地兴建一个轿车生产基地,也是在“秘密兴建”。然而,前不久,同样等待轿车生产资质审批的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高调透露,北汽集团已拿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对于其轿车生产资质审批通过的批文。此刻,福田汽车却没了声音。“这说明福田轿车梦再一次被拦了下来。”上述观察人士说,“福田轿车梦歇,黄华琼悲情走人。”

  华泰很真诚

  对于黄华琼的离职,华泰表现迅速。华泰汽车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兼华泰汽车集团总经理侯海靖直言不讳:“我们是很希望他能过来。”

  2011年的华泰汽车就像美国大片一样,“惊险刺激”。“出走门”、“闪婚门”和“数据门”,让媒体一次次将镜头对准华泰。直至7月份,原北汽福田高管侯海靖和管宇坐镇华泰,全面负责管理和销售工作,华泰风波才渐渐平息下来。

  不过,以侯海靖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制定的一项名为“200计划”的规划,又让业内人士咋舌。据介绍,这项“200计划”目标是到2015年华泰汽车实现50万辆的产销能力, 2020年实现200万辆级产销能力。虽然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国车市还有机会,华泰计划不是太离谱”,但是,这仍使得华泰的营销工作“任重道远”。

  “之所以邀请黄华琼,正是看上了他出色的营销能力。”华泰高层对本报记者说道。然而,据本报记者了解,在黄华琼之前的履历中,他的角色多为品牌和市场总监、公关经理,为此华泰高层不以为然,他对本报记者说:“营销不分家,营销就是先营后销,经营好品牌才能保证销量。”如此说来,对黄华琼出色的品牌经营能力,华泰可谓“垂涎三尺”。

  而且,本报记者获悉,早在两三个月前,华泰主管营销工作的管宇已经转而负责采购方面的工作,营销公司总经理一职虚位以待。

  继续自主品牌梦?

  从2011年5月到2012年1月,黄华琼在福田待了仅仅8个月,这也是其职业生涯中在职时间最短的一次。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黄华琼一直有着“打造国际自主品牌”的梦想。

  从上海大众开始其汽车职业生涯的黄华琼,在上海通用担任公关经理,在6年的时间里,黄华琼向外界展示了自己职业经理人的形象。然而,2004年,黄华琼却选择东风标致。理由是他的职位由原来一直胜任的公关经理转为市场部副经理,这在黄华琼眼中是个不错的镀金机会。不过,17个月后,其便卸去市场部副经理的职位,重归上汽,以品牌与市场传播部总监的身份开始打造上汽自主品牌荣威。

  在合资企业多年打拼的经验,为黄华琼成功塑造荣威品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他在市场营销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精准的定位,荣威750荣威550的营销定位都和黄有密切关系。”上汽同事的评价十分中肯。那时,黄华琼称荣威为“儿子”。

  然而,2008年上汽乘用车却将他派驻英国,就任刚刚组建的海外事业部首任部长。“当接手这个形势严峻的公司,我们同样肩负起了振兴MG品牌的责任,从这些绅士(英国MG经销商)谨慎表达出来的深深期待中,你会有愈来愈重的压力。当然,对上汽来说,运作成功,不仅可以成功登陆英国,而且可以延伸到欧洲,乃至影响整个世界汽车市场。”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激扬的工作热情难换来漂亮的业绩。两年之后,黄华琼选择再次离开。尽管有知情人士透露“黄华琼的离开源于上汽内部调整”。但是黄华琼依然坚守自己打造自主品牌的梦想。于是北汽福田成了他的“下家”。

  在黄华琼的博客中有这样一段话,“如果非得在汽车职业生涯中给功德圆满做一个注脚的话,通过在合资或外资企业学习,最终亲手建立一个真正属于中国的国际品牌,那就是功德圆满。”如今面对自主品牌华泰的盛情邀请,黄华琼不知会做何处理。

  任职PSA

  孙晓东的最大挑战是沟通

  “我最大的挑战是沟通,各个方面的沟通。跟合资企业的沟通、跟销售公司的沟通、跟巴黎总部的沟通、跟巴黎负责不同业务人之间的沟通等。承上启下使整个策略能够有一个比较顺畅的实施,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2012年伊始,出任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亚洲产品规划和市场战略总监的孙晓东如是说。据PSA亚洲运营部发布消息称,孙晓东将负责PSA在中国及亚洲市场的产品规划、市场战略研究以及标致品牌和雪铁龙品牌的形象塑造和推广。

  尽管PSA入华已经多年,并在2011年构建了第二家合资公司长安PSA,但市场表现并不十分令人满意。2010年,PSA在华市场份额仅为3.3%, 2015年PSA希望在中国市场份额达到8%。而2011年东风神龙全年销量也就刚40万辆,不足3000辆的月销量实在显得有点微不足道。就在不久前的一项权威调查显示,在很多消费者心中,法系车还是个第二等级的品牌,这说明PSA在消费者心目的熟知程度还并不是非常高。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PSA进入中国20年,并没有深入研究中国市场,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不深刻。“如果此前没经历过打仗,不能理解前方冲锋的艰苦,就不能真正了解市场并推出更有说服力的产品和制定出更加清晰的市场定位。”孙晓东似乎也很清楚PSA的症结。对于缺乏本土化意识的PSA,孙晓东呼吁“我们希望今后PSA中国一张脸一个声音”。

  如今媒体一致认为“孙晓东的加盟,将大大强化PSA亚太地区的销售与市场短板”, 但孙晓东面临的挑战还很大。“我希望能够帮助PSA,一是对于整个市场的理解和解读,对于消费者的理解,最希望的事情就是能够把市场需求和用户的需求以及消费者的压力传递给集团。二是我希望能够在整个过程中间帮助PSA与合资企业的沟通。”谈及自己的工作任务,我们期待他的表现。

  刘正均能否让哈飞起飞?

  2012年1月4日,哈飞汽车召开全体干部、部分职工代表大会,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哈飞汽车董事长邹文超宣布了人事任免决定:原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刘正均出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经济师、哈飞汽车总经理。原哈飞汽车总经理吴雪松出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科技与管理信息化部总经理。

  虽然哈飞内部人士透露本次干部调整属于中国长安内部正常的人事调动,但是业内人士却认为并没有那么简单。

  2009年,中国长安对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进行了并购重组。时任中国长安总裁的徐留平(现为中国长安董事长)表示,要用三年时间让哈飞和昌河实现扭亏。近日,昌河汽车总经理李黎表示,此前连续亏损两年的昌河汽车在2011年实现了盈利。据悉,2009年昌河汽车负债高达六七个亿。到2010年该公司已从7亿亏损降至1.8亿, 2011年则实现扭亏为盈,并盈利近100万。有效的扭亏措施,让昌河汽车信心大增。据昌河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柴伟表示,昌河汽车规划2012年销量目标为25万辆,盈利目标定为5000万元。反观哈飞汽车,据媒体报道,2011年哈飞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且2012年扭亏前景十分黯淡,而2012年,是徐留平给出的让哈飞和昌河实现扭亏的最后一年。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长安选择让哈飞汽车总经理吴雪松下课,由河北长安汽车总经理刘正均接任是为哈飞扭亏做功课。

  据了解,哈飞汽车新任总经理刘正均,1989年大学毕业后进入长安汽车工作,曾多次赴日本铃木公司进行研修,拥有20余年的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和技术经验。2010年7月至2011年12月,任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此前,曾担任长安汽车质量部部长。不过,新人的到来何时能够解决哈飞汽车的亏损问题还是个未知数,如果拿不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哈飞的前途仍然堪忧。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