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中银投资竞购萨博股权持股比例或达29.9%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10:39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李心平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银行(2.92,-0.01,-0.34%)旗下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银投资”)和中国浙江青年莲花汽车公司(下称“青年汽车”)已经达成协议,将联合竞购汽车公司萨博不超过50%的股权。

  上述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表态称,目前谈判还在初期阶段,很多具体的方面还要评估,包括海外业务战略、融合性等。消息人士表示,中银投资收购原则上应该是没问题,但还没到谈很具体收购条件的时候。

  据saabsunited.com网站报道,收购完成之后,瑞典汽车、中银投资和青年汽车持股比例分别为50.1%、29.9%和19.9%,saabsunited.com是一个报道萨博公司动态的新闻博客网站。

  2011年10月28日,中国汽车经销商庞大汽贸集团(下称“庞大”)、青年汽车、萨博三方曾签署《谅解备忘录》,约定由庞大和青年汽车共同出资以1亿欧元收购瑞典汽车持有的萨博汽车100%股份及萨博大不列颠的所有股份,其中青年汽车购买60%,庞大购买40%,并后续投入25亿元认购萨博汽车增发股份。

  此后,由于萨博原母公司通用汽车反对庞大和青年汽车联合收购萨博股权的方案,这一持续几个月之久的收购战陷入僵局,业内人士曾指出,青年汽车的制造商背景是通用反对的主要原因。

  12月5日,庞大出局的消息开始流传,而瑞典汽车也于2011年12月5日(欧洲中部时间)发布公告,称其正与青年汽车及一家来自中国的银行商谈投资瑞典汽车的方案,方案内容包括一个短期的解决方案以使萨博汽车能够支付11月份的工资并继续重组。

  saabsunited.com网站分析指出,庞大此前意欲购买萨博股份主要是想成为萨博在中国的独家经销商,而其将最终意识到达成这个目的并不需要购买股份;对于青年汽车来说,虽然最后持股只有不到20%,但这种持股比例可以使青年汽车达到利用萨博研发能力,开发适宜中国汽车市场子品牌的战略目的;对于中银投资来说,由于其不具有汽车背景,通用公司不会反对,而且,中银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并不想要得到相关技术,但其雄厚的资金实力,会有助于协议达成。

  业内认为,此次中银投资角色类似于PE,即财务投资人,不会直接参与企业经营,主要提供资金。同时,未来可能会有一个退出机制,比如在萨博上市时或经营业绩好转时退出。

  中银投资为中银集团于1984年12月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全资附属机构,其主营业务为企业股权投资、不良资产投资、不动产投资、管理和租赁。主要投资方式包括上市前的私募投资,IPO阶段以策略投资人通过锁定份额方式介入或在企业发行股权的国际配售过程中以机构投资人身份认购,购买已上市公司股份等。

  中银投资在港澳地区、内地和海外等进行多种形式的投资活动,参与了众多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投资领域涉及地产、工业、能源、交通、传媒、旅游酒店、金融等行业,今年3月,中银投资曾以60亿元人民币的等值外币,投资于京沪高铁4.537%的股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