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通用声明断交萨博:谈判前的"下马威"?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11:54   新浪汽车  岳伟 字号:

  【提要:“双庞”收购萨博项目再遇阻挠,通用汽车宣布与萨博断交,并不提供相关零部件。作为萨博最大债主及技术平台掌控人,摆平通用汽车已成为“双庞”收购萨博的关键。】

  新浪汽车 岳伟(发自北京)

  用一波三折,形容重组萨博项目再合适不过了。

  虽然11月1日,“双庞”(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与庆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与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就全盘收购萨博汽车达成了《谅解备忘录》,但“双庞”明白,在他们面前还有一座“大山”要过,这就是通用汽车,而这座“大山”终于发威了。

  11月8日凌晨,通用汽车公司(GM)在一份电邮声明中表示,考虑到萨博如被中国庞大汽贸集团收购所构成的风险,已决定割断其与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之间的联系,并取消向该公司供应汽车零部件和9-4X车型的承诺。

  随后,瑞典汽车公司CEO穆勒表示,由于遭到通用汽车公司反对,萨博与中国公司之间的交易必须“重做”。

  这样的变故似乎预示着,无论通用汽车的行为是谈判前的“下马威”,还是阻止收购的开始,“双庞”面前的这座“大山”并不好过。

  通用担忧

  上周五,通用汽车曾表示,由于可能影响其在中国及其它市场的竞争力,因而难以支持中方(“双庞”)完全收购萨博。这样的表态已经可以看出通用的立场。

  在11月8日通用汽车的正式电邮中,该公司发言人吉姆-凯恩表示:“尽管在合适的条款及条件下,通用对继续向萨博供应动力总成及其它零部件抱持开放态度,但(中方与萨博签署的备忘录)所提出的所有权更改并不符合通用汽车股东的利益,因此通用汽车无法同意继续向萨博9-4X提供技术许可或者零部件供应。”

  “通用这样的表态是正常的,因为股权一旦变更,通用担忧其股东,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利益会得到威胁。”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

  2009年,通用汽车与萨博签署了5年共享整车、发动机、增压、安全等关键技术平台(包括凤凰平台)的协议。从技术角度上讲,萨博入华对通用在华车型是有威胁的。目前上海通用别克的多款中高级轿车(如新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新君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在底盘技术上都与萨博拥用共享。

  而上述专家还预测,如果“双庞”一定要萨博进入中国,尽管目前通用对继续向萨博供应动力总成及其它零部件抱持开放态度,但届时就不一定了。那么萨博在技术上可利用的价值也就不大了。

  “下马威”?

  对于通用汽车及穆勒的表态,庞大汽贸新闻发言人王寅更愿意将其看成是谈判前期的“下马威”,“通用汽车与萨博善于使用这种手段,以谋取更多的利益。”

  目前通用汽车是萨博最大的债主,拥有3.26亿美元的债权(当初穆勒从通用手中购入萨博时,标的价是4亿美元,但实际上他只支付了7400万美元,所以仍欠着通用3.26亿美元),但据了解,萨博与通用汽车之间有一项共识,只要萨博立即支持债务,债务的金额可下降至6000万美元。

  在“双庞”为收购萨博提供的第一笔1.5亿欧元的注资中,就包含了支付给通用的4000多万欧元(约合6000万美元)。但在“双庞”全盘收购萨博后,通用汽车是否对这一的支付金额满意,就很难说了。

  此外,在与通用汽车谈判方面,“双庞”还有一个不确定因素,即“双庞”并非直接与通用汽车接触,而是依靠瑞典政府及重组官与通用汽车谈判,“双庞”的意愿能否得到充分表达,也是未知。

  不过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对新浪汽车表示,如果通用不同意,萨博进入破产程序,对双方都是损失。“通用在萨博的技术是封闭的,破产时钱同样收不回来,而我们也一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一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