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1亿欧元之后 “双庞”仍需要出资6亿欧元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0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何芳;曹一星

  “审批资料一天就可以修改好,由青年汽车直接报送发改委。”11月1日仍在瑞典处理相关事宜的庞庆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对于中国政府的审批依然有信心。

  11月1日,庞大集团(601258)复牌后逆市高开,一度涨停。同日庞大披露了收购萨博的最新进展,庞大集团、青年汽车和瑞典汽车于10月28日签署了新的《谅解备忘录》:

  在取得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机构同意的前提下,庞大集团、青年汽车共同以1亿欧元的价格购买出售股份,其中青年汽车购买60%,公司购买40%。收购价款应在本次交易完成时支付5000万欧元,并在本次交易完成后第1至4个周年日每年支付1,250万欧元。

  谅解备忘录签署后,本周一瑞典法院会见了萨博债权人并作出裁决:虽然萨博3400名工人中会有15%的人失去工作,萨博的重组会继续进行。

  不过10月28日三方签署谅解备忘录,不具有法律效力,11月15日才是关键的时间节点。按照规定各方将于2011年11月15日当日或之前签署股份购买协议,否则《备忘录》将自动于2011年11月15日终止。

  11月1日,庞大汽车新闻发言人王寅告诉记者:“11月15日三方确实要签署的正式协议,但这不意味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必须得到中国政府的审批,不过庞大还是希望审批可以尽快通过。”

  “双庞”还要出多少钱?

  在1亿欧元资金交给瑞典汽车之后,作为萨博新的所有者,“双庞”将接替瑞典汽车,全面负责萨博的生计,并为此买单。这笔费用大概需要55亿人民币。

  按照此前与萨博签订的协议,庞大和青年只需出资2亿欧元购买萨博53%的股份,而如今,仅出资1亿元即购买了萨博100%股份,难道是萨博身家大缩水让“双庞”捡了一个大便宜?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按照庞大方面的解释,庞大和青年付出的1亿欧元(约合9亿人民币)是从瑞典汽车手中购买萨博100%的股权,但是这笔资金不会注入萨博,而此前签订的2亿欧元购买53%股权的资金是可以注入萨博的。

  换句话说,在1亿欧元资金交给瑞典汽车之后,瑞典汽车以及其“掌门人”穆勒将全身而退,与萨博无关。几年前,穆勒执掌的荷兰世爵汽车SPYKER(后更名“瑞典汽车”)曾以7000欧元从通用手中购入萨博。

  作为萨博新的所有者,“双庞”将接替瑞典汽车,全面负责萨博的生计,并为此买单。按照瑞典汽车的计算,这笔费用大概需要55亿人民币(合6.1亿欧元),在2012-2013年间帮助萨博继续清偿债务、恢复生产以及维持运行。

  虽然这55亿人民币并没有写到谅解备忘录中,仅是三方初步达成的共识,但目前来看其中的25亿人民币(约合2.8亿欧元),需要庞大和青年以现金形式注入。

  在庞大的公告中,对这25亿人民币也有所提及。“庞大和青年汽车拟在本次交易完成后以25亿人民币认购萨博汽车增发的股份,且公司和青年汽车可选择向萨博汽车支付不超过前述认购价款15%的保证金,作为拟议的股份认购的前期费用。

  按照庞大有关人士的说法,完成这次并购并向萨博注资,“双庞”明确要以现金注入的资金为购买股份的9亿人民币和注入萨博的现金,共计34亿人民币(约合3.8亿欧元)。“后续资金的注入,可以依靠银行贷款、萨博自身产生的利润等等。”

  据此判断,此前穆勒断然拒绝“双庞”以1亿欧元购买萨博100%股权,最可能的原因就是,中方新买家出手不够阔绰,资金交付不够及时。此次瑞典政府和穆勒肯定不会同意在没有资金注入的情况下,让萨博继续重组,上述25亿欧元中15%的保证金是重组条件之一。

  虽然在没有获得中国政府审批的情况下,庞大无法进行对外投资,但是政策允许可以针对对外投资项目先期支付一小部分费用,即总投资额的15%。而在庞大的公告中,这笔钱被描述为25亿人民币(约合2.8亿欧元)15%的前期保证金。

  在瑞典汽车对外公告中提及的,这笔钱被描述为中方向萨博提供5000万欧元过桥贷款,帮助萨博完成重组。显然这笔将要尽快支付的资金再一次帮助萨博解决了燃眉之急。

  国内舆论继续不看好

  “庞大和青年完成对萨博100%的收购之后,肯定要在国内建生产厂。纵观整个车市放缓的大环境,政府关于产能过剩的论调,目前来看审批没有松动的迹象。”

  庞庆华对三季度业绩满意

  针对“双庞”并购萨博,中国和瑞典两国的声音截然相反。也许是经历中国吉利对瑞典沃尔沃的并购,中国企业对萨博的并购,没有遭到工会在内的瑞典各方的反对。

  “庞大和青年并不会像单纯追求快速回报的金融投资者一样,他们对萨博的投资是由商业利益和长远战略共同驱动的。”瑞典法院任命的重组人Guy Lofalk在与债券人举行的会议中这样表示。

  本周一的债权人会议之后,供应商和工会对萨博偿清欠款和工人薪水表示乐观。“如果投资计划变成现实的话,那会非常好。”萨博蓝领工会一位律师Darko Davidovic在法院批准重组继续进行之后表示。

  关于萨博拖欠供应商约1.5亿欧元,萨博重组人明确向供应商表示,来自中国的新所有人会一并全部付清这些欠款。

  庞大和青年想继续维持萨博在瑞典的生产,同时在中国建立萨博汽车生产基地。瑞典汽车在声明中说,这项投资会有利于萨博的股东重振信心,重新建立起对萨博的信任。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通用汽车仍然持有萨博的优先股,也是萨博汽车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因此它能否批准青年和庞大收购萨博是十分重要的。这一并购还要经过萨博其他债权人,包括欧洲投资银行和瑞典政府的同意。

  中国舆论则完全相反,部分业内人士很不看好这笔收购。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认为,萨博项目获得政府审批的难度很大。“庞大和青年完成对萨博100%的收购之后,肯定要在国内建生产厂。纵观整个车市放缓的大环境,政府关于产能过剩的论调,目前来看审批没有松动的迹象。”

  甚至有业内人士直言,萨博后期的资金支持可能会把庞大和青年拖入泥潭。根据瑞典方面披露的消息,为了进军中国市场,萨博、青年和庞大正计划在中国建立两家新的公司:中国销售公司和中国制造公司,前者负责管理萨博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所有销售业务,后者负责为中国市场提供生产设备,为中国和全球市场生产萨博汽车。

  “三季度的利润能够持平已经是不错的业绩了。庞大已经调整好了结构,很多高端品牌比如奥迪已经拿下,正在加紧建设中,庞大会越来越好。”

  根据庞大最新公布的三季度财报,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回落对庞大的影响比较明显。庞大汽贸合并利润报表表明,该公司的营业利润由去年前三季度的11亿人民币下降到今年前三季度的9.7亿,净利润则由7.9亿下降到7亿人民币。

  即便如此,庞庆华与庞青年依然执着于把萨博引入中国,并为此制定了详细目标,2012年,萨博全球销量在3.5万-5.5万辆之间,2013年达到7.5万-8.5万辆,之后销量逐步上升,到2016年将达到18.5万-20.5万辆,较萨博2000年代中期巅峰年份销量增长50%以上。

  目前在萨博的市场份额中,欧洲市场占据64%,北美占据30%,未来萨博会将重心转移至中国市场——中国将占萨博总销量的1/3。

  关于外界对庞大资金的质疑,庞庆华没有正面回应,“今年的形势太恶劣了,商用车和微型车整体市场的下滑对我们的业绩影响很大,三季度的利润能够持平已经是不错的业绩了。庞大已经调整好了结构,很多高端品牌比如奥迪已经拿下,正在加紧建设中,庞大会越来越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