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萨博破不破产,庞大青年都会惹身“蚁”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 09:2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庞大青年已为交易支付4000万欧元庞大青年已为交易支付4000万欧元

  今年5月份,庞大集团用3000万欧元向萨博订购了1300辆车,随后又支付1500万欧元,订购约600辆车。

  此前,浙江青年也向萨博汇出1300万欧元,订购了500多辆汽车。前前后后,庞大和青年已向萨博提供了多达4000万欧元资金。

  9月7日,即上周三,庞大集团(601258)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青年汽车于9月6日共同向杭州市萧山区发展和改革局提交《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等联合认购瑞典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股份项目申请报告》,由其审核并逐级上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8月31日,庞大集团还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北京冀乐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于8月30日与萨博汽车、萨博零部件(SAAB Aut-om obilePartsAB)签订《总经销协议》,据协议规定,萨博汽车与萨博零部件授予中冀乐业在中国(不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对萨博车辆和零部件的独家总经销权。

  现在看来,庞大集团不管是收购瑞典汽车的股份还是与萨博汽车的合作,都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就在庞大集团发出向发改委部门提交收购瑞典汽车股份申报报告的当天,远在万里之外的萨博汽车,已向所在地地方法院提出了破产保护的申请。

  瑞典萨博汽车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Sw edish A utom obile)上周三表示,萨博已正式向V aenersborg地方法院提交破产保护申请,将寻求债权人保护,以便重组其国内业务并寻求融资。

  萨博申请破产保护

  瑞典汽车表示,萨博和其附属公司Saab Autom obilePowertrain AB以及SaabA utom obileT ools A B,将要求一家瑞典法院委派一名管理人,公司管理团队将同该管理人一道对公司实施重组。

  萨博汽车C E O穆勒(V ictorM uller)表示,提交破产申请,是为了避免债权人要求萨博汽车用全部资产抵债。

  根据瑞典法律,企业在破产保护期间,可避免债权人要求用全部资产抵债及工会启动破产程序。在此期间,申请破产保护企业还可在法院委派人士的监管之下为企业寻找纾困解难之路。

  不过,即使是想申请破产保护,萨博汽车也不见得能如其所愿。

  据上周五最新消息,萨博此前提交的破产保护重组,申请提出第二天之后即被法院驳回。据悉,接受萨博汽车破产保护申请的法院在官方网站上表示,目前尚无任何迹象表明萨博汽车的新一轮债权人保护措施/重组能够有效运行,因而驳回了萨博的重组申请。

  见到法院的裁定之后,瑞典萨博工会IF M etall“火上浇油”,表示将敦促萨博在数日内宣布破产。IF Metall工会主席Stefan L ofven上周发表声明称,“我们将对新情况进行透彻分析。倘若萨博公司未能找到其他解决途径或自动提交破产申请,则我们将不得不在未来数日内代为行之。”对于法院拒绝其破产保护的申请,上周萨博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这一裁定表示遗憾,将对该地方法院的判决提起上诉。”

  庞大青年收购可能落空

  对万里之外萨博汽车到底破产不破产的悬案,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两大掌门人庞庆华和庞青年显然也是“如坐针毡”。

  今年6月13日,浙江青年和庞大集团与萨博签署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总额约2 .45亿欧元的参股计划以及在中国组建合资销售公司和制造公司的战略合作计划。

  按照计划,浙江青年将以每股4.19欧元的价格参股世爵汽车(该公司6月份更名为瑞典汽车公司),总投资1.36亿欧元,完全稀释后的持股比例为29.9%,庞大集团总投资1.09亿欧元,持股24%。

  今年5月份,庞大集团用3000万欧元向萨博订购了1300辆车,随后又支付1500万欧元,订购约600辆车。

  此前,浙江青年也向萨博汇出1300万欧元,订购了500多辆汽车。前前后后,庞大和青年已经向萨博提供了多达4000万欧元资金。

  庞大和青年的不安也在此。据今年7月2日庞大、青年与瑞典汽车、萨博汽车签署的《认购协议》,如果交易一切先决条件满足的话,青年和庞大最早会于明年3月成为世爵和萨博汽车的正式股东。届时又一家瑞典汽车企业,也会像沃尔沃一样,投向中国公司的怀抱。

  萨博申请破产保护,或者萨博申请保护被法院所拒而萨博汽车又提起上诉的“拉锯战”,都有可能让青年和庞大出手拯救萨博的想法化为乌有!

  “想让主管部门在萨博处于破产保护期间批准青年和庞大的入股计划不太可能,除非是收购萨博汽车的部分资产,就像国内曾有企业收购破产保护期间德尔福的资产一样!”上周五,有关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

  庞庆华上周也公开表示了担忧,他表示,只要发改委不批投资萨博的项目,包括庞大与青年在内的国内企业,在重组保护期间都不能向萨博投入资金,而此时如果有别国公司资金助萨博复产,并要求成为萨博股东甚至控股股东,庞大和青年将被彻底甩在一边,此前欲控股的想法也将彻底打水漂!

  “我们还是希望萨博汽车能申请到破产保护”,庞大集团有关高层上周表示。

  据瑞典法规,企业申请破产保护的最长期限是一年。在这一年内,在法院委派人士的监管之下,穆勒仍然可以想办法融资以让萨博起死回生。但现在,庞大和青年参股瑞典汽车和萨博汽车的机会,已完全决定在萨博汽车与供应商、员工、工会、债权人及相关法院的破产还是不破产的拉锯战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Hele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