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第三个欧洲千金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09:30   上海证券报   字号:

  金融危机后,昔日的欧洲汽车千金们一个个走上了寻找亚洲新郎之路。前有被印度塔塔“解救”的英国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后有被中国民营车企吉利汽车集团收购的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这一次,轮到了瑞典的萨博汽车。

  确实,前两个欧洲千金是幸运的,她们果真被亚洲的王子们救出了苦海。捷豹路虎新财年的盈利将创下历史纪录。捷豹路虎预计,2011年至2012财年(2011年4月-2012年3月),其盈利将达11亿英镑,其上一财年盈利仅为3200万英镑。这与印度塔塔集团当初收购的捷豹路虎,简直是天壤之别。2008年第四季度,印度塔塔集团从福特汽车手中收购了亏损的捷豹路虎。收购后的最初10个月里,捷豹路虎一度亏损2.81亿英镑,以至于外界一度认为塔塔集团接下了一个烫手山芋。

  因亏损而被福特汽车无情抛弃的沃尔沃轿车公司,也重现生机。5 月,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称,2010 年扭亏为盈,税前利润为23.4 亿瑞典克朗;2011年一季度,利润为6.4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约80%。一年前,当吉利汽车集团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时,业内还相当质疑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存活能力,没想到一年后简直“换了人间”。而吉利汽车似乎对此并不意外,一年前吉利汽车集团在上报给主管部门的《并购沃尔沃进展报告》中预计,沃尔沃轿车将于2011年实现盈利,2015年可实现税前利润7.03亿美元。

  萨博汽车陷入亏损窘境,确实和当初的沃尔沃轿车公司、捷豹路虎一样,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相关资料显示,自2009年萨博汽车销售收入约14亿美元,亏损额高达5.66亿美元。早在通用汽车低价甩卖萨博汽车之前,萨博汽车几乎年年亏损。

  但萨博汽车能成为第三个幸运儿吗?谁也无法预料。毕竟,与前两位欧洲幸运儿相比,萨博汽车的处境更差。从自身条件分析,其亏损的时间更长,这严重影响了萨博新产品开发。从救星的级别看,庞大集团的资金实力显然不及印度塔塔集团、吉利汽车集团。如果不另辟蹊径,萨博汽车很难复制重生的传奇。

  当下,萨博汽车只能寄希望于庞大集团,这个“另类”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巨头。

  记者 吴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