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萨博破产 双庞收购失败专题 >正文

庞大汽贸欲对中进汽贸“补偿”换进口业务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07:2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庞大替代中进汽贸,萨博进口商再度易主

  对于中进汽贸而言,或许萨博真是一个养不乖的野小孩。在刚刚接手萨博中国代理权几个月时间里,萨博一而再再而三地换主人家,不仅令中进汽贸无从适应,同时也给原来对萨博寄予厚望的经销商多了几分教训。“我们最怕政策变来变去,目前还是静观其变,看到时的商务政策是否还值得做。”在中国已等了一年多的萨博经销商也重新审视这个变化。为尽快将关系撇清,庞大汽贸欲通过对中进汽贸进行“补偿”,以换取后者提前终结与萨博在代理销售进口车业务的合作关系。

  中进汽贸三年代理权或提前终止

  早在今年3月份时,萨博汽车公司母公司荷兰spyker轿车就透露,与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向中国出口萨博轿车,合同有效期为三年。同时,两家公司已于去年12月签订初步谅解备忘录。

  Spyker在一份声明中称,从今年9月起,中进汽贸将作为萨博正式进口商,从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接手萨博经销业务。“中进汽贸只是暂时负责萨博的过关手续,最终萨博要在中国建立销售公司。”有知情经销商透露,届时,萨博中国公司将从上海通用手中接棒销售大任,萨博中国将维持经销商网络运作,预测到今年底将有10家经销商,销售的车型有萨博9-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高级轿车和9-4X跨界车

  不过,一切皆因为庞大的介入而变得更复杂。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庞大汽贸将通过对中进汽贸进行“补偿”,以换取后者提前终结与萨博在代理销售进口车业务的合作关系。中进汽贸有关负责人也向本报证实,该公司与庞大协商,决定到今年年底,中进汽贸与萨博的合同逐渐取消。记者还获悉,为了补偿中进汽贸,在未来萨博的销售渠道中,会给中进汽贸最多预留5个4S店的名额。

  萨博在华4S店数量庞大占50%

  按照上周庞大与萨博母公司世爵汽车达成的合作备忘录,庞大将来与萨博组建合资销售公司,将成为进口萨博和未来国产萨博的销售商。经销商认为,庞大与萨博合作后,如何令其销售上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问题。按萨博原计划,萨博希望在中国初步年销量是2000到5000辆。在2008年销量最高峰时,萨博在华也仅售出860辆。萨博希望未来能在中国建立起销售总公司,并从上海通用手中接棒销售大任,萨博中国将维持经销商网络运作,预测到今年底将有10家经销商。

  销售大权转至庞大后,来自庞大的消息称,按照协议规定,庞大占有萨博在中国4S店数量的50%,另外50%的份额是独立经销商,萨博认为这样各占50%可以更好地市场化。“这50%的独立经销商,庞大拥有推荐权,最终由合资销售公司来批准。”庞庆华透露,这50%的独立经销商里,既包括萨博之前历史遗留的8家4S店,还有给中进汽贸的5家4S店,“这个情况和斯巴鲁很相似,当时庞大也是找了很多独立经销商进来,现在有18家独立经销商在斯巴鲁的网络里”。

  一些对萨博仍抱希望的经销商称,在庞大成为代理商后,很可能在商务政策方面会有变化。

  南都记者 杨彩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