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车展|上海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三菱意欲登堂入室 广汽长丰退市论尚未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16:52   证券日报 字号:

  郑洋

  广汽长丰(600991)日前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大股东广汽集团正在筹划可能会影响公司股价的重大事项,故公司股票于10月28日起停牌。

  目前广汽长丰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是广汽集团、长丰集团和三菱汽车,三家背景深厚却各有诉求的大股东让这次"重相大事项"格外具有看点,因为任何微小的动作背后都可能暗藏着汽车业自主发展与外资扩张间的博弈。 

  三菱口风骤变

  广汽长丰退市"宁为瓦全"?

  2009年5月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达成协议,通过受让长丰集团所持有的长丰汽车29%的股权,广汽集团成为了长丰汽车的第一大股东,长丰汽车也因此次联姻更名为广汽长丰。此后,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共同向广汽长丰提供了3.3亿元的短期借款,并着手对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工作。然而这一系列的动作中,公司第三大股东三菱汽车从未有过任何参与,彼时市场一度推测三菱或将撤出广汽长丰。

  但近日来,广汽长丰的风向发生了变化,"广汽集团将对广汽长丰发起要约收购,再以广汽长丰的资产与三菱汽车全面合资,而广汽长丰从此退市"的消息被市场炒得火热。此前,记者曾数次向三菱汽车的相关人士求证这一消息,但对方都予以了否认。广汽长丰发布停牌公告后,记者再次致电上述相关人士,但这一次,对方表示他并不知情。从否认到表示不知情,三菱态度的微妙变化,是否印证了市场的猜想?

  对此,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峰表示,相对于其竞争对手在华业务的风生水起,三菱一直以来在华投资发展的并不顺利。由于在华经营的跨国车企受到"一手托两家"的政策限制(即只能同时与两家中方汽车企业合资),三菱汽车在华选定了东南汽车和广汽长丰两家合作伙伴。但与丰田本田大众等跨国巨头惯常采用的与中方各持有50%股权的合作模式不同,三菱汽车持有的东南汽车和广汽长丰股权只达到了28.5%和14.59%,低持股比例不仅限制了三菱汽车在合作中的话语权,更让其错失了近两年来中国汽车市场井喷带来的巨额利润。而三菱高层也公开表示,三菱汽车不能再错过中国车市的下一波行情。

  "广汽集团当然不愿意失去三菱,但广汽长丰上市公司的身份决定了其无法实现外资控股50%的股权结构。由于广汽集团已通过香港上市拥有了独立的融资平台,为保全三菱的合作关系,广汽长丰唯有退市。此次广汽长丰停牌的背后,很可能是三菱与广汽的进一步合作意向已经有了结论"刘峰称。

  民族证券研究员表示,广汽与三菱深入合作其实本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广汽为此将广汽长丰退市实非明智之举,毕竟上市公司代表的并不仅仅是融资渠道,还有品牌的价值。以目前的形势判断,相关利益方应该还在进一步的协商与磨合中。

  失利者间的保守竞合

  自主品牌命运飘渺

  与三菱在华合作的困窘相似,广汽集团也曾因与法国标致公司的合作支付过昂贵的学费。1985年,广汽集团与法国标致公司合资成立了广州标致汽车有限公司,彼时法国标致公司对中国汽车市场并不看好,只为广州标致引进了欧洲70年代水平的车型标致504和标致505。车型的落后导致了广州标致的销售长期低迷,而依赖全盘引进国外技术的广标并没有产品开发能力。自1994年广州标致开始连年亏损,至1997年资产总值仅为28亿元人民币的广州标致累计亏损竟达29亿元人民币之巨。依靠出售零配件已赚的盆儿满钵儿满的法国标致于当年以1法郎的价格将所持的全部股份转让给广汽集团并撤出了广州标致,而广汽集团为广州标致投入的33亿元却几乎全军覆没。在与标志的合作失败后,虽然此后广汽集团凭借着与本田及丰田两大日系车企的合作,奠定了其在中国汽车业"四小"之一的地位,但似乎是曾经与标致合作留下的教训还历历在目,广汽近年来发展道路的每一步都显得颇为谨慎,而其与跨国车企合作中各持股50%的结构也成为企业固守的合作模式。

  由于广汽已是丰田和本田的稳定合作伙伴,考虑到技术外泄及同类产品竞争等因素,三菱并未把广汽定位为力争实现50%控股权的伙伴。三菱曾与与福田汽车、东安汽车等进行过接触。但时过境迁,在民族车企逐渐转向独立自主的大背景下,跨国车企于此时意图实现50%的控股权已非易事。四面碰壁的三菱终于转回了始点,与坚守传统合作模式的广汽进行了深入的谈判。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指出,目前广汽长丰所谓的自主车型,不过是三菱的帕杰罗等经典SUV车型的翻版,其在发动机、底盘等核心上技术依然依赖三菱。而广汽日前高调推出的自主品牌车型传祺的零部件体系、产品的技术路线都是建立在日系的基础之上。广汽瞄准与三菱的合作,无非是想借助三菱的SUV平台完善自己的产品链。但由于日系车企决不会允许在自己的市场上培养一个竞争对手,更不允许用自己的乳汁喂养一个不是自己的孩子,广汽与三菱合作无非是其既有合作模式的复制——短期内双方获取更多的利润,中长期创造一个依赖度极强的"自主品牌"。

  股价逆市上涨100%

  谁是受益者?

  从之前的三菱或退出广汽长丰,到今日的广汽集团拟要约收购广汽长丰的股权,任何一点风吹草动的资本动向都会通过放大效应引起公司股价的波动。由于要约收购股权的价格通常会略高于公司股价,资本市场美好的预期被淋漓尽致的反映在广汽长丰近来的K线图上。

  在7月2日至10月28日的76个交易日中,广汽长丰的股价从13.16元飙升至26.45元,涨幅高达100.07%。而此期间,汽车板块整体却因为受到产能过剩等消息的冲击一路低迷。分析人士指出,广汽长丰停牌的背后,无论是以退市为代价的重组亦或是资本市场惯常的虚晃一枪,某些受益者已然站在一旁偷笑了。

(编辑:李芳芳)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长丰三菱品牌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