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萨博”北京大团圆 北汽收购威格尔始末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 07:01   京华时报   字号:

    2009年北汽收购萨博震惊业界,一年多的时间里,北汽在萨博技术平台上研制的样车陆续曝光,基于萨博技术的发动机也已实现点火,唯独萨博变速箱技术的消化和吸收没有任何消息透露,业界开始质疑和疑惑。    

    “对于变速箱,我们一直在秘密行动”,北汽动力总成公司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上周三,北汽终于发布重磅消息,斥资3100万欧元将位于瑞典的威格尔变速箱厂拿下。

    威格尔伸出橄榄枝

    去年4月,正当北汽忙碌于开展萨博技术的消化吸收工作之时,一家从事国际交易的中介机构找到北汽。他们是应威格尔集团的委托前来与北汽谈一笔大生意。

    来访者希望北汽考虑收购威格尔集团下的变速箱厂,建议的收购方案是北汽全盘拿下,包括变速箱厂的全部设备及技术,还有后续服务。这正是北汽需要的。

    2009年年底北汽拿下萨博的大部分技术和知识产权,其中主要包括车型平台技术和发动机技术。虽然也涉及到一些变速箱的设计图纸和文件,但相对要少很多,消化吸收起来比较困难。另外北汽集团现还没有一家变速箱厂,北汽做自主乘用车品牌任务迫切,变速箱这块短板必须解决。

    北汽集团当机立断,决定成立威格尔项目组促成此事。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亲自带队访问了位于瑞典的威格尔变速箱厂,与威格尔集团董事长在瑞典举行了高端对话。此后,北汽更是成立了以集团副总经理马童立为组长的威格尔谈判小组,一场表面无所谓实际很在意的谈判博弈开始进行。

    1亿元的较量

    如果不了解威格尔变速箱的前世今生,可能对于北汽的如此积极还存有疑惑。“威格尔变速箱厂前身即为萨博变速箱厂”,北汽动力总成工作人员一语道出真谛。

    据了解,威格尔集团是德国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2008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所属的瑞典汽车公司因受母公司牵连,经营状况下滑,将原全资拥有的萨博变速箱厂整体转让给了德国威格尔集团。萨博变速箱厂变更为威格尔变速箱厂。

    去年8月29日在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的办公室里,威格尔代表方开价4700万欧元,以集团副总马童立为代表的谈判团队不为所动。因为北汽多方打听得知,自2008年老通用濒临破产,此变速箱厂就一直处于停业阶段。更意外的惊喜是,北汽还获悉,威格尔变速箱厂的厂房采用的是租赁形式,租约到今年年底即将到期。面对停产和租约的双重负担,威格尔急于抛售。

    于是经过几轮斗智斗勇的谈判,北汽最终将价格压低至3100万欧元。“节省了近一个亿,马总付出了很多的心血”。

    11月20日双方正式签署购买合同,北汽团队满载而归。而据透露,威格尔却因北汽压价厉害而略有不悦。北汽工作人员不愿意透露威格尔从通用手里接盘这个变速箱厂花了多少钱,“我们也不知道,这是别人的商业机密”。但是应该没赚到多少钱,因为对于北汽3100万欧元的收购价,威格尔方表示并不很满意。

    “萨博”北汽重生

    然而北汽的心情可以用满载而归来形容。近2.8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整个生产线、所有的技术装备和制造设备。根据业内常识,新建一个类似的变速箱生产线,仅一条总装部分的生产线机器设备至少在7亿元左右。

    而在2.8亿元的收购价中还包括了3个月的管理支持和6个月的培训,直至帮助北汽动力总成公司利用移植的生产线完整地试制生产出质量合格的变速箱产品为止。

    北汽满意的关键还在于这正是他们所需要的。如果不出意外,北汽基于萨博技术平台的“北京牌”轿车将在年内下线,萨博发动机也将在年内实现点火。威格尔的手动变速箱就如一场及时雨。

    北汽动力总成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威格尔变速箱厂将从今年4月份开始整体搬迁,8月份到北京,年底能实现产品下线。其同时透露内部计划,北汽基于萨博平台的首款北京牌轿车将在今年的11月30日前下线,其就将搭载萨博的发动机和萨博的变速箱。这款车北汽的内部代码为C60。C60的原型车即为萨博9-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这款车的问世从一定层面上意味着萨博的中国重生。

    萨博变速箱的到来对于北汽还有另一番的意义,那就是其将成为北汽变速箱发展的基础。“此次收购的手动变速箱将首先用在萨博平台的车型上,之后通过变型改造还可以为SUV和商用车提供配套产品”,北汽动力总成工作人员对此充满憧憬。

    记者 江云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详情>>深度试车—萨博9-3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36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0.92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10.21升
优点:操控性强 动力充足
缺点:内饰空间表现一般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低于 %
操控低于 %
内饰低于 %
同级平均分: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低于 %
使用成本低于 %
空间低于 %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全新的1.6T发动机与6AT变速器是3008上最吸引我的地方,彻底划清与老旧4AT变速器的界限,这让标致有了更加正确的发展方向。3008在城市里的表 ...

(编辑:王希西)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