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福田10年计划 北汽福田欲再用速度挑战极限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15:10   《中国商人.汽车人》   字号: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记者  裴达军

  疯狂的中国车市成就了很多企业创造着惊人的速度,经历15年快速发展的福田汽车,成为中国商用车企业速度与奇迹的象征,而下一个10年,福田商乘并举,将目标定为中国第一汽车品牌和世界级的企业。

  1月9日北京九华山庄的商务大会上,总经理王金玉抛出了这个宏大的战略规划,并发布了柔和、国际化的新LOGO,由此,福田将拉开疯狂的扩张大幕,以速度挑战极限,计划用10年的时间,实现品牌、销量和实力均进入世界级。

  疯狂扩张

  2010年,福田汽车销量达到68万辆,连续7年成为中国商用车销量冠军,68万辆是仅次于德国奔驰的世界第二大商用车销量企业。王金玉依照福田15年来黄金发展时期的经验以及对未来的预测,制定了分两步走的宏伟的2020年战略计划。

  第一步是到2015年,整车销售计划达到188万辆,其中,现有业务139万辆,新增业务49万辆,新业务比重达到31%,成为中国商用车的领导者和标准的制定者;而从2016年到2020年,是商乘并举战略中乘用车取得重大突破的阶段。王金玉预测,那时候中国汽车销量将在3500万辆左右,福田将达到400万辆,成为世界前十的主流企业,同时成为世界商用车标准的制定者。

  支撑如此宏大战略的,是未来海内外市场疯狂的扩张布局。在产能扩张同时,福田同样为海内外市场制定了详尽的产品规划。未来计划在微车、大型厢式车、中型客车、轿车、SUV/MPV占有一席之地。福田汽车工程院院长邬学斌透露,2014年,福田将在此前准备的基础上,切入中高端轿车市场。目前,福田拥有重卡、轻卡、轻客、大客、皮卡等核心业务,在业内已是最全的商用车企业。

  但仅就2015年188万辆的目标来说,福田的产能还相差很多,为此,王金玉在此次商务大会上透露了 “9+5+1”战略,在国内投资200亿,新建九大工厂,其中包括北京欧曼第二工厂(欧曼GTL新型节能重卡数字工厂)、北京密云多功能汽车厂、福田雷萨起重机分公司、广东南海新能源客车厂、北京昌平GDI汽油发动机工厂、山东潍坊多功能汽车厂等,在印度、泰国、俄罗斯、墨西哥、巴西共新建5个工厂,在北京新建一个全球创新中心。

  这些重点工程大部分已开工建设,福田计划在“十二五”初期,其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王金玉透露,其中密云工厂未来将承担福田的轿车生产重任。

  商乘并举

  事实上,福田曾在2006年就提出切入乘用车市场,尽管早先透露过大型SUV等产品的计划,但截至目前,乘用车类产品有低端SUV冲浪、倾向于乘用车的蒙派克和迷迪多功能车,经过试探阶段,福田在乘用车领域已经在秘密进行轿车计划。

  王金玉透露,2014年,福田将会真正切入轿车市场,并建设轿车网络,首先推出的,是中高级轿车,设计风格以德系为参照,同时,未来也将推出一系列的大型SUV、MPV产品。福田认为,要想成为世界级的企业,丰富的乘用车产品必须要有重大突破。

  商乘并举战略需要相应的品牌号召力和企业文化、经营水平的大幅提升和相应的人才队伍,为此,福田将品牌建设作为未来的重点,将营销实力的提升作为未来的着力点。未来5年,还将投资5亿元用于服务网络建设,其中,主营业务欧曼重卡也将售后服务从“三包”期延伸到终身,涉及“全过程、全周期、全方位、全统一、全满意”5个方面。

  商务大会上,福田汽车品牌总监张彬代表福田发布了新LOGO,并将其和奥迪、大众、宝马、奔驰等国际大品牌放在一起做比较。他认为,福田过去的品牌标识太坚硬太商用,不符合未来商乘并举战略。

  王金玉还透露,3月底,福田和戴姆勒的合资公司将成立。而今年,福田将推出H4换代重卡,其与奔驰产品同平台。代号为U201的全新SUV将于2013年投放,高端皮卡P201也将在密云工厂投产,也于今年投放市场。这可看作是密云生产轿车的前奏。

  另外海外事业福田将执行 “5+3”战略。在俄罗斯、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印尼5个二类国家将分别建设一座年产10万辆的工厂,在北美、欧盟和日本3个一类市场,未来5年内要取得突破。海外市场目标是到2015年达到50万辆,占总销量的28%;2020年达到150万辆,比重达到38%左右。

  “我们需要尽快提升品牌价值,今年我们将有5亿元的广告费,福田品牌未来要有强大的品牌溢价能力。”王金玉说,到2020年,福田的品牌价值要达到3200亿元,成为中国汽车第一品牌,他认为,中国经济繁荣稳定跻身世界一流经济强国,汽车市场持续向好,将是福田实现宏伟目标的保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