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左合资 右自主 东风日产主场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 09:45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本届广州车展颇具“年终盘点”的意义,作为主场作战的东风日产对此尤为看重。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日前表示,本届广州车展不仅是东风日产在2010年取得良好业绩的“阅兵典礼”,也是东风日产发布新车型、迎接2011年挑战的“誓师大会”。

  尽管受限于产能,但东风日产今年依然提前1个多月完成年初预计的60万辆产销目标,稳居日系车企第一,继续保持行业第一集团军的领先地位。同时,包括全新天籁、轩逸、TIIDA、奇骏、逍客、骊威、玛驰等东风日产全车系车型纷纷保持热销,在细分市场上各领风骚,助力东风日产在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领先势头。

  据了解,除了为东风日产立下汗马功劳的全系车型外,电动车LEAF聆风、传奇超级跑车NISSAN GT-R等均将悉数亮相广州车展,而这其中第十代SUNNY阳光及自主品牌“启辰”首款概念车无疑是东风日产的重头之作。

  新阳光欲回归主流

  作为东风日产2010年的年底力作,此前备受业内媒体和消费者关注的第十代SUNNY阳光也将在这届广州车展上全球首发,并会公布万众期待的最终上市价格。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松元史明在一次媒体见面会上表示,第十代SUNNY阳光将会是一款超乎期待的中级车,将拥有同级车难以企及的技术含量,是东风日产的“技术派主流中级车”。

  据了解,第十代SUNNY阳光将首次搭载日产全新一代智能XTRONIC CVT。它应用了全球最新的智能变速技术,集全球首次应用的子行星齿轮技术、平顺起动助力系统、超低摩擦结构设计和CVT温度优化控制四大领先技术于一身。“阳光车型是日产的经典产品,从第一代阳光到现在将要发布的这款车经历了十代更新,在全球销量突破了2000万辆,是东风日产一款非常重要的家用车。这款车的配置有一些改变,东风日产不久前和加特可公司全新发布了新一代CVT,这个CVT将会搭载在新阳光产品上,而且加入了新的技术。”东风日产市场部部长叶磊表示。

  自1966年推出第一款车型以来,日产阳光系列家用轿车便成为日产品牌在全球市场最为成功的紧凑型轿车产品之一。40年来一共推出了九代车型,东风日产也在中国市场推出过第九代阳光车型,但该车在2007年停产,其细分市场被日产旗下的颐达所取代。如今,“阳光”车型即将再度出现在东风日产的产品线中,并且具有戏剧性的是,新阳光将取代曾经取代自己的颐达车型。

  说起颐达,人们也会立即想到骐达,虽然颐达推出的时间较长,但却一直生活在骐达的阴影下,销量一直不如骐达是个不争的事实。因此东风日产重启阳光这个子品牌,就是为了让颐达彻底摆脱骐达的影子,成为一个独立的子品牌。据东风日产相关内部人士透露,新阳光是一款全新设计的车型,之所以沿用了此前已经退市的产品“阳光”的名称,是因为“阳光”在国内已经积淀了一定的品牌效应,而此次推出的新车型又和此前的“阳光”一样是同一级别产品。据了解,目前新阳光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就绪,各项出厂前测试也已全部完成,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也在新天籁上市发布会上告诉记者,广州车展后新阳光的全面的销售工作就会马上展开。

  启辰首款概念车亮相

  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品牌首款概念车将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首次亮相,预计售价在10万元以下,不过这还未必是首款量产车型,因为启辰首款概念车和第一款量产车型是同时推进的。

  任勇表示,“启辰”旗下的产品虽然是和东风日产现有的产品共线生产,但是产品定位和目标人群都有很大的区别,之所以如此规划,主要是为了生产出高性价比的车型,以吸引不同消费者。

  虽然目前“启辰”品牌旗下车型的生产基地还未最终确定,但是为了提高该品牌的影响力以及东风日产的市场占有率,任勇表示,“启辰”品牌将打造一条全新的销售网络,并且首款车型也是非常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中级车型。对于首款车型的原型车以及车型名称任勇并未透露。

  东风日产商品规划部副部长黄凯峰则表示,除了第一款车,他们也在规划启辰的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款车,甚至车型还不止五款,预计会覆盖三厢、两厢、SUV和MPV等各大细分市场。据悉,2012年上半年,启辰首款量产车型将正式上市。

  “中国车市的整体发展较快,2010年将达1700万辆,自主品牌的市场广大。不过,自主品牌目前的技术水平和客户服务这块,与合资品牌还是有差距的,如何提升自主品牌的汽车质量,让客户买到更好的自主品牌汽车,是公司的出发点。依托日产这样国际化的大公司以及一流的技术,我们有实力开发或者说去创造一个品牌,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更高要求。”黄凯峰说,“日产品牌有自己的产品线,但产品线总有覆盖不到的地方。我们要考虑在没有进入的区域或者是客户需求较大的市场做车,尽量把这个市场覆盖,对我们来说,也可以扩大市场份额。”据介绍,2012年上市的启辰新车设计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即将进入测试的商品化阶段。

  明年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谈及明年整体车市的发展趋势,任勇表示:“两位数增长还是有可能的。”他认为,车市连续两年的爆发式增长,使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和汽车使用上的一些配套支持,到了一个紧张的状态。国家也认识到了这些方面的问题,温总理就曾在两次会议上提道,汽车发展速度太快的话,配套支撑能力是否跟得上,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所以,明年在购置税的优惠等方面可能不会像金融危机时,用一些推动市场快速增长的策略。“我们也乐于看到整个市场是在稳定、持续增长的通道上。对于持续的稳定增长,我们也是有信心的,因为我国汽车的千人拥有量还是很低。”

  他同时表示,从国家的富民政策,构建普遍富裕的和谐社会等方面来说,中产阶层和买得起车的人群,其增长速度将会进入到快速的时期。所以说,即使道路交通比较紧张,持续增长还会有一段时间。同时,目前东西部还有很大差距,中部刚刚起步开始买车,富裕的中国人很多,刚刚进入买车的人群更是呈几何级增长,所以说从这些方面来看,汽车的需求达到饱和还有很长的一段路,因此长期增长没有问题。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