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郑州日产郭振甫:汽车消费理念倡引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14:4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郑州日产全系车型 郑州日产全系车型

  产业发展趋势的把控者

  真思想者,总惯于沉思,不事表达的张扬;真实干者,总执著于行动,不假宣扬的鼓动。倘若两种品质在一位企业家身上展示,笔者在历年的采访经历中,也很少见到。郭振甫是其中的一位。

  郭对区域经济的发展,不仅关注,而且有其独到的见解。他的关注不是仅局限于自身所处行业,更多的是出于对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长远考虑,这超出了一个企业家的视域之外。

  比如河南工业结构如何调整?郭认为,出路在于转向制造业。这是聊起眼下过热的语汇——“经济结构调整”时的判断。

  郭振甫给出的理由是,河南作为新晋工业大省,不能仅有资源型产业支撑,工业的脊梁在制造业。在重化工业中期阶段,支撑河南制造业的产业,还应该优先发展制造业的龙头产业——汽车工业。

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

  郭的这一观点,与他多次聊起的发展汽车产业的要义一脉相承。他认为,汽车产业链条在工业产业中最长,带动能力最大,河南不能失去眼下城市化进程加速期发展汽车工业的机遇。

  对于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可能会给汽车工业带来的新机遇,郭认为,培育自主品牌是结构调整中一大课题。

  从日本汽车自主品牌的培育看,它们经历了五六十年的努力,才成就了今天的格局,自主品牌在国内的占有率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的5∶5发展到现在的9∶1,那么,中国从产业基础来判断,也至少需要三十至五十年的努力。

  “国内发展汽车自主品牌的条件是具备的:一是政府的号召,二是国民的情结。”郭表示。

  那么,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在支持汽车工业发展上,不仅仅看作是对一个企业的关注,而是对一个产业的关注。不能仅关注于新的招商项目,而缺少对现有产业企业的关照。

  现在,省政府关注富士康、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发展的信号,让郭看到了政府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中对制造业的重视,郭很欣慰。

  消费理念升级的跟随者

  郭振甫认为,眼下宏观经济结构调整,不仅是政府发展理念转型的原因,还有经济结构不平衡的问题。比如说,政府在发展经济时,不再像以往那样注重速度了,而更多地关注质量与效益了。

  这一转型的发生,与整体社会经济发展的氛围转向有着某种联系。郭观察,社会对经济发展的理性认知越来越深入,对浮躁与冲动的发展观念越来越排斥。因此,他认为,政府讲结构调整,讲产业创新,企业搞技术革新都要平静地去做,不能再急于求成。

  那么,从政府的角度讲,搞区域经济发展的理念与方法要更实用、更沉静、更深入才对。郭沉思道。

  “这种发展理念新变化,还源于人们生活消费理念的变化,说到底还是人们追求生活与发展的心态发生了变化。”郭认为,“从根本上讲,人们心态的调整是这场经济结构调整深层次的铺垫。”

  郭的观点,在现实生活中有着显性表现。比如,人们穿着上,不再崇尚西装革履,而是追求舒适随性;比如人们在吃饭上,不再对山珍海味流露出向往之意,而是注重绿色自然;比如人们出行,不再注重奢华排场的轿车,而是追求经济实用的多功能乘用车……

  这种生活消费理念的变革,将会带来一场深刻的产业革命。郭认为,这种生活消费结构的变化,其实就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也是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着力点。因此,捕捉人们消费结构调整的细微信号,就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郑州日产如何面对机遇与挑战?如何跟上这次人们消费结构升级的变化,如何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中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郭一连串的深思与自问,让人们看到了一个运筹帷幄者前瞻性的灵敏嗅觉以及决策的思维架构。

  郑州日产愿景的设计者

  郑州日产的发展方向在哪里?郭把疑问抛给笔者。其实,人们消费理念的结构性变化正是郑州日产要布局的方向。

  郭坦言:“郑州日产不是要生产什么,而是市场需要什么,郑州日产的产品走的是跟踪汽车消费的趋势,这是汽车产业未来的市场空间。”

  随着城市交通的堵塞,城市扩容的速度跟不上汽车增长的数量,对乘用车限制是必然的,各个城市将会出台汽车发展的“限制性政策”,一定会发展公共交通,这是必然的趋势。那么汽车结构的调整也将是必然的。如果走出自己的道路,走节约能源、绿色环保,走效率与效益优先的发展出路,是必然的。

  随着中高收入者群体的增加,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广大农村市场将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那么,适应农村市场的汽车一定是多功能的。这不仅是市场需求的方向,也是节约能源的现实需求,郑州日产的车一定要在多功能上发展,而这正是郑州日产发展优势所在。

  “什么叫SUV,什么叫轿车,以后的车型,应该是用功能来划分的,汽车最大的功能是安全、实用、舒适,我们现在做的车型,就是我们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也将成长为市场最大的一块蛋糕。”郭振甫预言。

  事实上,在适应市场需求上,郑州日产已走在市场趋势的前沿。比如帅客(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产品,既是微面的升级,有安全、环保、舒适的优势,又有经济、实用、节能的优势。这是市场同类产品转型所无可比拟的。

  “现在中日形成了共识,综合分析产品结构趋势,我们认为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二三十年内都是多功能汽车发展一个必然趋势。而在战略上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全,现在,战术上,我们抢到第一步。”郭这样筹划郑州日产的愿景。

(编辑:米贝)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