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城

哈弗M1

解析车界“叫好 不叫座”的怪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10:4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目前,市场上存在这样一种怪现象:有些“畅销车”月销万辆以上,但是却“叫座不叫好”,销量上去了,口碑下来了;而有些车型却是 “叫好不叫座”,品质、特色都不错,但销量难成车市主流,这究竟因何?耐人寻味。追寻微车市场上这种现象似乎更加凸显,销量前几位的车型往往属于前者,而难成车市主流的奔驰smart、哈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M1却是后者。为此,笔者通过各项分析一探究竟。

  品味独特 超越大众口味

  在中国市场上,特色鲜明、个性独特的小车很容易陷入一种尴尬的境地“叫好不叫座”。

  因为太有特色很抢眼,却很难让其“买账”,也许这就是太有特色惹的祸,哈弗M1(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

  市面上在售的微型车种类繁多,但是敢把自己往SUV方向靠的只有哈弗M1一款,从它划归到哈弗SUV名下也能够看出,长城并不想只把它当做一款普通的微型车来卖。“中国首款迷你SUV”“中国最小的四驱车”等等一系列的称号,就已经让其“特立独行”走在了国内消费观念的前沿,倡导了一种“玩车”的驾乘理念。也许应了那句俗话:“不是不到而是时机未到”,这种前沿的车型让消费者接受起来难免迟缓些,所以对于哈弗M1等特色小车需要的是等待。

  精准定位 面向特定受众

  我们经常说这样一句话:“人最聪明的就是找准自己的位置”。因为众口难调,你不可能奢求每个人都喜欢你,那就只能找准自己位置。这个道理对汽车来说同样适用。奔驰Smart瞄准了那些走在时代前端,前卫活跃而又喜欢被关注的小资一层,虽然卖的量不多,但是卖的却很“响亮”。

  同样作为首款“迷你四驱SUV”,哈弗M1也受到了众多新兴行业工作者的青睐。而这些人,恰恰是处于时尚流行前沿的消费人群。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哈弗M1的受众群也是在年轻化和娱乐化,这就注定了哈弗M1把目标锁定在“只能选择微车而又不想放弃四驱梦”的一群人身上。它将四驱的门槛拉低至5万元区间,让很多预算不多的朋友实现了自己的四驱梦。

  不舍质不舍价 远离媚俗

  目前,“价格战”已经成为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绝对主导,从而产生了忽视产品质量,“花样百出”的众多汽车产品。定价16万左右的奔驰Smart,从不会牺牲质量、配置而降低自己的身段,任有人对此价格咋咋做舌,也不管不顾。而对于长城汽车,产品质量有口皆碑,不敢说他的产品是最好的,但是却可以说是在汽车质量方面最努力的。正如哈弗M1并没有因丢失大众市场,而改变自己的造车理念,不降质不降价,依然我行我素。2010年,哈弗M1凭借其卓越的质量,一次性拿下300台海外采购招标订单,就是有力的证明,它被业界称赞为“最具运动感的小车、技术最先进的小车、最省油的SUV、最值得信赖的SUV”。

  在许多人看来,有些车型远离大众消费者的视线,少参与“价格战”的竞争,未免有点可惜,但是笔者看来并非如此。当下“畅销车”市场往往牺牲质量、拼价格,最后赚了销量、赔了口碑,这样的车途一时销量之快,能走多远,真的令人深思。而像哈弗M1、奔驰Smart却一直保有自己的高质、特色,更有可能成为车市常青树。

(编辑:米贝)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