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PSA与长安力避东风压力 跨国恋情前途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7日 10:23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高 薇 北京报道

  东风的“醋意”并未阻挡住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寻找“新欢”的热情。这一次,一向以“法式傲慢”形象示人的PSA展示了其迅猛的一面。

  7月9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与PSA集团在法国巴黎正式签署了合资协议,双方约定将共同投资近85亿元人民币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这一刻,距离二者5月4日签下合资意向书仅过去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与长安集团收编PSA的“老情人”哈飞汽车也仅间隔了半年有余。

  “这或许是PSA在中国最后的机会。”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如此评价长安与PSA的联姻。只是,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PSA此番的中国攻略或仍将是一道难解的方程式。

  各取所需的交易

  与之前与哈飞谈判拉锯数年未成不同,这次PSA与长安的合作谈判可谓速战速决,法国人的迫切心情可见一斑。而为了促进合资的顺利达成,PSA在原有的谈判条件下也做出了两个重大突破:合资产品除了商用车之外,还包括了以雪铁龙DS系列为首推车型的乘用车;新能源车型也被明确纳入合作范围。

  根据合资合同,合资企业将在中国研发、生产和销售一系列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初期,合资公司将引入雪铁龙DS系列产品,并推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产品。之后,合资企业将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适时推出长安品牌、标致品牌和股东方其他品牌的一系列车型。

  此外,双方还将在合资企业中建立一个研发中心,并开发新能源车。此前,在与东风的合作中,PSA新能源战略仅涉及车辆启停系统。

  据媒体透露,与之前实力弱小的哈飞汽车不同,已晋身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列的长安汽车在与PSA的谈判中态度更主动、话语权更强。在接手与PSA谈判后,长安的一个主要想法就是不在谈判上搞拉锯战,能谈则尽快敲定,不行就趁早散伙。

  “PSA对于中国市场总是充满了犹豫,现在到了它该发力的时候了。”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说:“如今新长安的业务调整持续深化,东风汽车也在致力于发展自主品牌。PSA此番与长安进行合作,一是可以改变在中国市场投放的车型比较单一的现状,二也可以在目前竞争性稍弱的商用车市场方面抢占先机。这将有助于PSA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

  而届时,长安也能同时覆盖轿车、微车以及商用车领域,这将再度扩大长安的规模。更为重要的是,与PSA合资将有助于长安盘活哈飞深圳基地。按照计划,新合资企业将设在深圳市,即原哈飞汽车在深圳的工厂,合资企业一期生产能力为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合资企业将拥有两条生产线:一条通过对现存生产线改造形成的生产线和一条将新建的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将用于生产一个系列的产品。首款车预计2012年下半年投产。

  此前,PSA的二度寻情路曾屡受老伙伴东风的阻挠。因此,此次面对长安与东风两个合作伙伴,PSA丝毫不敢厚此薄彼,“新合资企业将致力于商用车和雪铁龙DS车型,将不会与PSA在中国的前一个合作伙伴东风形成竞争。”PSA集团总裁菲利普·瓦兰表示。他还特意对神龙进行了承诺,今后每年将分别给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引进一款新车,并将重启第三工厂的建设计划,增加投资。

  PSA的中国“算盘”

  对于此次合资,PSA集团执行副总裁暨中国事务部首席执行官华日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立第二家合资公司,也是希望向中国政府发出一个强烈信号,PSA希望在中国做大做强。”

  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PSA集团在中国的汽车销量达17.6万辆,同比增长49%,市场份额从3.2%增加至3.3%。  

  在中国市场的小翻身使得PSA有了更大的信心在中国再多一些作为。从去年以来PSA的大动作,包括高层的人事变动,引进基于中国平台的全新战略车型,标致全球的换标,以及即将在上海成立的亚洲事务部,无一不透露出PSA这个以往被贴了“傲慢”、“高调”等标签的法系车企的全新蜕变。

  华日曼表示,PSA在中国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要达到200万辆的年销售规模,市场占有率要提升至10%。为此,到2015年之前,PSA将在中国市场引进至少12款全新车型。而在2010年前,PSA还将在中国引入6款技术先进的新发动机。

  200万辆,意味着PSA每年在中国的销量增幅要达到惊人的30%,仅依靠拥有区区3.3%市场份额的神龙显然不够,与长安的合作被寄予了厚望。“PSA的轻型商务车领域在欧洲是第一大生产汽车制造商,这一专长我们中国现在还没用到,包括MPV、SUV和跨界车等车型,我们还没有投入中国市场。”华日曼表示,“因此,PSA和长安建立的合资企业会生产非常完整的轻型商用车的系列,我们不单可以在中国市场做大,还可以走出去。”

  前途未卜的合作

  尽管合作双方对合资公司的未来充满了期盼。但PSA对中国文化的不甚了解和投产的首款产品却成为了横在这桩“跨国婚姻”面前的变数之一。

  作为最早进军中国市场的跨国车企之一,PSA一路走得磕磕绊绊,在与之几乎同时进入中国市场的大众占据半壁江山的时候,PSA却是命运多舛。从广州标致的退败到神龙的由盛转衰,产品引入缓慢且缺乏精品成为了PSA在华错失好棋的关键。20多年前,当法国文明遇到中国文化,一心想在中国谋求成功的PSA开始在两者纠葛中磕绊前行;20多年后,PSA似乎依旧未能走出这种纠葛。

  连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也有同感:“我个人认为,PSA集团不太了解中国国情,近些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就是最好的佐证。”

  况且,和世界大多汽车集团相比,PSA旗下车型并不算多,产品线也不丰富,主力产品都已在神龙汽车投产,PSA能够带来什么样的车型对合资公司的发展前景至关重要。根据协议,新公司成立后,生产的第一款新车是雪铁龙DS系列高档商务车型。消息人士透露,该车型或为介于福建戴姆勒与广汽本田奥德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之间的MPV车型。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PSA在中国十年后产销规模200万辆的扩张计划,首款车型应该是冲量车型。以目前首款投产车型定位较为高端,市场受众范围较小的现状,似乎难以担当冲量重任,这会使合资公司能否快速打开局面令人担忧。

  “不管怎样,PSA需要在中国有一种全新的思路,不能还是靠合资输入产品,在中国也没有任何研发,采购也只靠进口,这太落后了。如果在中国缺少全价值链的投入的话,它的目标将非常难以实现。”业内人士说。

(编辑:韦爵爷)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