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李书福:企业人才不能靠"互挖"来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14:19   新浪汽车 字号:
李书福在吉利大学互动课堂现场
李书福在吉利大学互动课堂现场

  2010年北京车展,自主品牌吉利成为全世界同行关注的焦点,在“技术吉利”的主题下,吉利的参展规模、车型数量和技术水平多超过许多外资、合资企业,每天都数万人来到这里,吉利展台成为最耀眼、最吸引眼球的展台。人们看到吉利技术竞争变得强大的同时,也看到了这个企业在人才竞争方面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优势与竞争力。

吉利大学国际报告厅座无虚席
吉利大学国际报告厅座无虚席

  4月28日,在李书福为北京吉利大学学生们进行主题演讲的空隙,笔者就当前汽车行业人才队伍构建问题对他进行了独家采访。

  李书福说,中国汽车工业面临人才发展不平衡、发展滞后等问题。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造成人才需求非常大,人才发展的速度跟不上行业发展的速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许多企业想尽办法从其他企业挖取自已所需要的人才,你挖我、我挖你,目前这种企业互挖“人才”的现象大有上升之势。

  李书福认为,通过从别的企业“挖人”来解决本企业人才之需,也不失为一种方法,吉利在发展过程中,也走过一段“挖人”之路,聚集了不少行业精英和专家,为吉利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些人才也在吉利找到了展现自身价值的舞台,但这不是现在解决企业人才问题的根本出路,企业要真正解决人才问题,关健要建立起一个人才培养的机制和让人才有用武之地的舞台,而不是通过简单地“挖人”来解决这一问题。

  吉利通过办大学、办各种层次的教育,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使企业的人才培养水平和速度与企业的发展之需相符合,这几年吉利一手抓企业发展、一手抓教育,使两者同步协调发展,使企业的人才培养机制发挥出很大的效应,人才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对企业健康快速地发展起到了较好的保障作用。

  李书福说,吉利现在人才培养效应已得到充分的体现,现在也有不少企业反过来到吉利来“挖人”,这充分说明吉利的人才培养机制、人才价值机制已得到人们的认可,但企业间相互挖人,终究不能成为企业人才建设的主渠道,企业的人才也不能靠“互挖”来实现。扎扎实实建立起企业人才培养机制、扎扎实实做好人才培养,才是企业人才发展的根本战略。

  据了解,吉利目前拥有包括吉利大学在内的四所大学和研究生院,为吉利每年培养和输送上千名符合企业发展所需的实用型人才,较好解决了许多企业目前所遇的人才“瓶颈”问题。这次李书福去吉利大学主要是听取学生对学校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怎样更好体现吉利的办校宗旨,即,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使学校的教育更好地满足企业对人才之需。这是今年以来李书福第二次来到吉利大学与学生互动。 

  2010北京国际车展,有一支美丽又特别的队伍像清新的风吹过场馆,这38名女孩从吉利大学和海南三亚学院5万名大学生中选拔、脱颖而出,组成此次车展吉利集团的礼仪团队。她们被众多观众吸引,被众多媒体聚焦,被称为北京车展最美的礼仪、气质最清新的礼仪、最敬业的礼仪……除了礼仪团队,吉利大学和海南三亚学院的学生还深入到吉利北京车展的各项工作中,包括市场调研、行政管理、信息传播等。据介绍,有将近百名学生参与到吉利集团北京车展活动中。

  吉利不断创造条件和机会促进学生接触社会、走向社会,高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帮助吉利解决了人才瓶颈的问题,形成吉利特有的、与其他同行企业的优势竞争力之一。经过多年的积累,许多吉利的老员工认为,那些走入吉利的年轻人在企业经营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将成为吉利集团的中流砥柱。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