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中村公泰: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电动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08:23   中国证劵报 字号:

  4月23日,日产汽车全球首款量产电动汽车日产聆风(NISSAN LEAF)及小排量车日产新一代MARCH在中国首次亮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公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纯电动车市场,日产将加快在中国积极导入电动车的步伐。

  中国证券报:请问贵公司在电动车方面有什么样的策略,聆风(LEAF)电动车考虑什么时间在中国进行量产?

  中村公泰:很多企业在车展上发布了电动车的战略,但我认为没有一家企业推出了像我们的聆风一样适用性强、真正以量产为目标的电动车。LEAF已经具备了量产的条件,具体什么时候进入量产,还在探讨。我们已经看到,中国政府在相关政策方面是比较积极的,正准备陆续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在政府出台这些积极政策的时候,我们的产品已经有了,如果时机一到,我们会加快在中国积极导入电动车的步伐。

  我估计,中国可能会成为全世界第一大纯电动车市场,中国政府方面今后可能也会陆续出台电动车相关的一些政策。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尽快让广大客户去了解和理解我们的电动车,等到电动车的真实需求达到一定的规模以后,我们会考虑在中国实行国产化。我们将来也希望把价格定在与我们现在的传统汽车一样的价位,为了实现这个价格,规模化是至关重要的一点。

  中国证券报:请问贵公司在广州和武汉的电动车试点情况如何?您认为应如何对电动车用户进行补贴?

  中村公泰:现在跟广州还没有签署交付协议,跟武汉已经签署了具体的交付协议,导入25台,建立充电站要继续跟武汉做一个探讨。关于多少钱补贴是合适的,很难说。美国、欧洲、日本都有各自的补助政策,金额相差不大,换算成人民币大概是6万人民币左右。我们希望在政府出台相关补贴政策之后尽快对中国普及电动车、推进环保做一点贡献,因为我们的车是真正零排放的。现在世界上很多政府对电动车的导入很积极,日产已经跟很多国家城市签署了相关的协议。

  中国证券报:请问为何将玛驰(MARCH)这个低排量车型引入中国?

  中村公泰:玛驰在全世界已经销售了565万台,是一款优秀的小型车。经过调查,现在中国一些年轻人,包括大学生,借助父母的力量,很多人都想买车。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我们这次导入了MARCH。以前中国市场对乘用车的一个传统观念是三厢车、黑颜色。现在中国已经进入了汽车社会,这些观念也有了一些变化。我认为特别是年轻人,他们想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生活形态,想让车就像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像自己的手足一样。他们需要这样的车,我们的MARCH提供一种选择。

  中国证券报:MARCH上市后,把价格定到7-10万,如何平衡成本和质量的关系?

  中村公泰:MARCH是一款创造全球新标准的小型车,它凝聚了日产的高端技术。在7万-10万这个价位上,MARCH在中国市场应该很有竞争力,可以形成规模化效应。MARCH有三个卖点:易驾、易享、易行,相信MARCH足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要在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前提之下生产这款车型,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从日产到东风日产,在研发、采购、制造的所有过程中都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MARCH很大程度是一个中国车型,我们对中国市场和中国顾客的需求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全球车型的基础上,特别针对中国市场形成了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车型,尤其在动力性的表现上面。

  中国证券报:前不久东风有限将其所持有的东风科技股份转让给了刚成立的东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用意是什么?

  中村公泰:成立零部件公司是为了整合公司的资源,强化我们的竞争力。我刚到东风有限上任的时候,零部件事业部很多人对我提出意见,说同样是在东风有限旗下,为什么东风日产不采用我们自己的零部件?当时我回答他们说,虽然是一个集团公司,但我们不会去买价格高的零部件。我跟他们说,如果你想给东风日产供货的话,首先要把竞争力搞上去。通过两年的准备,我们不断提升整体竞争力,最后终于成立了零部件公司。今后我期待零部件公司能给东风日产供货。(记者 牛洪军)

(编辑:闫小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