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高调的吉利 低调的李书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14:44   钱江晚报 字号:

  “太大了。”上周五,北京车展媒体日第一天,涌进位于W2馆的吉利展台,不少记者惊呼。正式收购沃尔沃后,吉利无疑成为本届北京车展最受关注的汽车厂商之一,而吉利也没让大家失望——3000多平方米展区、54款展品,创下自主品牌之最。

  反而是出现在北京车展现场的李书福,出语低调了。“很多事情不好说……但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准备大干几年,一步一步去实现我们的梦想。”他说。

  30款新车,8款今年可投产

  本届北京车展,吉利旗下三大品牌共带来了30款展车,其中帝豪品牌11款、全球鹰品牌10款、英伦品牌9款。属于首次亮相的全新车有共11款。这30款车大致包括8款三厢轿车、9款两厢轿车、5款SUV、4款MPV以及2款跑车和2款皮卡车型。

  据吉利副总裁赵福全介绍,这些展车中有8款新车是在一年内即可投产的准产品车,如英伦首款精品小车SC5-RV,首次亮相的英伦SX5,全球鹰品牌下的全球鹰GC515,熊猫CROSS版,还有吉利首款C级轿车帝豪EC8,两款不同尺寸的SUV帝豪EX7和帝豪EX8,商务型MPV帝豪EV8。

  此外还有12款新车将在未来两年半内相继投产。另有5款预研车是属于储备的车型,包括去年展示过的,大型皮卡帝豪EP9和大型越野车帝豪EX9。

  赵福全表示,此次推出的全球鹰GC3、英伦SC6、全球鹰GC6-RV和全球鹰GC7分别是自由舰、金刚、金鹰和远景的全新升级产品,这四款新车都将纳入吉利全新的子品牌序列。

  技术吉利,新能源是重头

  本届北京车展,吉利把参战主题定位“技术吉利”。其中虽然吉利提出了“立足传统、储备未来”的新能源战略思路,吉利新能源车型也曾亮相2008年的北京车展和2009年的上海车展,但平时吉利在新能源车上的曝光却很少。

  而这一次,吉利干脆设立了一个新能源主题公园,一口气展出吉利6款新能源车型,其中有2款电动车、1款采用GSG智能启停技术的车型,2款GPEC吉利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型,再加上可用电池和太阳能为动力源的IG。为充分展示上述新能源技术,吉利还在本次车展上举行了一次新能源技术揭幕仪式。

  “吉利的新能源战略务实有效,目标直指快速量产。”吉利副总裁赵福全指出,在电动力车方面,吉利将展示两代电动车EK-1和EK-2,这两款同样基于熊猫平台开发的电动车分别采用了铅酸和铁锂电池系统。其中EK-2的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续航里程为180公里,并可在18分钟内完成快充至80%的电量。这两款电动车均将在近期陆续上市。

  在混合动力方面,吉利展示了用智能启停GSG(geely Stop-Go)技术的混合动力车型,该项技术将在今年8月率先于帝豪EC7车型上投产,并将迅速在吉利大部分车型上推广使用。

  混合动力技术方面,吉利也带来了分别是搭载于帝豪EC7上的串联式GPEC系统,以及搭载于帝豪EC8上的并联式GPEC系统。前者将于近期上市,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和1.0升发动机,在纯电动驱动下可行驶60公里;后者不仅节油,更兼顾动力性,如与2.4升发动机搭配,则可为GE、GT等车型提供动力,目前并联插入式混合动力技术正在紧张开发中。

  全新发动机和变速箱亮相

  发动机和变速箱作为汽车的核心心脏部位,一直是自主品牌的硬伤。而吉利自主开发的4G18CVVT发动机,升功率达到57.2kw,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另外,自主研发并产业化的Z系列自动变速器,填补了国内汽车领域的空白,并获得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今年3月,吉利成功收购澳大利亚DSI公司,快速丰富了吉利自动变速器的产品线,也为吉利提升产品竞争力提供了重要保障。

  本次车展吉利展出的10款吉利节能环保发动机中,三款机型是首次亮相。这些机型均可直接满足欧V排放标准,涵盖了1.0到2.4升的排量范围,既有普通汽油机,也有缸内直喷和涡轮增压汽油机,还有高压共轨的柴油机。有些机型则将在年内实现量产。

  变速箱方面,吉利展出了更接近量产目标的7DCT(双离合)变速器,此外,澳大利亚DSI公司的纵置大扭矩6AT也一同展出。吉利近10款车型正在加紧进行匹配DSI自动变速器的相关研发工作,首批搭载DSI前驱6AT的车型预计年底将陆续量产。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