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雷诺-日产CEO戈恩:雷诺国产一定找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5:42   新京报 字号:

  由于意外的冰岛火山灰,好几位原计划赴京的车企CEO无缘本届车展。而雷诺和日产两大车企的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幸运地如期而至,加上不久前跟戴姆勒高调牵手,戈恩再一次被聚焦于镁光灯下。也许正如他对成本控制一样的苛刻,原定45分钟的采访时间没有因为记者们随后的贴身追问而延长。

  与戴姆勒合作更强调组织性

  记者:你们跟戴姆勒的合作内容里提到电动车,而戴姆勒也宣布会跟中国的比亚迪一起研发生产电动车,能否介绍一下你们关于电动车领域的合作方向?

  戈恩:目前跟戴姆勒的合作落实到具体方案上主要是合作开发小型车以及引擎技术的共享两大内容。至于电动车领域,我们达成协议会在未来寻求协作,但双方暂时没拿出具体的合作方案。雷诺和日产都有自己的电池技术和具体的发展战略,而戴姆勒在电池方面也做了一些具体研发,所以我们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考察如何借鉴彼此的经验。

  记者:日产和雷诺联盟现在是汽车集团合作的样板,我们有的中国企业在走海外并购的路,您认为像你们这样采用交叉持股方式还是寻求全盘控股权比较好?

  戈恩:汽车行业在全盘收购中还没有过成功的案例,所以我对完全收购不太有信心。交叉持股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它的一个优势在于,我们知道这个合作是长期的,且通过交叉持股,每个公司仍然有自己的品牌和身份,保持独立的运作方式和决定权,我相信交叉持股是一个更好的方式。

  记者:跟戴姆勒合作以后,是不是会成立一个跨国界的小组来解决一些问题?

  戈恩:目前如果说和戴姆勒公司直接组建跨国团队还早,我们有一个公司的合作管理委员会,这个合作委员会有3个雷诺的成员和3个日产的成员,我负责这个委员会的工作,和戴姆勒CEO蔡撤一起管理。我们会决定在哪些领域进行合作,或对财务、或对技术进行合作。雷诺和日产更多的是一个自由的合作和管理,关系更开放,和戴姆勒联盟会更强调组织性。

  记者:请问日产在华布局电动车方面有无具体构想?

  戈恩:目前我们首先要了解中国政府对电动车或电动车的技术提供哪些支持,在这之后才会制定战略。我们前几天跟中国政府官员聊过天,中国政府希望电动汽车能成为市场的组成部分。

  国产对象一定是东风

  记者:雷诺国产会不会寻求新伴侣?

  戈恩:不!雷诺国产的对象一定会找东风。在2002年签署协议时,日产和东风就已约定,雷诺进入中国与东风合作,希望在雷诺和日产、东风之间继续利用这个协同力。

  记者:关于雷诺国产的问题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戈恩:中国政府要求汽车企业不能仅关注中国市场,而是要销售针对中国市场设计的产品,并且对中国要投入很大的资源。

  雷诺一定国产化,但要选择适当时机,要确保雷诺取得成功。现在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还不到50辆,而在欧洲的一些国家,千人拥有600辆,所以可以想象,会有很长一个增长阶段,我完全不担心在中国市场的机会。

  V平台其他车引入还待看市场

  记者:V平台除了玛驰(配置 图库 口碑)(配置 图库 口碑)之外,另外两款车大概何时会引入中国?

  戈恩:现阶段,中国对C级和D级车吸收能力比较强,但我们发现中国消费者对小型车不是特别喜欢。当然,市场是瞬息万变的,因此当这个市场发生变化时,我们要仔细去了解和追寻市场的演变,再决定基于V平台上的何种车型将引入中国。

  本报记者 梁静晶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