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赵福全:中国政府对新能源车的战略引导不够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17:49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我想听听在座就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推广当中,你们认为最大的挑战是技术?还是法规标准?还是国家的政策?还是商业模式?我想先听听赵总的意见。

  赵福全:事实上从我个人观点来看,新能源技术的普及,包括进一步的产业化,应该是整个所有问题的综合,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技术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的。比如说法规的引导,政策的辅助支持,包括企业的决心。

  另外一个消费者如何一种推动,绿色,或者为子孙万代着想,这是全民族的问题,也是全社会的问题,所以大家都觉得好像电池问题解决了,那么新能源问题解决了,我不这样认为。反过来,事实上是国家、企业还有消费者,三位一体,如何形成一个共同体,国家承担多大的责任,企业也做多大的投资,反过来消费者又能做多大的努力,我认为这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厢情愿能解决的问题,所以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同时我个人认为,应该说在新能源上,国家应该做更大的引导作用,那么这个引导绝对不是简简单单的补贴,实际上我觉得很多企业说,国家补贴有了我就可以卖车了,补贴实际上是一个输血的过程,他能补贴多久呢,如果补贴就做大量投入,如果补贴停掉了,消费者不愿意买单了,你这些投入怎么回收呢,所以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如何解决国家在新能源推广里面的领导作用,这个领导作用我认为比如说现在在节能减排上,各个国家有特色,日本有日本的特色,美国有美国的特色,欧洲有欧洲的特色,作为中国的政府,中国节能减排特色是什么呢,中国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认为和政府很清晰的领导不够,或者说战略引导还不够清晰,应该有很大的这种作用。

  主持人:非常好,看来今后峰会可能也会请一些政府官员就这个问题来共同讨论,我非常同意新能源车的推广,它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也不是单纯的一个政府鼓励的问题,而是一个多方面的,包括有企业、政府、科研机构,讲到科研机构,刚刚倪军教授给我们一个很好的讲演,我也认识到了这个技术的发展,它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能源的利用,从能源的开采,能源转换为车用能源的形式,以及汽车使用效率等等,是全生命周期的问题,我想听听倪军教授对新能源发展的,特别从技术,全生命周期方面,您的见解。  

  倪军:谢谢,实际上像您刚才讲的,这个新能源问题不是说短期的,我想很多,就像您讲的电池解决技术就完了,不是这样,电池完了还有发电问题,发电本身会造成对整个环境,特别是目前是70%,80%还是用煤碳发电,所以从根源,从能源的开始,最开始一直到使用,实际上使用过程中还油汽车本身减轻重量,减轻重量如果采用一些新型材料,本身制造又用很多能量,所以这个问题是全周期的一个问题,所以不能只局部考虑只是解决某一个技术指标,所以这个意义上需要,前面讲的需要全球国际之间的合作,不是说某一个厂,或者某一个研究个购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前面讲的我想补充一个,描述国际合作,又有合作又有竞争的关系,未来不是一个公司,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是一个全球的问题。那么全球问题这里面很多技术方面问题如果不解决,我想没有一个公司可以在商业上成功把这种产品推向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合作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必须的,中美两国政府最近准备在这方面合作,讲到全生命周期,从上游到下游篮球都要覆盖。

  主持人:谢谢,刚刚倪教授提出很有趣的词,合作跟竞争的联合,实际上我认为现代化的经济,全球的经济,现代化的工业,实际上是多赢,共赢,而不是一个所谓讲的博弈的关系。那么刚刚第一位发言的是欧阳教授,很可惜他不能参加我们今天的论坛讨论,但是他提到在中国,找出一个适合中国具体能源结构的可持续的车用能源战略。那么大家可能都还记忆犹新,不久前在我们国家几个省市发展大量乙醇,结果碰到醇化料用完了,所谓不能与人争粮,不能与粮争地,以至于乙醇的发展,第一代乙醇的发展受到了挑战,大家现在就注意第二代乙醇了。

  另外也有很多地方,煤很丰富的地方,大家希望把煤变成油,也有投资尝试,不多久发现在环境上不可持续,因为产生一吨煤转油的话,所耗的油要十倍,所以还是要各界一起,把中国车用能源多种途径,开源节流,要有一个长期的计划。所以这方面我想问问Ray Shemanski,特别最近电视方面,他在讲演当中有很深刻的研究,我想听听,从我在念大学的时候,认为电池是物理跟化学的结合,它有一定的物理和化学的限制性,所以谈一次充电到底能用多久,刚刚讲到革命性创举对汽车行业带来一些根本的变化,我想听听Ray Shemanski先生对中国电池的研发和世界电池的研发,有没有比较?我没有您的见解?

  Ray Shemanski:我认为首先从我这方面来说,我认为有一个很大挑战就是做比较,听刚才说作为我们公司,第一次我们在全球首次使用锂电池的,在奔驰还有BMW当中使用,我理解的是使用锂电池新兴技术应用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我们之前也讲过了,合作,我们现在国际合作已经是相比以前来说有很大的改进了,很多时候厂商会在技术还有想法方面,分享方面会有困难,他们不愿意来分享,所以我认为一个解决方案,那就是我们需要有更加多的协作来缩小差距。也就是比如说邀请一些产学研方面,比如说密西根大学来分享他们的技术,还有研究等等,这样能够大家一起分享。所以,我们在未来还需要很大的改进在分享这一块,我认为这方面改进也会很快实现的。因为一旦有产品,有生产的话,你就会有动力来学习,比如说这些锂电池对于车的影响等等。那下一代的话,可能更加优化了,同时在成本方面,或者性能方面更加比较好的。

  今天我主题就是要不断进步,我们一旦进一步动起来我们就会获得更多。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