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2050年新能源技术或将应用于50%的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16:07   新浪汽车 字号: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能源的安全可能超过了国防安全,可能是一个民主安全,一个国家安全的第一要务,这一点是我自己的理解。现在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中国成为了世界的销售大国,这个数字还会有增无减,2020年有不同的预测,但是总体的预测都是2000万辆,我记得2004年我回国的时候是350万辆,但是我已经这个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在过去六年,中国汽车总产量净增了1200万辆,按照这个速度,我们已经是接近三千万辆的国家,这个我认为对于汽车企业带来了无限的商机,但是作为对于中国来说也面临巨大挑战。反过来,人们腰包鼓了,GDP增加了,买车、买房就是大家的追求,所以也不限制人们来花钱,拥有车就是人们的梦想,面对能源和环境的巨大挑战,如何寻求未来交通工具的动员,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核心,就是一个焦点,就是大家争议的一个话题。实际上我认为争议这个东西已经没有意义了,能源是永恒的话题,能源短缺也是我们永源人类面对的越来越多的挑战。

  实际上我们的老祖宗在我们没有担心能源短缺的时候,已经给我们提出来了开源和节流。前几天我参加一个论坛,说我们的发动机有10%的空间,打8折打7折,这个实际上是很多新能源不能一夜之间来替代的。大家想,我们所有的车1300万辆,我们到底有多少保有量也不完全准确,如果一夜之间都能改善5%,就说明每年有七八十万辆能够达到零排放,我觉得有极大的潜力,而我们恰恰被开源迷失了方向,也容易被它误导。有很多人在问到底未来什么时候新能源会称为主流,我个人认为新能源时代一定会带来了,而且不管怎么去新开发,而且一定会枯竭的,但是新能源时代的到来绝对不是某一天突然的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做这么一个卡通,使劲上渐渐的新能源会增加比例,可能是在2050年,也可能是在2070年,搞不清楚,可能会达到双方有个交叉点,在有一天新能源就取代了传统了。我乐观估计,2050年如果能达到50%,新能源的技术就已经是很了不起了。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时候算普及了?5%算普及吗?10%还算普及?所以我认为这个问题大家真的较真的时候就搞不清楚,但是如果有3%,有5%,那么你怎么保证它普及呢?

  所以,我认为很重要的一个结论就是,未来,我个人认为,随着石油危机的这种压力,以及中国这种地大物博,包括全世界能源分布的不均匀性,未来已经从简单的化石原料称为一个能源多元化的时代,这个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事实上每个能源都有它生存的空间。

  所以我认为企业应该立足于传统技术,同时储备未来,因为即便是2050年能达到50%的话,那么那50%我们必须也要只争朝夕,不断去争取。更何况2050年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