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徐留平:新能源车量产前还有诸多问题需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13:43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因为我刚才看到其实中间徐总和李总在开小会,你们不知道刚才是不是也是就这个问题有一些观点能和我们公开来分享一下。徐总先来,因为我知道长安其实也是有自己新能源战略,而且这次参展微车是主打就是新能源,这样可能在价格方面等等等等,其实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为什么长安这么做。特别刚刚曾总我们提到一个,应该说是不太一样的观点,我们论坛开小会情况这么多,李书福先生明显破坏我们规矩。

  徐留平:新能源汽车我觉得现在是很大的话题,但是确实代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未来。邵部长讲我们需要理性,实际上新能源汽车建立在两个大的基点上判断。有两个假设的前提:一个是石油的价格。现在看到原油价格在80、90或者上百美金前进,如果原油价格掉到40美金、50美金,那么我们新能源汽车前途怎么样?当然我们提出一个问题点,实际上新能源汽车或者未来的,无论是汽油机还是混合动力,还是以电为动力的汽车,都有一系列的假设,如果这个假设点不存在,这个产业都会出现问题的。那么我提这个问题就是说,这个问题的复杂性我们不要把它简单化了,这个趋势是这样,但是这个问题的复杂性很大。所以说,我也注意到,我们跨国公司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确实我们未来汽车产业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这需要政府,需要业界,需要消费方面共同来探讨这些问题。任何一个企业都左右不了这种力量。

  另外,这里面还牵涉一个“碳”的问题,这是决定走的快慢的关键点。我的基本判断,中国新能源汽车和西方差距不差距,说这个问题没有太大意义,关键作为产业,作为企业,核心是你怎么做。一个方面是我们现在传统的内燃机,汽油机,那里面潜力还很大,挖掘这个潜力,为中国消费者享受好这个汽车消费,别说中国消费者还没有销售汽油机,忽然闹一大堆的新名词,新概念,这是消费很重要的。第二个混合东西,这个技术在全球范围之内考验非常成熟了,成本也比较稳定了,可靠性也非常高,我们就要把混合动力这一块把它做好。实际上从西方经验来看,我觉得这个也是可取的,另外纯电动方面,我觉得要做这个方面,积极做预先的研究,积极做示范运行这样的工作,这一块我觉得长安这几年我们运营下来的一个感觉,我觉得有几个方面值得来考量,我觉得第一个方面,就是在示范运营的过程当中,可能我们国家方面还有一些特殊的政策,你比如讲说,因为新能源汽车,没有经过很长的像成熟汽车,几百公里实验,一般消费者抱怨非常多,一会儿这样的问题,一会儿那样的问题,这是不可取的,这是一个关键点需要我们解决。

  第二个,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当中,因为成本高涨比一般汽车要涨得快。如果国内自主品牌的车增长幅度很大,原来5万块钱,现在增加到15万块钱,增加幅度非常大。这个时候可能要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运行,这可能牵涉到车子和电池要分开来卖。平常买车子,本来4万块钱,但是现在3万8就能拿走,电池是另外一个运营商负责。这实际上是一个变革,这种变革需要多方力量的统筹,哪一方力量没有跟上去,这个纯电动汽车的普遍展开都是有问题的。所以说,在这个方面长安在纯电动方面我们正在和一些大的公司,特别是做服务,电池服务和网络服务的一些商,我们来重新探讨一个商业运作模式,在一个区域里面,比如在重庆,我们进行探讨,如果探讨成功,我们在全国来推广,我觉得这两个问题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虚无缥渺来谈没有什么意义,那是空谈无果。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