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通过合资学习国外车企 靠自己打造国际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5:08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上午奇瑞汽车的董事长也来我们这儿做了采访,他提出一个观点,走在强国的路上,目前的合资企业,合资汽车品牌只是一个阶段性的产品,不会长久的。咱们也有华晨宝马,这么一个受关注的企业,不知道您对合资企业的定位和将来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祁玉民:我们企业虽然不大,但是很独特,我们在轿车领域和宝马合资,在面包车领域和丰田有合作,这么一个不大的企业,我们现在拥有三个中国驰名商标,合资的华晨宝马,还有金杯面包车,华晨轿车,这是独一无二的。为什么会这样做?我认为合资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从合资企业,中方能够学到它的经营理念,学到它的管理水平,同时在车型的技术上也会很快地提高。确确实实我们在面包车和轿车上得益于向宝马和丰田的虚心的学习,不断的进取。但是合资品牌不管怎么叫,这个品牌是人家的,我们一定要拥有自己的品牌,而且这个品牌一定是国际化的品牌,要打造中国的国际化品牌一定要靠我们自己,和国外这些公司只能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去提高,但是一定要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我们自己的智慧,打造自己的品牌。

  我记得原来一汽的老厂长说过一句话,说合资品牌做得再多都是别人的辉煌,大概是这么个意思。我说我们中国要讲强国,一定要有自己的国际性品牌,国际性品牌一方面可以学习外国先进的东西,但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打造自己的品牌。

  新浪汽车:但是合资企业是阶段性产品吗,会长期存在吗?

  祁玉民:我觉得在中国强企的道路有多长,它的合资品牌就会有多长。

  新浪汽车:真成了强企之后,它就是补充了,不需要了。

  祁玉民:在中国自己的品牌没完全建立起以前,让合资品牌退出,不大现实。现在也不是一个简单的退出概念,我反复讲国际品牌,其实汽车产业完全国际化了,你自己的品牌可以打到欧洲、美国、日本,同时人家的品牌打到中国,也是很正常的,已经完全国际化了。

  新浪汽车:之前您说了华晨是稳扎稳打,我们看到华晨汽车之前率先在自主品牌企业当中使用涡轮增压的发动机,并且有不错的销量。但是现在又推出一个热混的混合动力的车,可是我们目前市场状况来看,不管是合资车也好,还是进口车也好,混合动力的车可能是受制于价格的问题,在中国销量不是很好。一旦华晨的混合动力车上市以后,销量上您有个什么样的目标?一旦这个销量不是非常乐观的话,您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战略方法,在市场上?

  祁玉民:我首先说,我们现在推出热混车型,那是因为我们的混合动力项目是国家863计划,在十一五国家863计划里面一个重大项目。国家、省里要求我们尽快把这个混合动力做出来,这是国家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同时从企业自身发展来看,刚才讲了未来立足于三到五年,我们一定要在混合动力车有所突破。因为我们国家动力系统在排碳上和欧洲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国家一定会修订现在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一定会提升,向欧洲看齐。那么按照现在国家正在研究这个标准,到2015年现在所有自主品牌的发动机都是不合格的,二氧化碳排放根本不过关。现在我就必须寻求一个更节油,排碳更小的发动机。一个是涡轮增压,另外一个就是热混,热混搞起来以后再往强混走。在今年的6月份到7月份,我们的热混会批量化生产,大概可以生产几百台,会推到市场,正在运筹。今天还不能过早公布这个事,正在运筹之中。确实像你说的,这几百辆车我也要损失一千多万来推它。现在混合动力系统推到市场的越多,企业亏损越大,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我想它是一个战略,中国一句话叫舍得舍得,不舍弃那个成本,你不可能在未来五年以后得到这么一个新技术,新思潮。同时,从今年开始,国家在轿车领域混合系统加大了支持力度,政策已经出来了,现在这个政策还不能完全弥补一辆车的亏损,我想国家贴一部分,企业再贴一部分,先把这个技术让它成熟,只要技术成熟了,将来随着批量越来越大,单位的单车成本可能会降低。

  大家不要想在战略上,我既要想长期拥有技术,眼前还不想亏损,那是很难做到的。所以我们华晨搞混合动力是作为一个战略项目做的,暂时亏损一些东西,也是值得的。

  新浪汽车:各位网友,再次感谢祁总莅临我们的高端访谈现场,谢谢。

  祁玉民: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