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力帆汽车

力帆320

尹明善:二十年之后中国有可能成为汽车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 16:14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可能就是说看到大环境,新能源国家政策大力的支持,以及我们看到,包括您说感动到您的话,中国普通民众对于新能源强大的支持力度,您会非常看好这个发展。但是话题跳转一下,国家的政策对于新能源大力扶持,对于汽车产业也是大力扶持,包括出台一些可能鼓励大家兼并重组,鼓励四大、四小等等,这些政策的鼓励对力帆集团来说、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您觉得是好,还是有危机?

  尹明善:对相对弱小的力帆来进,那种兼并重组的政策趋势对我们肯定是压力,但是民营企业,我们当初是从9个人起家,一开始储存了18年,一直习惯于强大的对手压着我们,正因为强大的对手压着我们18年,所以18年不断的进取,我估计未来的竞争当中新的兼并重组浪潮当中我们会经受更大的压力,但是可能我们反而在这种压力下取得的成就还会更多一些,我真的不怕。

  我想我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我是55岁才下海干事情,按照55岁一般应该告老还乡了,子孙环绕了,我觉得一个人一生还是奋斗吧,多干点事情吧,有那个胆量。所以在新能源的竞争以及兼并重组的压力下,我觉得我扛的住。

  新浪汽车:您的心态和气魄我非常佩服。但是问题还是有,比如说民营企业,现在其实有些民营企业已经发展的不错,包括像比亚迪,可能销量已经上来了,这样的情况下您认为,第一,国家对于民营企业需要更多扶持吗?还是说您觉得在夹缝当中您自己能够完整的生长盖过他们?

  尹明善:毫无疑问,我们肯定是需要政府一视同仁的对待我们。相比之下,在汽车工业上,国家对民营汽车总的来讲我觉得是支持的,因为汽车工业容不下很小的企业,不管怎么样都要几十亿的投资,要求得生存。

  严格讲,当前一方面我们希望政府各种各样的支持我们,但是其实严格讲,中国的汽车工业、中国的自主品牌包括力帆这样的企业现在最缺少的是什么,我觉得最缺少的,第一是技术,第二是品牌,我们不得不承认,汽车工业的对外技术依存度我认为还是超过50%以上。

  那么重要的一个汽车,底盘我们中国人严格讲还不能设计,我们只能把人家现有的底盘做一些修修改改,人家是专利过期了,老一点的十年、二十年的车,不侵犯人家的专利了怎么怎么样,这些毫无疑问,技术是汽车行业最大的瓶颈。

  我一再跟朋友讲,跟同事讲,别看中国的汽车产销量已经世界第一,技术上我们别说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都排不上我们,很多技术我们中国都还没有掌握。

  第二个,我觉得更大问题是品牌,按说自主品牌所有的性价比都满不错了,如果从实用角度来看,买自主品牌的车绝对比买合资品牌合算,但是消费者,尤其是我们的同胞父老兄弟,中国人特别喜欢品牌认同上比老外还要厉害,到美国去、到欧洲去他们不一定挑那些。

  新浪汽车:他们可能只看汽车本身。

  尹明善:他们使用当成一种工具,只要安全、方便就行了。可是中国人买车,更大一部分是精神消费。

  新浪汽车:面子。

  尹明善:钱是人的胆,车是人的脸,现在车是中国人的脸面,所以这个选择上他不选择我们自主品牌,或者把自主品牌放在第二、第三考虑,我们能理解。我们不能听任这样下去,第一,希望政府的支持,第二,消费者多支持,第三,媒体多呼吁,最后,也希望我们的网友们、父老同胞,可能的情况下也多多对我们关注一点、支持一点。

  新浪汽车:尤其我觉得是这样,首先是做好产品,我们把技术做好,如果我们的产品是具有性价比的,并且可靠的,值得大家信任的,就不应该把这个车停在脸上,还是停在停车场上。

  你刚刚说到了我们的产销量已经非常大了,对于中国的车市发展可能全球的目光现在都聚焦在中国,马上临近北京车展,对于中国汽车强国的发展道路需要在哪些方面用力,您怎么看?

  尹明善:我们是汽车大国了,但决不是汽车强国。

  新浪汽车:您觉得距离强国有多远?

  尹明善:很远,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最乐观最乐观的也要十年,按照我自己的评判我既不乐观也不悲观的话还要二十年,谨慎乐观二十年,因为我们确实有很多技术问题要解决。

  另外,通过这二十年,可能我们的品牌也熬出来了,就像中国人过去用家用电器都不会买国产的,但是现在,中国无论是多么有钱的人、地位多高的人,家里面放一个海尔、格力谁也不觉得没脸面,所以我觉得家电在品牌上,家电产业是我们的榜样,但是这个需要时间,除了我们自己努力在技术上打造、把自己质量提高、服务做好,特别是希望通过媒体朋友,媒体朋友总是先知先觉,把你们先进的理念多给我们同胞、父老兄弟们宣传。

  我想大概谨慎乐观二十年之后我们会是一个汽车强国。那一天我估计我们自主品牌会压过合资品牌的销量,我估计那天就是三个三分之一了,合资品牌三分之一、国产品牌三分之一、外资品牌三分之一。

  新浪汽车:谢谢尹总,这是我访谈这么多天以来非常感慨的一次,谢谢尹总。感谢易茗造型,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谢谢尹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