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奠基数月不开工 广汽菲亚特长沙项目或延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3日 10:39   经济观察报 字号:

  文:杨小林

  拿到了营业执照的广汽菲亚特项目终于缓慢开动了。

  记者日前从湖南长沙的知情人士处获悉,奠基超过四个月的广汽菲亚特合资工厂,至今仍未开工建设。按照此前拟定的计划,这个资产总额达50亿元的新工厂,将于2011年9月份投产,率先下线的轿车将是搭载菲亚特1.4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家用A级轿车“领雅”(FiatLinea)。而从新工厂一拖再拖的建设进度上来看,领雅很可能将延期“落地”。

  不久之前,广汽菲亚特刚刚正式确定了高管人员。预计最快4月底5月初,随着管理人员到位,“新工厂何时动工”的问题才会有比较明确的答案。

  奠基四个月不动工

  与四个月前超高规格的奠基仪式相比,这个规划面积超过70万平米的新整车基地,现在却异常冷清。

  “跟四个月前没什么两样,新基地根本就没有开工。”长丰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爆料称,落户长沙星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广汽菲亚特合资工厂,从2009年11月底奠基到现在,一直没有施工队伍进来过,“到现在也没有确切消息说,什么时候会正式开工。”

  这种说法得到了开发区管委会一位人士的确认。该人士称,开发区已经将规划的土地都平好了,现在只等企业动工建厂房。“他们(广汽菲亚特)没有人在这边办公,好像还有一些手续没办完,具体什么时候开工我们也不清楚。”

  按照双方规划,长沙工厂一期将形成年产14万辆整车和年产22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最终发展为集乘用车、发动机生产等业务于一体的具备全球领先水平的汽车生产基地。

  新工厂奠基数月,为何迟迟不开工?合资公司的股东双方均避而不答。菲亚特中国的人士回应称,并不清楚合资公司的具体事务;而广汽方面负责人则坚称,合资项目的一切工作,都在按部就班进行中。

  据上述知情人士称,新工厂迟迟不动工,问题可能出在外方菲亚特身上。

  “搭载1.4T发动机的车型,需要做很多适应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本土化技术改进项目,肯定会影响到工厂原定的设计和规划。比如生产设备的安装和工艺的调整,甚至是国产零部件供应商的重新选择。”相关人士透露,这些新情况的出现让菲亚特感觉到,有必要延期动工兴建厂房。

  还有一种未经证实的说法是,由于此前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结成联盟,目前股东双方正在讨论将克莱斯勒旗下JEEP车型纳入到合资工厂投产。

  “一切进展顺利”?

  “到现在仍没有开通官方网站,更没有对外的新闻发言人,甚至连合资公司简单的挂牌仪式都没有举行。”一位媒体同仁在谈到签约将近一年的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时,忍不住向记者抱怨道,这的确是个“不好下手”的采访对象。

  去年7月6日,广汽集团和菲亚特集团在意大利罗马正式签署全面合作基础协议,宣布双方将以50:50投资比例组建合资公司,并在湖南长沙建立生产基地。

  “据我所知,合资公司的营业执照已经拿到,下一步是各部门人员逐步到位。”菲亚特中国公关部负责人郑晓莉告诉记者,政策审批环节比较顺利,相信很快公司的人事架构就会搭建起来。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一位姓刘的处长告诉记者,最快预计4月底5月初,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的管理人员会到位,届时“新工厂何时动工”这一问题可能会有比较明确的答案。

  而广汽集团股份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则向记者证实,经过股东双方协调,已在不久前敲定了合资公司高层人事任命,即由负责菲亚特国际业务的阿尔贝里诺出任合资公司总经理,广汽副总蒋平为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对公司董事会和其他高层任命也全部落实。同时,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将出任广汽菲亚特董事长,菲亚特 (中国)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斐璇为副董事长。

  该内部人士称,“相关任命已经确认,只是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现在,我们正在内部招聘中层管理人员,以派往合资公司担任相关职位。”

  经销商们的“炼狱”

  虽然“外围工作”都在按部就班地推进,但新工厂迟迟不肯动工,还是让外界对国产菲亚特项目可能存在的变数充满疑虑。

  “照这么拖下去,新车下线时间肯定要延期。”一位有意代理广汽菲亚特的经销商告诉记者,综合考虑后,他现在已经放弃了当初申请做该品牌的经销商的想法。“企业不上新产品,做经销商就是跟着赔钱!”

  “如果不是靠为南京菲亚特的老一批车主提供售后服务弥补一下,光靠一个月几辆新车的销量,根本支撑不起一家4S店的日常运营。”上海一家经销商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店面租金为100万元,日常管理等费用加起来每年要200万元,每个月只能销售五六辆车,如此一来,年亏损至少在100万元以上。

  由于新车销量惨淡,现在几乎所有菲亚特进口车经销商,都在“赔本赚吆喝”。有难以为继的经销商,干脆就选择“跑路”。

  自2007年底南京菲亚特解体后,全国菲亚特经销商数量正在逐年递减,从最初的50家减至目前不到22家。以北京地区为例,经销商数目从最初的5家递减至现在的一两家,他们中有的已经退出,有的正萌生退意。

  在离开了相守了八年的合资伙伴之后,菲亚特并不甘心完全退出中国市场,而是以销售进口车形式,重新挽留了一批老经销商。2008年8月,菲亚特一口气将三款车型 (Linea领雅、Bravo博悦和GrandPunto朋多)引入中国销售,不过此后便再无新车导入。

  “其实我们也知道光卖进口车,日子肯定不太好过。不过,我们之所以坚持下来,是希望有一天能做国产菲亚特的代理。”一位经销商老总道出了多数菲亚特品牌经销商的真实想法。只是,由于国产菲亚特项目迟迟不动工,现在他们担心这种“炼狱”般的日子,不知道还要持续多久。

  (本报记者魏黎明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