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戴姆勒欲关迈巴赫品牌 比亚迪密洽接手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06:54   广州日报 字号:

迈巴赫MAYBACH 62
官方价格:1298万元  经销商报价:618-1298万元 迈巴赫62
配置 | 资讯 | 图库 | 口碑 | 论坛 | 图解 | 经销商地图 戴姆勒

  本报讯 (记者贺江华)在3月1日与戴姆勒签订合作备忘录,二者将在电动车及其零部件领域进行合作之后,比亚迪日前再爆惊人消息。上周记者从比亚迪汽车获知最新消息,鉴于戴姆勒正在考虑是否关闭迈巴赫品牌,刚刚与戴姆勒联姻进入“蜜月期”的比亚迪汽车正在考虑接手该顶级豪华品牌的可能,3月23日,一位接近比亚迪汽车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比亚迪正在就此事和戴姆勒公司进行接洽,一旦戴姆勒宣布放弃该品牌,比亚迪汽车将迅速展开收购行动。”

  从牵手大众汽车到获得“股神”巴菲特垂青,从联手戴姆勒到洽购迈巴赫,国际形象良好、有着自己核心技术优势的中国比亚迪正在展现自己“大鳄”的风范,如果说吉利、奇瑞是凭借成本优势和市场优势对国际汽车市场发起第一次冲击的话,那么优势资源更多的比亚迪对世界汽车市场格局的冲击,将可能来得更加猛烈。

  戴姆勒:两年内或关闭迈巴赫

  比亚迪收购迈巴赫的“飓风之眼”来源于3月中旬戴姆勒-梅赛德斯总裁蔡澈的一番谈话,当时这位执掌全球第一豪华汽车品牌的总裁对国外媒体表示:戴姆勒将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考虑继续投资其亏损旗舰品牌迈巴赫或是直接将其关闭,蔡澈同时证实目前并没有开发迈巴赫新产品的计划,原来推出介于现有57车型和奔驰S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之间的迈巴赫新车型的计划已经被取消。这也许意味着,在二度复兴仅仅8年之后,昔日全球汽车的王者——迈巴赫再度面临着被关闭的可能。

  诞生于1930年的迈巴赫是世界上不多的几个可以与劳斯莱斯、宾利抗衡的顶级豪华汽车品牌之一,1961年,戴姆勒将其收归旗下,2002年,为了面对宝马购得劳斯莱斯后带来的品牌压力,戴姆勒正式复兴了这个顶级豪华品牌,希望通过它的复活来与宝马劳斯莱斯、大众宾利相抗衡,维持奔驰全球第一豪华汽车品牌的形象,但“复活”的迈巴赫却迟迟未能“复苏”,从2002年至今,迈巴赫两款车型57和62的全球销量尚不足1000辆,长期亏损的迈巴赫也成为戴姆勒-奔驰的“心头痛”。

  比亚迪:随时准备启动收购计划

  但“西边不亮东边亮”,就在3月中旬戴姆勒可能关闭迈巴赫品牌的消息刚刚传出,就获得戴姆勒新合作伙伴——比亚迪汽车的热烈回应,3月23日,一位接近比亚迪汽车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比亚迪对迈巴赫品牌非常感兴趣,一旦戴姆勒正式决定放弃这个品牌,比亚迪将正式启动对这个品牌的收购行动。”

  3月23日,记者就此事向比亚迪汽车一干高层求证,几乎所有的比亚迪汽车高管都对此事讳莫如深,只表示:一切以我们的实际行动为准则。

  但此事显然并非空穴来风,上周,记者辗转反复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比亚迪内部已在评估接手迈巴赫的可行性和风险,如果戴姆勒正式宣布放弃迈巴赫品牌,比亚迪和戴姆勒目前的合作关系,将可能使其站在收购的优先位置。对于国际形象良好、有着自己核心技术优势的比亚迪汽车来说,购得迈巴赫无疑将使其在国际国内市场的企业形象进一步提升。

  专家:看好比亚迪收购迈巴赫“这场戏”

  一个是进入汽车市场不足10年、主力车型价格尚在10万元以下的中国年轻车企,一个是拥有近百年历史、站在世界汽车品牌之巅的欧洲顶级汽车豪门,在北汽、腾中重工收购萨博、悍马相继失利,吉利收购VOLVO迟迟未有定论的情况下,比亚迪成功购得迈巴赫的可能性有多大?即使收购成功,年轻的比亚迪能否经营好这个顶级品牌?都是让人深思的问题,但出人意料的是,国内不少汽车专家均对比亚迪成功收购并经营好迈巴赫持乐观态度。

  3月23日,国内资深汽车分析师向寒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个人非常看好比亚迪收购迈巴赫这件事,比亚迪有很多优势确保它成功收购并经营好这个品牌,第一,比亚迪是个国际化的企业,它有国际运营的经验;第二,比亚迪在国际市场上形象良好,巴菲特入股、和戴姆勒合作都说明这个新能源车企在国外的形象非常好;第三,比亚迪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这让它即使今后运营迈巴赫也不会束手无策;最后,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合作关系,让它成功收购迈巴赫的可能性非常大。”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