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报告称我国中产家庭进入“第二辆车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08:52   南方日报 字号:

  日前,克莱斯勒联手调研公司发布了《中国中坚力量生存状态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国内第一个由车企发起的社会性调研。调研锁定国家统计局所定义的家庭年收入在6万-50万之间的中产人群。根据职业细化人群分类,调研显示:处于中产金字塔最中间部分,人群比例最大的,是专业人士和商业精英,占整个中产人群的近50%,他们构成了今日中国社会中坚力量中的“中坚力量”。

  2009年中国车市产销突破13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在此背景下,针对社会中坚人群,“他们需要什么样的车?”是一个热议的话题。此次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的中产家庭已经普遍进入“第二辆车时代”。与以轿车为主的“第一辆车时代”相比,今天的消费者不再一味从众,他们已经意识到自己对车辆性能和功用的个性需求,因此更青睐与他们生活需求和精神具有更高贴合度的车型。这是中国汽车消费者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而中坚人群价值取向的多元化趋势,已经直接影响到了他们对车型的选择。此次调研中,85.2%的人希望车辆至少能在2种不同场合适用,66.5%的人认为理想车型至少需要在3种不同场合适用,20.8%的人希望车辆在各个不同场合都能适用。从心理层面上,他们则希望车辆能帮助他们“扮演好多种社会角色”,能支持他们“追求多样化的生活”,“不断尝试新事物”。他们认为,跨界的最高境界就是能达到生活理念和精神追求的融合。他们需要的是既满足功能和心理的需求,又兼顾环保和驾驶乐趣,体现身份,更多种场合适用的车型。他们心目中的理想车型是多用途、功能丰富全面的“跨界车”。

  乐国星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