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交易失败 悍马将关停(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07:59   新京报 字号:

  收购始末

  缘起

  1999年,通用汽车收购了悍马品牌的所有权,把它经营成通用汽车最赚钱的汽车品牌。悍马车以越野性能优越著称,但大排量油耗也备受环保人士指责,悍马因此成为最具争议的汽车品牌。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增强,悍马的销量急剧下滑。2008年,已经陷入困境的通用汽车决定重新评估悍马品牌。次年,通用汽车决定卖掉悍马品牌并寻找买家。

  通用宣布卖掉悍马之后,不断有媒体报道,意向性买家可能来自中国,其间有传言称“川汽”是潜在买家之一,但遭到否认。2009年6月2日,通用汽车在申请破产保护第二天之后宣布,已经与悍马买家达成谅解备忘录,但未透露买方具体细节。数小时之后,中国四川民营企业腾中重工主动公开了身份,称与通用达成谅解备忘录的企业正是腾中重工,后者将收购悍马品牌的所有权,长期组装合同、主要零部件供应和主要的管理团队等。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四川民营企业开始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达成协议 只待政府审批

  悍马CEO赴川考察

  发展

  据报道,2009年3月份,一个汽车项目考察团到德阳东电和二重等考察,汽车项目考察团成员包括四川华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李炎、悍马首席执行官金泰勒、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黄峥、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唐贤平等。

  随后,通用悍马与腾中重工又在德阳就收购事宜召开协调会,进一步磋商相关的收购事宜。

  高潮

  2009年10月,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达成最终的收购协议,只待政府审批。

  腾中重工在工商部门的注册资料显示,其注册资本为3亿元,这显然无法支撑收购悍马的费用,腾中重工背后的资金支持也开始浮出水面。

  本报曾报道,四川华通集团是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合作方,该集团主要股东为华尔街投资银行三大巨头美林、瑞银和摩根士丹利。此外,也有说法称四川富豪李炎是这次收购的幕后出资方。

  这些细节都没有经过腾中重工的正式确认。

  一切看起来似乎顺理成章,但有媒体开始担心,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无法获得政府审批。

  按照《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规定,中方投资额1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需报商务部核准,地方企业通过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向商务部提出申请。业内预计收购悍马的交易额约1.5亿美元,符合上述规定。

  “腾中买马”交易终止

  结局

  此后,商务部多次表态,未接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正式申请。

  1月底是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原本商定的交易最终期限。1月31日,通用汽车发布了一份声明,指出双方已经同意将原定的最后期限延长到2月底,并同时等待中国监管层的批准。来自腾中重工方面的消息也表示,因等待政府审批,不得已将交易截止日期推迟一个月。

  离2月底越来越近,商务部仍在2月24日表态未收到腾中重工的申请。

  昨日,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双双发表声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交易终止,悍马将被关停。

(编辑:王延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HUMMER H1(悍马 H1)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