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腾中绕道海外投资公司收购悍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 08:09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根据最终协议,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腾中与通用达成悍马交易资金不是问题,而随着新君安悍马基金的设立,收购机构也不是问题了。交易可能在本周日之前“闪电”签约。

  “很抱歉,目前有关腾中收购悍马的进展情况我不能对外透露任何消息,有关这方面的情况最好询问我们委托的公关公司!”昨日下午,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毅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急匆匆地表示。也许,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即将尘埃落定的情况下,腾中方面还远远不能理解外界对于一推再推的腾中收购悍马事项的急切关注。

  不过,知悉腾中收购悍马进展的消息人士昨日向本报透露,“由于审批程序受阻,目前腾中方面已放弃直接收购并国产悍马的想法。就像先前曾传出的消息一样,腾中方面将采取离岸收购的方式,即在海外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收购悍马,而且目前这家投资公司已浮出水面,那就是新君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开始发售的新君安悍马基金”。

  政策审批难度腾中早有预料

  去年6月初,通用汽车刚刚步入破产保护之际,通用和腾中重工同时确认,腾中正在与通用展开谈判,计划收购后者旗下的悍马品牌。8月份,腾中收购悍马协议的核心内容曝光———腾中将以1.5亿美元左右的代价购并悍马,所得包括悍马商标、专利权、网站和外形设计权等。而去年10月中旬,通用与腾中重工在底特律正式签署后者收购悍马的最终协议。

  根据最终协议,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在一个约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将委托通用为其组装整车、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通用旗下的Shreveport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 3和H 3T型车,AMGeneral的Mishawaka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 2型车。两家组装厂的代工期直到2011年6月底,并可选择将合同期延长一年至2012年6月底。同时,腾中也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而在当时,腾中方面也许就预见到了其直接收购悍马的政策审批难度。腾中方面当时表示,将通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对悍马的收购,并将拥有该投资公司80%的股权,投资公司另外20%的股权,由私人企业家索郎多吉(也即华通系掌门李炎)持有。

  境外设立投资机构实施离岸收购

  最终收购协议签署之时,腾中重工和通用方面都满怀信心地表示,收购交易在获得中国政府部门的审批之后,可能于今年1月份达成。但今年2月初,通用和腾中方面又双双确认,由于政府审批关未过,双方交易将不得不延迟至本月底达成。但据昨日外电报道,直到昨日上午,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仍在强调,“商务部目前为止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的申请!”而消息人士更是透露,“中国政府监管部门已经否决了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交易!”

  根据我国《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规定,超过1亿美元的境外投资项目,应先报批省级商务主管部门,省级主管部门对企业申报材料真实性等进行初审并同意后,再将初审意见和全部申请材料报送商务部。但是,从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传出的“口信”来看,投资规模不可能低于1亿美元的腾中收购悍马交易,并未向商务部报备并寻求核准。这也从一个方面证实,腾中方面事实上已放弃了直接收购悍马的战略。在境外设立投资机构实施“离岸收购”,成为其获得悍马的唯一出路。

  而昨日,亦有消息传出,由于腾中重工将采取境外设立投资机构收购悍马的方式,其与通用的悍马交易,也可能在本周日之前“闪电”签约。昨日,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腾中与通用达成悍马交易资金不是问题,而随着新君安悍马基金的设立,收购机构也不是问题了!

  新君安悍马基金最多筹措5亿美元

  据了解,新君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新君安)目前已开始发售一只名为”新君安悍马“的基金,该基金为今年1月6日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开放式独立组合有限责任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这一私募基金的股本为500万股,每股面值0.01美元,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寻求总部或者营运中心位于大中华地区和美国的相关行业或者地区的高成长性企业,它们将主要指向消费,零售,制造以及以技术为导向的行业领导者”。资料还显示,该基金旨在通过上市、战略销售或其它结构性投资的方案退出这些投资。

  据本报了解,新君安的总裁为卢圣喜,其另外一个身份是中国腾中资产管理公司董事。而中国腾中资产管理公司,据相关人士昨日透露,正是去年10月中旬腾中和通用签署收购悍马最终协议时透露的要发起设立的运作收购悍马项目的投资公司。同时,卢圣喜还有汽车行业背景,曾在一汽有一年实习经验,并在二汽担当过一年工程师。而更早的资料显示,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份,新君安发布的招聘中即有了“新君安拟与腾中重工共同发起设立投资‘悍马’(Hummer)的新君安·腾中产业投资基金(New J&ATengzhong Fund SPC)”的字样。

  消息人士透露,新君安悍马基金的申购文件披露,从2010年算起的3到5年内,悍马共需要30亿元人民币用于收购制造场地、构建所有生产设施、市场营销以及扩大现有全球销售网络。据悉,新君安悍马基金计划为悍马项目集资2.5亿至5亿美元,最低申购额度为50万美元,主要向亚太区域内的机构投资者融资,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为托管银行。所有构成新君安悍马基金的股份均被设计为“A级股”,在头两年可获得8%的年化股利,第三年起可获得4%的年净利润。

  而本报获得的资料还显示,新君安与持有收购悍马项目投资机构20%股权的华通系“掌门”李炎(即索郎多吉)显然也有不可分割的联系。在新君安网站的“公司新闻”中,以华通系掌门人身份发表署名文章的李炎,不仅解释了腾中的中文意义———“腾飞的中国”,更是满怀豪情地表达了腾中收购悍马的多方意义!

  本报记者 朱中齐 王亚宁

(编辑:尹曰)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悍马H1相关新闻:

悍马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