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江南汽车

江南奥拓

新江南奥拓仅凭价格优势 难在一线城市立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 07:51   杭州网-杭州日报 字号:
江南奥拓经典型

  1月25日,记者从四川三里汽车获悉,新款江南奥拓将重出江湖,并将于1月底抵达成都,接受消费者预订。据悉,新车型在保留原有外形和配置基础上,价格却大幅下调,最低售价仅21800元,再次成为中国最便宜的小轿车。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业内的高度关注,媒体纷纷以“中国最便宜小轿车”为题做了醒目报道。

  江南奥拓此次重出江湖到底会对中国车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公众是否能接受新江南奥拓的价格优势?带着这些疑问,本报做了一次社会调查。

  近五成受访者认为不会进入新一轮“降价风暴”

  江南奥拓此次重出江湖,有意再次打造中国最便宜轿车。那么,它是否会再次引领中国车市进入新一轮“降价风暴”?调查发现,34.5%的受访者认为会,而48.3%的受访者认为不会,另有17.2%受访者表示说不清楚。

  对这一问题持支持态度的受访者认为,早在2003年,江南奥拓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就一度将价格降到了3万元以下,并凭借此价格优势取得了不凡的销售业绩。而在竞争激烈的汽车销售市场上,价格战一直都是商家营销的首选方式,新一代奥拓高调打造最便宜轿车,显然能夺人目光。

  不支持者认为,无论从哪个方面看,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乃至整个行业规模都不同于2003年,消费者的观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汽车这样的耐用消费品行业,便宜的价格已很难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很多人更关注汽车本身的品牌价值和安全性能。而整个汽车行业在经历了变革和整合之后,也不再单一地依赖价格来争夺市场,所以,新奥拓高调打造“中国最便宜轿车”的营销策略未必就符合市场趋势。

  高达五成多的受访者称首款购车不考虑江南奥拓

  价格战不再屡试屡灵的观点也能从此次调查的另一个题目中找到证据——当被问到“您是否会将江南奥拓作为首款购车选择对象”时,表示不会的比率多达56.7%,仅有21.1%的受访者表示会考虑将其作为首选,另有22.3%的受访者表示说不清楚。“表示不会”和“说不清楚”的比率均高于支持者。以此观之,江南奥拓此次的高调复出在一线城市似乎并不那么得乎人心,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一位受访者称:“用21800元就能打造一部轿车,无论你使用了什么高新技术或高新材料,都难以说服消费者来信任整车的安全和性能。所谓一分价钱一分货,这个道理是永远不会变的。”另一位受访者认为:“时下,无论出于什么用途,如果有人打算购车,价格当然是其考虑的诸多因素之一,但一定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因为在杭州这样一个一线城市,的确没有人愿意花这样的价钱选择这样一个品牌和技术都不是很好的汽车。如果选购了,也有‘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的感觉!”

  而考虑选购的受访者,也有自己的理由,比如第一次买车,收入也不够高,所以便宜的价格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一位受访者就表示,自己是一个单身白领,买部车只是为了上班代步,并没有其他用途,所以这么优惠的价格对自己来说还是比较划算的。

  总体来看,新奥拓此次大打“价格牌”高调复出,虽然受到了媒体和业界的关注,但在最终决定汽车命运的多数消费者中,却并未得到认同。个中原因大约有以下两点:首先是中国汽车产业在经历了新世纪第一个十年的艰苦发展之后,实力和水平已大大不同于往日,凭借价格优势抢占市场已不再是行业的首选,厂家更多的是转向品牌策略和技术研发;其次是消费者和市场需求也发生了质的变化,汽车逐渐从原来的奢侈品演变为生活日用品,质量、安全、节能等因素对消费者的选择意愿影响与日俱增,单一的价格优势已很难博得消费者的青睐。由此看来,新奥拓重出江湖之后的营销策略还需谨言慎行,在杭州这样的一线城市仅凭价格优势恐难立足。

(编辑:刘子千)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