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对比测试> 对比测试专题 >正文

攻心战--对比测试昊锐vs新君威vs凯美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13:50   轿车情报 字号:
昊锐vs新君威vs凯美瑞
昊锐vs新君威vs凯美瑞

  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自古帝王一统江山的真理。而今天将这句话照搬到如火如荼的车市上,“天下”似乎显得过于广泛,但含义依旧不变。虽然小排量的家用车型近两年来的销量一直保持强劲增长趋势,但20多万元价位的中级区间也不容小视。快速“进步”的中国人越来越多,进步的消费能力、进步的用车理念将这三辆车的命运关联在一起,攻心战就此拉开。

昊锐vs新君威vs凯美瑞
昊锐vs新君威vs凯美瑞

  序曲:血统之争

  昊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只是斯柯达Superb(译音速派)的中国名字,它在国外的血统远远比我们想象的久远。它的第一代车型最早诞生于1934年,当时搭载了6缸发动机,功率达到40kW,所以被命名为640型;4年过后斯柯达又推出了新款车型取名为924型。此后,这个派系作为豪华车一直在技术和工艺上推陈出新延续至1949年。2001年斯柯达重新启用了Superb品牌并在法兰克福震撼登场——这个在加入大众公司10年,且沉睡了52年的经典品牌在21世纪得以新生。2008年斯柯达Superb再次换代,在30多项国际大奖光环的照耀下,由上海大众引进生产,命名昊锐。虽然在部分设计上仍然透露出PQ46平台的轮廓,但斯柯达品牌的设计精神和经典元素同样在昊锐上得以释放。

  君威(配置 口碑 论坛)(Regal皇朝),中国人耳熟能详十年之久的一个名字。这款从1973年诞生的别克家族重要车型,历经四代变革和一次中国泛亚改款。1999年国产以后,别克君威(世纪)和帕萨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并列为国内两款主流定位的中高级车。2004年在北美市场上,别克君威Regal的地位随着Lacrosse的出现逐渐被替代,而同胞兄弟别克Century也在2005年起正式停产,别克“皇朝”35年的发展命运暂时终结。2008年7月22日,通用旗下的欧宝(在英国以沃克斯豪尔Vauxhall贴牌生产)在英国伦敦车展上正式发布了其旗下的全新车型Insignia,而这最终成为唤醒新一代君威的原型车,重新设计后于同年12月1日正式在国内上市。35年时间历任四代的别克Regal,从一款专属个人的豪华Coupe(配置 图库 口碑)到一款受宠于全球市场的家用中高级车,再到去年泛亚中国给予的新生,今天的新君威已经不再是来自北美的别克,而是一款继承名氏却流淌着欧洲血液的全新Regal车型。

  今天的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Camry)也已经是第六代产品,它源于“佳美”又高于“佳美”。自上世纪 80 年代面世以来,Camry凭借出众的舒适空间和卓越的产品品质,在全世界范围内享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崇高的美誉度,在诞生仅23年就完成突破1000万辆的极限之旅。为了更加迎合美国消费者的口味,第三代Camry在各种尺寸上都变得更大,借此Camry晋级为中级轿车。为了稳固车型地位,丰田保持了Camry每五年一次换代的传统,并在今后的每次换代中加大尺码。到了第五代车型进入更新期限的一月份,第六代车型在美国底特律车展卓然而出。整车轴距和轮距提升幅度更大,并在设计和科技上都更多地超越了上代产品,因此在级别上获得了提升。对于我国消费者来说,最大的喜讯无疑是第六代Camry国产,并采用“凯美瑞”(凯旋(配置 图库 口碑)、美好、吉祥)这个中国味道的命名方式加入到攻心战的行列中。

昊锐vs新君威vs凯美瑞
昊锐vs新君威vs凯美瑞

  第一战:风格理念之拼杀

  面对国人“圆润柔美”的设计取向,相信我们乍眼会对斯柯达这种传统设计标志外凸的前脸感到一些不适。不否认,斯柯达昊锐并不属于那种第一眼就能让人很喜欢的车型,只有坐下来仔细品味才能体会其更多优雅之处。倔强的双眼以及发动机盖上两条向后延伸的棱线透露着坚强和刚毅,车身侧面简洁大方,只用一条由前大灯引出的棱线贯穿到车尾,精简的线条对于B级车应有的稳重感大有帮助,配合饱满的轮眉,使得整个车身下盘融为一个简约、坚实的整体。也许你一时不能理解这种独特简约带来的优势,但设计上的几点特别之处足以把昊锐归结在实用性的那一类。2.0 TSi旗舰版车型的AFS氙气前照灯可以上下左右四向运动,光轴自动调整系统根据车速自动调整,而当转向角度达到一定程度,前雾灯也会亮起辅助照明;车顶线条尽可能地向后延展,但在车头部分的反衬下有些怪感,不过后排头部空间得以最大化的扩充。然而这种设计也另有玄机,为了满足不同用途,昊锐首创的双开式后尾厢设计,可以分别采用上掀和掀背两种开合方式。“TwinDoor”双段式开启后备厢设计足以装下更多的东西,甚至是一个200斤的胖子,但由于没有安全逃生系统,还是建议您尽可能放一些日常用品(试车中的一个玩笑印证了这个事实)。

  新君威外形正是传承了原型车Insignia的精神,把古板美国线条的棱角重新打磨后再度冲压。我们还要感谢Buick Invicta“别克展望”概念车和通用全球副总裁爱德华·威尔本带来全新设计标准和集成全球资源的理念,因此新君威在外形设计上,成为吸引21世纪消费者的首要武器。具有别克张扬的象征意义的前格栅配以上翘有神的左右前照灯、膨胀后的前脸、前低后高的运动流线车身、外扩的轮眉,一方面从视觉上降低了车身高度,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新君威的肌肉感,从车顶拉伸到C柱线、延续后备厢的流线更显Coupe理念。新君威变成了一款更新更年轻的运动座驾,外观上足以给人更为凶狠迅猛的感觉。玩惯了传统风的美国人终于看透红尘,把前卫和时尚在B级车上玩出了极致。不仅仅如此,245mm的大脚和带有扰流功能的后备厢边缘也正是这种理念在实用程度上的延续。

  与新君威相比,凯美瑞设计风格恰恰相反,继承优势项目加以发展对于丰田永远是最重要的。从来没有人对凯美瑞的中庸有过看法,今天依旧如此。凯美瑞的每一次动作更像是一位孝顺的晚辈为老人们送上的鱼翅燕窝,因此连续两年能在中高级车市上荣登冠军也不足为奇了。在理念上,日本人总会在很多方面让自己的产品无懈可击,尤其是在看得见的地方。09款凯美瑞做了少许调整,“X”形全镀铬前格栅、雾灯边缘采用镀铬装饰显得颇为精致,改动思路明显且更符合国人的审美观。连丰田自己都承认凯美瑞与“运动”无缘,但即便如此,新凯美瑞依然能做得更好,在广汽丰田眼里,旧款凯美瑞设计口碑一直不错,这种感觉一旦被认可,如果改动不贴心反而会弄巧成拙。所以,保持沉稳圆滚滚的车头,加宽、更为厚重的C柱,秉承了日系轿车一贯的风格。如果你够仔细,C柱上黄灿灿的G-book标示似乎能表明重点,这才是凯美瑞的全新补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